重慶:江跳線通車助力江津打造休閒旅遊勝地
2022-08-17 09:36:3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李金秋

  原標題:江跳線通車助力江津打造休閒旅遊勝地

重慶:江跳線通車助力江津打造休閒旅遊勝地

行駛中的江跳線

  8月6日,重慶首條市郊鐵路、國內首條商用“雙流制”鐵路“江津—跳磴”線(下稱“江跳線”)正式投用。無縫接駁重慶城市軌道網絡,全程運行時間不到半小時的江跳線在江津設6座站點,進一步拉近了江津和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開始在促進江津文旅事業發展上發揮重要作用。

  江津地處長江要津,風光旖旎,人文薈萃,是重慶首個歷史文化名城。去年底舉行的江津區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打造“五地一城”戰略部署,打造“休閒旅遊勝地”赫然在列。近年來,江津在做靚歷史文化名城的基礎上,以文化為魂、旅遊為載體,推進文旅融合,依託自然人文優勢,積極打造旅遊休閒勝地。

  “一江兩岸”幾江半島綻芳華

  連日的酷熱,未能阻擋市民搭乘江跳線遊覽江津的熱情。近日,一趟趟滿載的列車迎來送往,江跳線直接貫穿的“津中線”沿線景區和街鎮,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

  津中線覆蓋的“一江兩岸”都市旅遊線區,是江津近年來力推的5條精品旅遊線路之一。千年曆史,為江津的幾江半島留下了豐富的物質遺存與多彩的非物質遺産——明代工部尚書江淵府邸江公享堂,積澱歷史古韻;聶榮臻元帥母校江津中學舊址,激蕩百年風雲;古樸厚重的奎星閣樓,傳承儒家文脈;弘佛刻經的南京內學院,銘刻抗戰悲歌;石佛寺遺址,回蕩佛堂禪音;3539歷史文化風貌區、相府路歷史文化風貌街區,續寫不朽文明……

  在津中線覆蓋的區域,江津區文化旅遊委立足重慶唯一的歷史文化名城,積極打造幾江半島母城記憶,持續開展江津城區濱江路打造工作,建成開放詩聯文化長廊、愛情文化長廊;鼎山大橋津彩雲梯成為網紅打卡點,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閒娛樂場所;濱江新城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文化場館紛紛提檔升級,為市民和遊客提供更多便利服務;科技館成功獲評國家3A級旅遊景區;博物館正在創建國家3A級旅遊景區;別具特色的公園競相開放。

  此外,依託江津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的定位,江津區文化旅遊委以德感工業園區為突破口,開展全區工業旅遊發展調研,推動工業旅遊健康有序發展。力爭做強工業旅遊,每年接待遊客3萬-5萬人次,帶動5000萬元以上消費收入。

  “四面山水”融合發展舒畫卷

  江跳線帶火的不僅是以“津中線”為代表的“都市遊”。以大四面山生態旅遊區“津南線”為代表的江津“生態遊”,同樣因江跳線的貫通受益匪淺。

  大四面山生態旅遊區是江津的“綠肺”。這裡漫山碧綠、雲蒸霧靄,猶如世外仙境,令人心曠神怡;滿目蒼翠的貓山茶園、層層疊疊的太和梯田、鬼斧神工的雕岩峽谷,使人心馳神往;宏偉雄奇的少林禪寺、可歌可泣的愛情天梯、古樸雅致的明清莊園、撲朔迷離的朝源古觀,讓人走進渝黔古道之繁、唐宋遺存之韻、明清建築之美和現代人文之魅。

  江津旅遊資源豐富,地勢便利。以大四面山生態旅遊區為代表,近兩年重點打造了一批鄉村遊、觀光休閒遊等農旅融合産業。魯能美麗鄉村親子遊、先鋒鎮保坪村鄉村遊、2383熱火公園研學遊、紅色旅遊等城區近郊遊得到發展。吳灘聶榮臻故里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蔡家中咀美食街、杜市花卉小鎮相繼完工。

  江津區文化旅遊委主任鄭軍燕表示,江津區2020年已獲得全市第二批市級全域旅遊示範單位創建資格,江津的全域旅遊創建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江跳線通車、老成渝線改造帶來的交通環境改善,將極大地助推全域旅遊發展。

  江津借力江跳線貫通,有效擴大周邊遊、假日遊的覆蓋半徑,助力鄉村振興,繪就城鄉融合發展新畫卷。同時,區文化旅遊委持續在5條旅遊精品線路上佈局特色旅遊目的地,提檔升級景區景點品質。逐步完善全區旅遊標識標牌等硬體設施,新增旅遊驛站、旅遊集市等配套。同時,在5條旅遊精品線路的基礎上,還推出“奮進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夏季避暑度假、鄉村旅遊、紅色旅遊等20余條特色主題旅遊精品線路,聯動四川省瀘州市、宜賓市,推出“千年巴蜀釀 醉美津瀘宜”全國首條跨省非遺主題旅遊線路;聯動永川區、四川省瀘州市推出瀘永江精品旅遊線路。

  “八大工程”齊頭並進強文旅

  為全面落實江津區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的“高品質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總要求和著力建設“五地一城”工作部署,江津區文化旅遊委牽頭起草了《重慶市江津區推進休閒旅遊勝地建設實施方案》,將實施“八大工程”——

  通過編制江津區休閒旅遊發展規劃,構建“一山引領、兩翼協同、五線聯動、多點支撐”的休閒旅遊發展格局,實施休閒旅遊科學規劃引領工程。

  通過提升森林康養度假旅遊、富硒農業休閒旅遊、傳統工業特色旅遊、城郊田園民宿旅遊、“江津玉”文化旅遊的品質,實施休閒旅遊産品開發提質工程。

  通過提質示範創建、特色文化、旅遊形象、精品遊線、節會活動等品牌,實施休閒旅遊品牌形象提升工程。

  通過構建全過程行銷體系、開展全要素宣傳行銷、依託第三方擴面引流等手段,實施休閒旅遊宣傳行銷提振工程。

  通過優化旅遊便民服務、加快智慧旅遊發展、強化旅遊安全保障、推進“廁所革命”,實施休閒旅遊公共服務完善工程。

  通過提升景區進入便捷度、交通旅遊配適度、城鄉交旅融合度,實施休閒旅遊基礎設施配套工程。

  通過發展市場主體、大力招商引資、培育龍頭企業、發展小微經濟等方式,實施休閒旅遊市場主體培育工程。

  依託“瀘永江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契機,落實《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規劃》,實施休閒旅遊區域協同發展工程。

  連結>>>

  “五路”逛江津 條條入人心

  津中:“一江兩岸”都市旅遊線區

  推介建議:遊真武歷史文化街區、江公享堂、石佛寺考古遺址、奎星閣、江津主城濱江路、聶榮臻元帥陳列館、陳獨秀舊居陳列館、2383熱火公園、鼎山公園、雨仙湖、先鋒鎮雨仙農谷稻田民宿、龍華魯能美麗鄉村;聽聶榮臻元帥、江淵家國情懷,聯聖鐘雲舫和天下第一長聯等故事;到濱江路美食一條街、祥瑞時光道美食街嘗“津城硒味”;買九葉青花椒、花椒及花椒油、江津米花糖、富硒茶葉。

  津南:大四面山生態旅遊區

  推介建議:遊四面山國家5A級旅遊景區(五大核心景點,皮划艇、叢林穿越、四面奇緣燈光秀等互動體驗項目)、四屏鎮旅遊度假區(雙胞胎村及喜麓民宿)、“西南第一莊園”會龍莊、愛情天梯、四面山少林;聽會龍莊、雙胞胎村、愛情天梯傳奇;品嘗中山糍粑、煙薰豆腐等特色小吃及農家菜;買太和富硒米、煙熏臘肉、野生菌、貓山硒茶。

  津西:古鎮民俗文化旅遊區

  推介建議:遊白沙古鎮老街、中等師範教育陳列館、抗戰文化遺址群、重慶影視城(江津白沙)、張爺廟展陳館、白沙工業園,江記酒莊、江津燒酒非遺技藝、塘河古鎮(石龍門、廷重祠)及塘河龍舟、塘河婚俗,石蟆古鎮(清源宮、非遺百戲技藝、永興黃莊菜花節和非遺永興吆喝;聽馮玉祥白沙抗日募捐、聚奎書院百年名校、江記酒莊創業故事;吃白沙寬院子、白鶴樓、孫賓館及白沙鱔魚面、臊子面等美食;買江小白酒、石蟆古法紅糖、橄欖、雷竹、甘蔗、塘河荔枝、白沙文創産品。

  津北:原鄉人文風情旅遊區

  推介建議:遊吳灘古鎮及聶榮臻故里、石筍山景區、石門大佛寺,吳灘現代果蔬園;聽聶榮臻元帥青少年時期在吳灘的故事、石筍山愛情聖山故事;吃聶府家宴、鄉村農家樂(象外婆莊園);買石筍山紅心獼猴桃、油溪龍眼、石門柑橘。

  津東:綦河畫廊鄉村旅遊區

  推介建議:遊綦河風光(中華秋沙鴨)、西湖駱崍山(自行車自駕騎行)、杜市太公山花木觀賞、夏壩三線建設遺址、車灘電站(自然生長小島藝術基地)、賈嗣鎮龍登山滑翔傘基地;聽夏壩三線建設故事;吃廣興北渡魚;買賈嗣生態水産養殖産品、西湖卡拉卡拉、血橙。

  彭光燦 姚維維 唐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