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
2022-10-12 18:16:20來源: 人民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哈薩克斯坦北部地區,麥田廣袤無垠。農場主努爾蘭·拉希姆扎諾夫手捧麥穗,滿臉笑容。

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_fororder_1

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與愛菊集團合作的農場主正在收割。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中國西安港務區,愛菊健康生活體驗館。一碗碗用哈薩克斯坦麵粉製成的“biangbiang面”被端上餐桌,顧客們品嘗著融入“絲路味道”的陜西特色麵食。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中哈農業合作成果正搭乘中歐班列的快車,“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5年,西安愛菊集團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遠赴哈薩克斯坦投資發展,次年在北哈薩克斯坦州建起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對當地農作物進行深加工。如今,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已成為中哈綠色合作的重要項目。

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_fororder_2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哈薩克斯坦糧油産品10天左右就能抵達西安,運輸成本大大降低。”愛菊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説。

  哈薩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農業發展潛力很大。愛菊集團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哈薩克斯坦國立大學與當地農場組建新型訂單農業合作社,以訂單收購的方式指導當地農戶進行多樣化和定量化種植,帶動當地農戶就業。

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_fororder_3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內部。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同愛菊集團合作後,我們農場播種面積從原來的600多公頃擴大至2萬公頃,農産品的運輸和銷售也都得到了保證。未來,我們計劃增加油料作物的種植面積,特別是油菜籽,因為它的價格和産量都很高。”拉希姆扎諾夫説。

  北哈薩克斯坦州副州長道連·然達爾別克説,愛菊集團在當地開設的油料加工廠為哈油料加工産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動力,促進了當地農業種植多樣化。

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_fororder_4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內部。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我們每年都會接受專業技能培訓,所有費用都由公司承擔。”北哈薩克斯坦州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總會計師阿麗婭·蘇萊曼諾娃説。2017年進入愛菊後,蘇萊曼諾娃的收入增加,生活品質顯著提高。2019年,作為外籍員工代表,她與另外4名同事還到西安參觀學習。

  今年正值中哈建交30週年。站在新的起點,懷揣新的期待,兩國人民希望開拓更多合作共贏新天地。(參與記者:張健、陳汀、張繼業)

從哈薩克斯坦小麥到陜西“biangbiang面”_fororder_5

這是9月2日在哈薩克斯坦北哈薩克斯坦州拍攝的愛菊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奧斯帕諾夫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