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2022-10-20 10:02:4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永川 以繡花功夫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棠城夕陽美景

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竹林七賢”街頭綠化一角

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永川臨江河岸綠水清

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綠樹成蔭的人民大道舉行馬拉松比賽

重慶永川繪就“宜居宜業宜遊”品質之城

城市公園層林盡染

  一城茶香竹韻,千年詩畫永川。近年來,城市整潔有序,公園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美,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已然成為永川市民的普遍感受和共識。

  當前,永川區城市管理局以建成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和高品質生活示範區為目標,大力實施城市品質提升行動,精耕“大城眾管、大城細管、大城智管”,努力以繡花之功加速繪就“乾淨整潔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業宜遊”的品質城市畫卷。

  提顏值 城市變公園 滿目皆絢爛

  望城坡上,將700多畝閒置坡地,以“開天窗”的形式,保留原有永久基本農田和耕地,通過路相通、渠相連、田成方、林成片的景致重現,打造成匯聚濃濃鄉愁的“城市田園”主題公園。

  今年以來,永川區多個新增的城市公園剛現雛形,便引來大批市民提前打探,並迅速躥紅成為永川人朋友圈裏的“網紅打卡地”。

  近年來,永川區正在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抓手,瞄準“三面青山、六水繞城、九湖美景”的公園城市願景,推動一大批城市濕地公園、山地公園和社區公園加速落地,同時對原有已建成公園實施品質提升,努力構建“500米一個市民公園、1000米一個休閒廣場、2000米一處湖泊景觀”城市公園體系。

  目前,位於老城區探花濕地公園一期工程已完成概念方案編制工作,新城區的旺龍湖濕地公園完成施工圖設計;望城公園正在進一步優化施工,桃花山公園正在優化設計方案;“三河匯碧”社區公園、花間社區體育文化公園已經投入使用,神女湖公園、棠城公園、水景公園等10余個老公園的提檔升級也正在加速實施。

  在建公園的同時,永川還充分運用城市美學,持續探索提升城市綠化美化水準,大力推進“補缺提質”“增花添彩”“綠廊建設”等行動,努力將城區全域變成一個推窗見綠、出門見花、處處是景的“大公園”。

  例如,新建臨江河濱水漫步道和城市道路綠道15.5公里;打造20公里鮮花大道,佈置西洋鵑、仙客來、報春、一品紅等各類花卉300余萬盆;建設完成螞蝗橋交通島等7個“山城花境”;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地塊30余個;立體綠化美化沿街商業和居住小區2.2萬平方米;城市建設用地空地、城市邊角地、閒置地、臟亂地等實施自衍花卉種植,播撒花籽100余萬平方米。目前,正在加快建設跳蹬河、勝利河線型公園,打造生態、休閒、娛樂、健身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城市“綠色長廊”。

  今年以來,該區還在大力推進小遊園、小公園、小憩園“三小”項目建設,已完成和正在實施的蜀華步行街小遊園、萱花印象小憩園、望城休閒廣場小憩園等18個項目,通過精細化利用土地資源,見縫插綠,打造“口袋公園”,營造更加方便、舒適的親民小環境。

  強功能 用“硬實力”托舉城市品質

  處理生活垃圾20多萬噸/年,年發電上億度;年處理餐廚垃圾超10萬噸,轉化成大量的沼氣和電力服務周邊;每天處理生活污水污泥上百噸,年産陶粒20萬立方米……

  永川區靜脈産業園裏,一場場“變廢為寶”的好戲正在持續上演。

  永川區靜脈産業園,規劃佔地面積約3326畝,工程投資約24.5億元,當前已佈局生活垃扱焚燒發電廠、餐廚垃圾處理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及膜下水處理工程、污泥無害化處理處置工程5個工程項目。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垃圾,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永川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正在通過“前端分類投放為點,中端收運處置為線,末端分散處置為面”的思路,推進“垃圾革命”,打造“無廢城市”。

  其中,做好垃圾分類,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礎。

  為此,近年來永川堅持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通過狠抓源頭管理、健全分類體系、推動習慣養成、建立長效機制等方式,目前已實現全區生活垃圾分類建成區街道開展比例100%,行政村開展比例100%,下一步將重點推進街道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全覆蓋工作。

  垃圾處理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僅僅是永川人民共享城市發展碩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永川密集打出了一套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的“組合拳”——

  提升道路出行品質,加快城市路網建設、改造,新建道路70余公里,完成30余個路口、路段道路拓寬及渠化改造工程;檢測城區橋梁等結構設施112座次,維修加固整治25座;新建地下停車場16個,新增停車泊位8318個,規範設置和管理路內停車位1萬餘個;

  提升夜間照明品質,新改建主幹道路人行道路燈800多盞,背街小巷、老舊小區等照明暗盲區路燈393盞;建成“三河匯碧”濱河區域、渝西廣場、文曲廣場及二院人行天橋景觀燈飾;

  提升供水服務能力,加強城市供水設施建設管理,完成一水廠、二水廠、三水廠提檔升級工程;新建城市供水管網長度7.9公里,改造城市老舊供水管網長度14.17公里;完成管道直飲水覆蓋5000戶;達到市級節水型城市標準;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的城市品質蝶變正在悄然發生。

  優管理 “大城三管”締造美好生活

  近年來,永川在順利推進城市立面空間形態由“亂”到“齊”、由“密”到“梳”、由“舊”到“新”的過程中,主動發現、快速響應的“網格化”監管巡查機制功不可沒。

  該區創新將區、鎮街(園區)、社區劃分為三級城市管理監管網格,並整合區城管局、街道、社區及施工單位等人員力量,組建網格員隊伍,針對佔道經營、戶外廣告、違建等城市問題,定期開展“網格化”巡查。

  而這,正是永川區在推動“大城細管”過程中的一大創新舉措。

  城市品質,三分建,七分管。近年來,永川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城市管理,深化實施“大城細管、大城眾管、大城智管”,全面落實城市管理“法治化、標準化、規範化、智慧化”,讓城市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溫度。

  “細管”方面,永川區不斷完善市容環境監督考核體系,全面實施清掃保潔“1533”、垃圾收運“123”作業標準,城區生活垃圾機械化作業率85%,生活垃圾清運率達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

  同時,認真落實“72123”市政設施快速維修機制。建立巡查(報修)、踏勘、施工、驗收、考核一條龍微修體系,實現快速處置率、處置到位率、品質達標率3個100%。

  “眾管”方面,永川持續深化“馬路辦公”,常態開展跨部門“聯合馬路辦公”,不斷深化巡查督辦機制。同時,不斷完善各部門協同推進工作機制,開展城市綜合管理突出問題整治專項行動,累計發現問題超過2萬件,解決率100%。

  該區還創新實施“門前三包”“一街四方”聯勤共管等制度,確保“門前三包”責任書門店簽約率達到100%,聯動街道(社區)、城管、公安、交通,推行“集中時間、集中辦公、集中執法”模式,整治“亂停亂放、佔道經營、亂搭亂建、亂涂亂畫”等城市頑疾。

  “智管”方面,永川已實現數字化城市管理全覆蓋,實施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建設,接入公安天網和政法“綜治雲”視頻監控點1.35萬個,初步實現城市綜合管理“一網統管”、城市運行態勢“一屏通覽”、融合智慧調度“一鍵聯動”。

  另外,該區還建成智慧出行綜合服務平臺,建成智慧停車位2061個、智慧公交站牌160塊,基本實現自駕車主和綠色公交市民出行全覆蓋。

  永川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永川城市品質提升中加速兌現。

  賀娜 姚蘭 攝/陳科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