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榨菜今年出口量同比增長30%以上
2022-10-25 09:38:4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涪陵榨菜今年出口量同比增長30%以上 這道“國民小菜”降低鹽度更受歡迎

  寒露節氣後,“國民小菜”涪陵榨菜的原料青菜頭,又到了移栽季節。

  重慶日報記者日前走進涪陵區江北街道,隨處可見農戶在田間移栽青菜頭。廣袤田野裏,嫩綠色的青菜頭葉片隨著微風輕輕晃動,成為秋日鄉村一道美麗的風景。

  “這麼多年來,農戶們種植青菜頭的熱情始終不減,證明它的確是一個富民産業。”此情此景,讓涪陵榨菜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陳林輝由衷感慨。

  他還告訴記者一個好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涪陵已實現榨菜産業總産值113.95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87.7%。

  種植信心增強了

  “今年播種期比往年晚,你們可以搞直播栽培,輕鬆些還節約時間。”當天,在江北街道鄧家村,群勝農榨菜股份合作社負責人吳玉勝給社員們建議。

  132戶農戶,1450畝土地,預計産量3000噸——早在播種季開始前,社員們就與吳玉勝簽好收購協議,簽約率100%。在本季生産期間,吳玉勝將一如既往地為他們提供肥料、保價收購,給大家吃下“定心丸”。

  這樣的模式,在鄧家村已連續開展3年。2019年,涪陵依託“三變”改革,引導各地成立榨菜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為橋梁,分別與農戶和榨菜加工企業簽協議,這樣一來,農戶賣青菜頭不發愁,企業加工原料有保障,合作社也有銷售收入,三方都受益。

  目前,涪陵區像群勝農這樣的合作社已超過200家。在合作社的帶領下,16萬農戶種青菜頭收入更有保障,發展更有信心。

  勞動效率提高了

  今年除了青菜頭不愁銷以外,勞動效率提高是二渡村村民李樹華的另一個直觀感受。

  “渝東南農科院的專家教了我們點播技術,直接在田裏選擇一邊集中播種密植,等移栽的時候移一部分過去,勞動量減少一半。”李樹華站在田裏拄著鋤頭説,往年家裏6畝青菜頭移栽,兩口子要忙10天,今年5天就能搞定。

  就在離李樹華不遠的一處實驗田裏,每壟平整的廂面上,兩排青菜頭冒出了頭。“這是我們機播的青菜頭,已經不需要移栽作業了。”渝東南農科院榨菜專家范永紅介紹,這兩年他們一邊與市農科院一起研究青菜頭收割機,一邊改良種植技術,“現在就等機器研發出來後,就能在平壩地區實現青菜頭種植環節的全程機械化,大概率就是明年。”

  除了種植,青菜頭加工的全程機械化也取得重大突破。最近,涪陵榨菜集團依託國內高校和科研機構研發的青菜頭剝筋機器已初步成型。該集團宣傳科科長何京府説,目前機器仍在調試完善,從實驗情況看,每台機器可頂5個人工,剝筋合格率在85%以上。

  勞動強度顯著下降,勞動效率大幅提升——涪陵榨菜正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和實踐著中國式農業科技現代化。

  榨菜鹽度降低了

  “我們除了搞好種植和加工環節,在榨菜輕鹽化上也狠下功夫。”何京府介紹。

  在涪陵榨菜集團産品展示區,何京府拿著一包産品説:“你看這個包裝,看起普普通通,但裏麵包含了印刷層、鋁箔層、尼龍層、PE共4層,能保證産品在兩年內味型不變,遠超12個月的國家標準。”

  何京府説,好的榨菜必須韌、脆、香。多年來,涪陵榨菜集團不斷創新攻關,用巴氏滅菌技術取代使用防腐劑,用氮氣保鮮替換真空包裝等,只為保證榨菜品質,確保風味不流失。

  一個個小小的進步,讓涪陵榨菜産品的輕鹽化成為可能。何京府介紹,榨菜加工必須用一定量的鹽催生乳酸菌,同時抑制有害菌群。隨著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近年來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在致力於降低鹽度的同時,保證榨菜食品安全、美味,同時還攻克了低溫發酵技術。“我們榨菜的鹽度現在已從12度降到了3度左右,更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今年出口量同比增長了30%以上。”何京府説。

  暢想未來,涪陵榨菜集團計劃向“未來食品”方向發展。何為“未來食品”?“它是集物聯網、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於一體的高技術産業,是一個全新的賽道。”何京府説,未來的榨菜不僅要讓消費者吃得好,更要讓大家吃得愉悅、開心。(重慶日報記者 栗園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