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一號工程”發力升級營商環境
2022-11-07 09:48:4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做足服務“提前量” 成就企業“剛剛好” 萬州“一號工程”發力升級營商環境

  重慶日報記者從近日召開的萬州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了解到,該區出臺《萬州區優化營商環境“升級版”舉措(2022年版)》,以25條“升級版”舉措(簡稱25條舉措)升級優化營商環境,力爭實現營商環境渝東北“六個最”,即服務效率最高、辦事成本最低、法治保障最實、對外開放最佳、政商關係最優、企業感受最好,以打造全市一流、渝東北最佳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讓營商環境成為萬州高品質發展的金字招牌。

  如何從“快”上下功夫,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花工夫辦審批”?25條舉措從全面提高政府審批服務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幫辦、代辦服務,服務前置等方面入手,壓縮企業時間成本,激發市場活力,提升區域和企業競爭力。比如,建設統一的政務服務中心,將所有能夠納入的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全面推行“一窗綜辦”;推行政務服務週六“不打烊”等。

  “速度”背後是“態度”,服務企業想在前、做在前,才能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25條舉措中明確提出簽約即供地、交地即交證、拿證即開工等前置式服務舉措,目的是通過預先服務、提前介入為企業辦事提供更多便利。比如交地即交證的前置預審,相關部門提前進行方案設計技術審查,開展《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基礎工作。對工業項目“三到場合一、三審查同步”前置預審,在供地環節提前完成出讓、交地、確權等現場一次性踏勘、預審查確定,企業繳清土地價款後,就可同時申請並領取“兩證”。通過做足服務的“提前量”,來成就企業的“剛剛好”。

  對於企業和群眾眼中的“同一件事”,25條舉措通過“合併同類項”以及“多件事合一”審批來解決。比如,此次推出的工程建設項目聯合驗收,通過組織相關部門一次性聯合踏勘,實現消防、人防、規劃、檔案等事項“打包辦”;推行“不動産登記+水電氣”聯合過戶,在不動産登記中心增設水、電、氣同步過戶諮詢窗口,將不動産、水、電、氣過戶4件事歸納梳理為一個流程現場完成;提高水電氣報裝效率,實現水電氣報裝、維修、過戶、繳費、查詢等“一站式”便捷服務,全面壓減辦理時間等。

  服務“快一步”靠的是管理創新和職能轉變。據了解,萬州將逐步推進打造“無證明城市”。按照“誰辦理,誰梳理”的原則,制定“無證明”辦理事項清單,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部門間信息核驗、告知承諾等方式,實現原證明事項從由本人提供向由區內單位部門或者其他機構提供轉變。

  人無信不立,市無信不榮。25條舉措從“信”上入手,讓政商關係更加和諧融洽。就推進政府合同全面兌現來説,該區將通過全面清理不兌現政策、未履行承諾等情況,加大政府合同履約執行力度,實施“合同全面兌現”專項行動並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進一步樹立守誠信、重契約、講信譽的政府形象;還將通過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實行營商環境“線上+線下”監督,營造誠實守信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萬州區還印發了《關於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實施意見》等一攬子文件,就國家公職人員與非公經濟人士交往的行為清單作了詳細規定,目的是通過厘清交往邊界,構建“親”上加“清”的新型政商關係。同時落實好容錯糾錯機制,對在招商引資、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改革創新、重大項目落地等工作中真抓實幹、成效顯著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對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多加包容,消除幹事創業者思想顧慮,營造敢闖敢拼、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萬州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的鮮明態度和硬核舉措,堅定了我們紮根萬州發展的信心決心。”重慶華歌生物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志忠説,公司將加快把華歌生物建設成為西部地區、全國乃至全球數字化標杆農化企業,為萬州構建形成“5+10”現代工業體系、提速打造三峽庫區經濟中心貢獻力量。(文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