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心抗疫 師者同行】西南大學:戰疫有力度顯溫度 師生共築家園平安防線
2022-11-18 17:3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編者按: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連日來,重慶教育系統全力以赴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彰顯重慶教育人的戰疫擔當。為此,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推出《築心抗疫 師者同行》特別策劃,對教育系統在疫情防控中採取的有效舉措、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進行宣傳報道,致敬逆行的堅守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1月以來,西南大學快速反應,積極響應齊心協力、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的號召,聯合學生志願者隊伍築起安全防疫墻,為全校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彰顯“新學工”擔當作為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西南大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激活“兩級響應、四層聯動”工作機制,形成“片區指揮長、園區負責人、樓棟副書記、樓棟輔導員”和“學生園區自管會、樓棟長、樓層長、寢室長”貫通聯動的工作合力。全體學工隊伍聞令而動,近200名學院(部)副書記、輔導員立即入校、下沉園區,全面進駐65棟學生宿舍,確保疫情防控指令迅速落實到位。

  “我是輔導員,我必須上!”尚在哺乳期的資源環境學院輔導員楊茜克服家庭困難,進校陪伴學生。“守護學生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腿傷尚未痊癒的外國語學院輔導員黃亦豪拄著拐杖,依然堅守一線。他們用行動描摹了“新學工”隊伍的奮鬥群像。

【築心抗疫 師者同行】西南大學:戰疫有力度顯溫度 書寫“新學工”擔當_fororder_圖片1

“新學工”隊伍抗疫場景 供圖 西南大學

  連日來,西南大學學工系統落實疫情防控下“網格化”學生管理舉措,提升工作效能,通過開展“敲門行動”,精準建立、動態更新在校學生臺帳、重點人員臺帳,確保底數清、動向明;通過分園區、分樓層、分時段組織學生有序開展核酸檢測,做到既不大規模聚集,又不零散斷檔,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九點半,輔導員連續十五個小時的值班值守,讓學生居寢學習、食堂用餐、核酸檢測全鏈條無縫銜接…….這就是“新學工”隊伍的抗疫日誌。

  築牢疫情防控“青春防線”

  按照西南大學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學校團委統籌安排學生志願服務工作,組織青年學生參與維護食堂秩序、維護生活物資供應點秩序、收集學生需求意見等,助力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突發後,西南大學學校團委根據工作安排迅速招募志願者,3小時內得到近千名學生的積極響應。11月4日以來,每天400余名“西小蘭”學生志願者在20個食堂、8個教育超市、4個快遞服務站開展秩序維護等工作,以最飽滿的熱情、最暖心的服務彰顯青年擔當。

  學校學生會、研究生會主動關注學生需求,聯合學生會特設黨支部、研究生會特設黨支部,開展“權小維”互助熱線行動,以在線文檔、電話諮詢等形式收集學生在臨時管控期間的問題和訴求。熱線開通3天,共接到生活保障、就業服務等方面的500余條需求、建議,學生會、研究生會成員每天進行問題匯總,並提供及時的反饋和援助,用行動詮釋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除了全力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師生生活需求外,西南大學還從心理關懷、困難幫扶、教育引導、招生及教學等方面做好工作,盡可能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

  做暖心理關懷,學校開通24小時心理熱線,舉辦2場專題心理雲講座、12場定制化團體輔導,發佈10余篇心理主題推文,開設線上虛擬自習室。

  做實困難幫扶,學校為困難學生開通臨時困難補助申請綠色通道,暢通“權小維”意見建議收集平臺,及時解決學生用餐學習、看病就醫、面試簽約等實際困難,為學生免費發放口罩20余萬個。

  做好教育引導,學校發佈“榮耀青春”主題微視頻3個,舉辦藝術雲展播5場,開展西大青春故事線上分享會10余期,創作《我願做那束光》圖文繪畫作品20余項,教育引導學生在歷練中成長。

  做細教育管理,西南大學研究生院、黨委研究生工作部積極響應學校黨委號召奔赴抗疫一線,第一時間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平穩有序推進研究生招生工作,發佈通知開展線上教學,配合防疫工作靈活調度授課,教學工作有條不紊。

  疫情無情,人間有情。西南大學同心抗疫築牢校園安全屏障,書寫高校擔當。(文 季林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