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州:候鳥歸湖畔 水清産業興
2022-11-24 09:51:13來源: 新華社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候鳥歸湖畔 水清産業興——重慶開州漢豐湖的“綠色故事”

  初冬,登上重慶開州舉子園內的文峰塔,便將一湖景色盡收眼底。偌大的漢豐湖上,一群群候鳥開始了“冬日聚會”,或嬉戲覓食,或擇枝而棲。

  “得益於漢豐湖‘鳥類生境重建’工程,成千上萬隻候鳥有了休憩覓食的庇護地。目前濕地內監測到越冬的雁鴨類候鳥20余種,最高峰可達1萬多只。”開州區自然保護地管理中心主任黃亞洲説。而在1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令人頭疼的消落帶。

【城市遠洋帶圖】重慶開州:候鳥歸湖畔 水清産業興

漢豐湖景色與周邊城市建築。新華社記者劉潺 攝

  “開州區是三峽庫區消落帶面積最大的區縣,長江一級支流澎溪河流經開州。”黃亞洲介紹,消落帶的出現源於三峽水庫運行後被放大的水位季節性漲落現象。三峽蓄水後澎溪河流速減緩,水體自凈能力和稀釋能力下降。若不治理,這裡退水後將形成蚊蟲滋生、垃圾遍佈的成片沼澤地。

  為此,開州在城區上游修建了一座水位調節壩,2012年下閘蓄水。自此,不管壩外潮漲潮落,開州區消落帶水位始終保持基本穩定,形成了面積約15平方公里的“Y”字形人工湖——漢豐湖。

  漢豐湖形成後,最大限度減少了消落帶面積,但因水體大部分時間處於靜水狀態,城市污染物的集中排放為漢豐湖的生態環境帶來巨大挑戰。

【城市遠洋帶圖】重慶開州:候鳥歸湖畔 水清産業興

傍晚時分的漢豐湖景色。新華社記者劉潺 攝

  為避免漢豐湖變臭水湖,開州區在重慶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創新性實施集水質凈化、景觀美化、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提升等功能于一體的鳥類庇護林、林澤、基塘、灘塗生態保育四級工程。

  “落羽杉、中山杉、美人蕉……我們篩選出10余種耐淹喬灌木和30余種濕地植物,給消落帶穿上‘防護服’,發揮生態緩衝、景觀美化等功能。”黃亞洲説。

  今年10月,《重慶市開州區自然保護地管理辦法》出臺,對重慶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的管理事項進行規範和明確,對自然保護地的生態保護上升至政策法規層面。

  眼下正值三峽水庫蓄水期,不少淺灘已被淹沒,形態、顏色各異的植物在水中挺立,形成一片片別具特色的水中林地。

【城市遠洋帶圖】重慶開州:候鳥歸湖畔 水清産業興

漢豐湖畔的夜景。新華社記者劉潺 攝

  “坐在湖邊吹吹風、喝喝茶,愜意得很。”開州區市民周波在漢豐湖邊開起一家農家樂,觀光季每天可接納100多人。不僅如此,開州區打造46公里環湖步道,安裝數字化運動系統,成為開州居民放鬆休閒的好去處。

  漢豐湖改善了人居環境,提升了城市品質,也繁榮了經濟業態。

  不久前舉辦的2022中國·開州漢豐湖水上歡樂季系列活動中,市民張小會體驗了一次家門口的馬拉松比賽,“在青山綠水間奔跑,心情都舒暢不少,開州人越來越離不開這片湖了。”

  依託生態優勢,漢豐湖成功創建市級旅遊度假區,建成漢豐湖水上俱樂部等10余個文旅項目,並在三峽庫區率先打造“水上運動中心”。據統計,2021年漢豐湖景區接待遊客124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7.69億元。(記者李曉婷、陶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