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區:全力推動軟信産業加快發展
2023-01-09 16:4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趙瀅溪

  1月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二場“貫徹二十大、建設新重慶”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市經濟信息委、九龍坡區相關領導出席,就全市及九龍坡推進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相關情況作了詳細介紹。

  重慶市經濟信息委黨組成員趙剛介紹,自2022年市政府出臺《重慶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來,中心城區累計收儲樓宇面積170余萬平方米、使用90余萬平方米,新增軟信企業3500余家,新增從業人員5萬餘人,預計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業務收入2750億元,同比增長約10.5%,力爭2023年全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總規模達3500億元,到2025年超5000億元,進入全國“第一梯隊”。

  會上,九龍坡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李順表示,九龍坡區將軟信産業作為新興産業重要突破口,著力優佈局、強龍頭、搭平臺、引人才、建機制,全力推動軟信産業加快發展。2021年,全區擁有軟信企業1470家,實現軟體業務收入155億元。2022年,全區軟信企業達2011家,實現軟體業務收入275億元,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77.4%。

  在優化佈局方面,九龍坡出臺了《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星耀龍珠”行動計劃》,明確了5個方面,12項重點任務,構建以“重慶市軟體信息産業園”為“龍珠”引領,以各存量樓宇為“多星”依託的“一珠多星”産業發展格局,推動重慶市軟體信息産業園“園中園”建設,形成了以工業軟體、新興技術軟體、重點行業應用軟體等為主的軟信産業集群。

  在龍頭引領量質提升方面,九龍坡緊緊圍繞“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做精做專中小企業、培強培優生態鏈條”,切實抓好企業培育扶持,忽米網H-IIP工業互聯網平臺入選第七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500強、“面向重點領域的工業大數據創新服務平臺”入選工信部2022年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項目;重慶藍卓“智慧工廠生産管控一體化系統”項目成功申報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專項”;新培育市級重點工業軟體、信息安全軟體、首版次軟體等産品12個,市級重點軟體公共服務平臺、智慧化賦能項目等19個,市級重點軟信企業19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32家。

  在平臺搭建方面,九龍坡升級運營載體,啟迪科技園獲評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數字大廈獲批建設“重慶市産業數字化賦能中心”“重慶市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産業園區”;清研理工創業大街納入市級重點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用,簽約企業17家,正全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産業創新示範基地。

  另外,2022年九龍坡區盤活存量樓宇28萬平方米,已使用超過10萬平方米,計劃2025年盤活存量樓宇達到60萬平方米,佔總空置樓宇面積的77%;投入近3億元提檔升級數字大廈、騰訊雙創社區,改造總面積13.7萬平方米,設置工位6000余個,目前已入駐企業99家,在崗員工700人,在研軟體項目130個。

  在聚焦智慧製造、智慧政務、智慧交通等重點領域,九龍坡廣泛徵集典型應用場景、新興技術、智慧産品和解決方案,首批發佈應用場景需求清單12條、場景能力供給清單65條;建成智慧工廠5個、數字化車間32個;創新打造“社區智慧醫療倉”“24小時自助行政大廳”等應用。

  在引進人才方面,九龍坡積極完善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在現有高層次人才政策基礎上,制定了《九龍坡區“星耀龍珠”軟體人才服務辦法》,增強人才吸引力。

  在建立機制方面,2022年以來,九龍坡相繼出臺《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扶持辦法》《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星耀龍珠”行動計劃》《服務業企業穩增長獎勵辦法》等配套政策,其中軟體類基地(園區)建設最高獎勵1000萬元。同時,九龍坡建立以區政府主要負責人為召集人的定期企業會商、定期政策兌現的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六個一”(一個專班機制、一個運行機制、一個産業佈局、一個實施計劃、一套專項政策、一套評價辦法)工作機制,確保軟信産業高品質發展落地落實。

  下一步,九龍坡區將發揮工業轉型、龍頭引領等優勢,圍繞“一珠多星”産業發展佈局,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發展軟信産業,努力實現規模上臺階、品質樹標杆。(文 張世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