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慶實現GDP2.9萬億元
2023-01-20 09:27:3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2022年重慶實現GDP2.9萬億元 比上年增長2.6%

  1月19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在會上發佈了2022年重慶經濟社會發展運行數據。數據顯示,2022年,我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9129.03億元,比上年增長2.6%。其中,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2012.05億元,增長4%;第二産業實現增加值11693.86億元,增長3.3%;第三産業實現增加值15423.12億元,增長1.9%

  會上,市統計局負責人表示,去年以來,我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有力應對各種超預期因素衝擊,加力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經濟發展保持多重壓力下的恢復態勢,生産需求基本平穩,重點領域支撐穩固,新動能加快成長,發展品質穩步提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市統計局表示,從總體來看,2022年全市經濟頂住多重壓力,克服諸多困難,實現了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總體平衡。但當前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發展品質和效益有待提升。今年,全市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提振信心,持續擴大內需,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數讀>>>

  2022年重慶經濟運行情況

  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9129.03億元

  比上年增長2.6%

  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2012.05億元,增長4%

  第二産業實現增加值11693.86億元,增長3.3%

  第三産業實現增加值15423.12億元,增長1.9%

  農業

  糧食生産基本穩定

  畜牧生産總體平穩

  全市糧食總播種面積3070.07萬畝,比上年增加50.28萬畝,增長1.7%,但受極端高溫乾旱天氣影響,糧食總産量1072.84萬噸,下降1.8%

  蔬菜産量2272.36萬噸,增長4%;水果産量593.28萬噸,增長7.2%;中草藥材産量63.29萬噸,增長11.1%;香料産量9.3萬噸,增長14.4%

  生豬出欄1904.4萬頭,增長5.4%;家禽出欄24238.9萬隻,增長0.7%

  工業

  生産持續發展

  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較快

  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2%,其中汽摩産業增加值增長7.1%,材料和消費品産業分別增長3.9%、2.1%,電子産業和裝備産業分別下降3%和0.3%

  全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6.2%,其中新能源汽車、光伏電池、工業機器人、液晶顯示模組、服務機器人分別增長1.4倍、40.1%、31.8%、21.4%、19.5%

  服務業

  生産放緩

  科技服務業穩定發展

  1—11月,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700.92億元,比上年下降1.3%

  全市規模以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3%

  社零消費

  消費市場基本平穩

  新興消費蓬勃發展

  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9萬億元,比上年下降0.3%;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19萬億元,下降0.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015.94億元,增長1.8%

  全年全市限額以上商貿單位通過線上實現零售額增長31.1%

  智慧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慧設備、智慧手機零售額分別增長6.3%、15.9%、7.8%

  投資

  固定資産投資平穩運行

  重大基礎項目支撐有力

  全市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0.7%;第一産業、第二産業投資增速分別達到19.9%、11.0%,第三産業投資下降3.4%

  全市在建10億元以上基礎設施項目354個,較上年增加34個,合計完成投資增長19.5%

  居民消費

  價格溫和上漲

  工業生産者價格漲幅回落

  全市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1%,八大類商品和服務中,食品煙酒、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訊、教育文化和娛樂、其他用品和服務類價格分別上漲3.9%、1.4%、5.5%、1.6%、0.6%

  居住、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下降0.1%、0.3%

  居民收入

  收入保持增長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66元,比上年增長5.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09元,增長4.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3元,增長6.7%

  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36,比上年縮小0.04

  全市城鎮新增就業70.67萬人,超額完成60萬人的全年預期目標任務;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4%

  人口

  常住人口總量保持增長

  城鎮化率持續提高

  截至202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3213.3萬人,比上年末增加0.9萬人

  全年出生人口19.2萬人,人口出生率5.98‰;死亡人口26萬人,人口死亡率8.09‰

  城鎮常住人口2280萬人,鄉村常住人口933.3萬人,全市城鎮化率為70.96%

  解讀>>>

  今年全市工業經濟有望繼續恢復

  ——市統計部門負責人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2022年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發展特點?2023年全市經濟發展將呈現哪些趨勢?在市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市統計局局長黃可、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總隊長羅學文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全市經濟發展呈現4個特點

  黃可表示,一年來,全市上下頂住壓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各種衝擊,經濟發展保持了多重壓力下的恢復態勢,實現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總體平衡。

  “生産需求穩定恢復,結構效益持續提升,新動能蓄勢賦能,民生保障和能源供給持續加強,是去年全市經濟發展呈現的4個特點。”黃可説。

  工業經濟特點:“穩”“新”

  就2022年全市工業經濟發展情況,黃可表示,受疫情封控、供應鏈衝擊、高溫天氣、市場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響,去年全市工業經濟呈現“前高後低”運行態勢——去年一季度開局良好,下半年增速持續回落;在12月隨著企業復工復産紮實推進,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1%。

  總體來看,去年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2%,高於GDP增速0.6個百分點,全年保持總體平穩體現出“穩”和“新”兩個特點,其中汽車行業實現較快回升,體現了全市工業經濟“穩”。另外隨著工業轉型升級成效顯現,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提速,體現出全市工業經濟“新”。

  展望2023年,隨著穩經濟各項措施顯效,全市工業經濟有望繼續恢復。

  人口規模保持穩中略增

  去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一大亮點是,截至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萬人,比上年末增加0.9萬人,人口規模保持穩中略增。

  對此,黃可表示,這是因為近年我市經濟社會始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本地就業機會進一步增多,人口集聚能力不斷強化,流出市外人口規模持續縮小。

  極端天氣對作物造成影響

  數據顯示,去年我市糧食産量有所下降。羅學文表示,這是由於去年夏季我市遭遇極端天氣,對不同區域、不同海拔、不同秋收的作物都造成影響。

  不過雖然糧食産量略有減少,但去年全市農業發展總體依然穩定,比如水果蔬菜、豬牛羊等種植養殖業都實現增長,全市糧食生産及食品保供總體安全可控。

  預計居民收入將平穩增長

  羅學文分析稱,去年我市在助企紓困、解決重點群體就業、夯實民生保障等方面連續出臺一攬子政策措施,保障了全市居民收入實現平穩增長,不過增速確有放緩。

  從今年來看,隨著經濟發展外部環境變化,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各方面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預計今年全市居民收入將保持平穩增長。

  (數據來源: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記者夏元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