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
2023-02-22 09:24:06來源: 人民網編輯: 付意菲責編: 蔣碩

  人民網重慶2月21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近日,在重慶魚嘴站,精己二酸、發動機、水泵等“重慶造”貨物裝滿了整整一列火車。

  “今年一開年,我們已發出了好幾趟‘重慶造’專列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介紹,這趟班列搭載的“重慶造”貨物貨值達1920萬元,將搭乘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從重慶魚嘴站發出,去往荷蘭鹿特丹、美國洛杉磯、羅馬尼亞康斯坦察等地。

  汽車、摩托車、零配件、化工原料、日用百貨……五年多來,越來越多的“重慶寶貝”搭乘陸海新通道,走向世界。

【城市遠洋】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_fororder_LOCAL16769743586000XN4QIGHLF

“陸海新通道”整車出口班列常態化運行。鄒樂攝

  汽車、摩托車、零配件等“重慶造”走出去更加便利

  從2017年重慶開出首趟鐵海聯運常態化班列以來,陸海新通道貨運線路、貨運量、貨運品類持續增長。

  目前,陸海新通道物流網絡已覆蓋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貨物品類由2017年的幾十種增加至目前的948種。

  五年多來,在陸海新通道上,重慶的貨運量總量不斷上升。2022年,重慶經陸海新通道運輸14.8萬標箱,同比增長32%,貨值約251億元,同比增長34%。

  依託通道,重慶的汽車、摩托車、零配件、化工原料、日用百貨等等,更加便利地走出去。

【城市遠洋】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_fororder_LOCAL16769743743777RB9RP8M0P

果園港助力“重慶造”汽車走出去。受訪者供圖

  而在走出去的“重慶造”中,汽車出口尤為亮眼。

  據重慶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重慶全年出口汽車28.4萬輛,同比增長44.1%,出口貨值218.7億元,同比增長77.5%。

  去年底,搭載著90輛小康汽車的重慶(果園)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造”汽車出口專列,從重慶魚嘴站駛出,經廣西北部灣港,最終到達厄瓜多爾瓜亞基爾港。

  “小康汽車銷往厄瓜多爾,是重慶汽車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最新成果。”果園港樞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表示,果園港主動探索“整車跨境物流”多式聯運服務,幫助企業“走出去”,加速重慶汽車企業在南美市場的快速佈局。

  同時,通道不斷生長延伸。中老鐵路開通後,重慶迅速開行全國第一批中老鐵路(重慶—萬象)班列,並實現“周周班”常態化運行。不僅如此,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出口整車班列也實現了常態化開行。班列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啟程,經由中老鐵路磨憨口岸通關,最終到達老撾萬象,全程用時4-5天,比海運到達萬象節約20多天時間。

  涪陵榨菜、榮昌血橙、梁平預製菜……

  源源不斷走向世界

  近年來,重慶的農副産品也逐漸開始擴展海外市場。

  去年4月,滿載26噸榮昌血橙的冷鏈貨車從榮昌清流鎮馬草村出發,通過陸海新通道公海聯運經廣西欽州港出口至新加坡,全程用時6天左右。

  “以往血橙通過散貨車到沿海口岸進行發運,期間經多次換箱和裝卸,會造成貨物的損壞。”榮昌兆宏農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採取陸海新通道一箱到底的公海聯運方式,在原有在途時間不變的情況下,貨物只需要一裝一卸,減少了貨物損耗,也節約了裝車成本,榮昌血橙出口渠道變得更加暢通。

【城市遠洋】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_fororder_LOCAL1676974393825LVK95LK9PL

榮昌血橙通過陸海新通道公海聯運出口至新加坡。受訪者供圖

  不僅是榮昌的血橙,通道沿線省區市合作打造的“陸海優品”系列特色商品,都正沿著快捷的陸海新通道源源不斷走向世界。

  “這些特色産品曾因物流難題‘藏在深閨人未識’,如今,有的已成為當地新的外貿增長點。”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説:“目前重慶的涪陵榨菜、永川豆豉、合川桃片、北碚怪味胡豆、江津米花糖、沙坪壩陳昌銀麻花等已入選‘陸海優品’。”

【城市遠洋】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_fororder_LOCAL16769744271686XX62Q43YT

2022年1月30日,首批“陸海優品”在重慶團結村車站啟運。受訪者供圖

  今年2月,中國西部預製菜之都外貿協作簽約儀式在重慶梁平區舉行。在簽約儀式上,梁平區人民政府與陸海新通道運營重慶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重慶有限公司簽訂《共建“陸海新通道”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打造“陸海優品”梁平臻選産品,服務梁平預製菜産業走出去。

  王渝培介紹,除了梁平預製菜,今年還計劃推動重慶火鍋底料、重慶小面、城口臘肉和雲陽、奉節等地的優質柑橘進入“陸海優品”,讓更多的“重慶寶貝”走出去。

  延伸産業鏈供應鏈,助力重慶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隨著陸海新通道建設的不斷完善,不僅推動汽車産業對外貿易便利化,讓重慶的優勢産品出口,也進一步助推企業擴大業務規模、延伸産業鏈,助力龍頭企業建立海外工廠或維修中心,帶動相關零部件企業、物流供應鏈企業等抱團出海。

  比如,重慶宗申産業集團在印度尼西亞、泰國投資設廠;重慶小康工業集團在印尼投資建立汽車製造基地。

  “我們從2019年開始就利用陸海新通道出口産品。去年向印尼、安哥拉等國家出口摩托車産品,創匯約400萬美元。”宗申機車海外行銷副總經理鄧偉介紹,依託陸海新通道,企業享受到快捷、便利、穩定的多方面服務,也加速了企業的海外佈局。

【城市遠洋】搭乘陸海新通道 更多“重慶寶貝”出海_fororder_LOCAL1676974444772VD9XKFCAOH

陸海新通道—陸海優品預製菜集散分撥中心,擺放著琳琅滿目的預製菜産品。梁平發佈供圖

  不僅是汽摩産業,日前,“陸海新通道——陸海優品預製菜集散分撥中心”在梁平揭牌成立,將為梁平預製菜産業構建起“通道+網絡+産業”聯動格局。

  劉瑋介紹,重慶將構建高效優質的物流組織體系,力爭“十四五”時期通道運量、貨值年均增長超過15%。國際客運航線實現RCEP成員國全覆蓋,新開3條全貨運航線。增加中越、中老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開行頻次,推動中緬、中泰、中馬等國際班列班車常態化開行。

  同時,支持跨區域綜合運營平臺與電信、汽摩、裝備製造等重點企業合作,打造集採交易和貿綜服務平臺,協同研發、製造、銷售、售後等全鏈條服務體系。

  會同沿線地區制定“産業鏈圖譜”,公開發佈投資項目清單。力爭重慶對東盟國家投資設立企業累計達到150家以上,帶動與東盟國家貿易佔外貿總額達到15%以上,實際利用東盟國家外資年均增長1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