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江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成立
2023-04-03 17:48:5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蔣碩

  原標題:綦江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成立

  為進一步提高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品質,3月31日,綦江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專家聘任儀式舉行,64名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受聘。這是全市首次有區縣建立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以下簡稱專家庫)。

【轉載】重慶綦江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成立

▲活動現場。記者 何春陽 攝

  專家庫建立專家動態管理機制,根據工作需要,對專家進行調整或者增補。綦江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可以就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的調研、論證、徵求意見,市人大常委會委託立法課題研究工作,執法檢查、視察、專題調研、專題詢問、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等監督工作,區人大常委會邀請參與或者委託的其他事項等,向受聘專家提出諮詢。受聘專家將主要通過參加有關座談會、論證會、聽證會,參加有關調研活動等方式參與諮詢工作。

【轉載】重慶綦江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專家庫成立

▲活動現場。記者 何春陽 攝

  對規範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各級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監督職權,是增強人大常委會監督實效、推進依法治國進程的重要途徑,也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有效機制。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王學輝表示,過去沒有備案審查,導致紅頭文件打群架的情況很多。“我們做的其實是管住源頭的工作。紅頭文件出問題,相當於河流的源頭出了問題,下游的河水都會被污染。所以需要好好審查各種紅頭文件的合理性、合法性,把那些不合理不合法的內容糾正過來,最大限度規範公權力,保護老百姓的權益。”

  “這個專家庫不僅是備案審查的專家庫、人大的專家庫,也是全區的專家庫。”綦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母明江表示,下一步將開展形式多樣的專家活動,讓專家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希望受聘專家以備案審查工作為切入點,瞄準關鍵環節,勤於“解剖麻雀”,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專業性的對策建議,助力綦江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記者 何春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