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
2023-09-19 11:41:0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付意菲責編: 周利宏

  編者按:近年來,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分局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全力守護萬家安寧,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為講好民警故事,展現基層風采,詮釋為民初心,即日起,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將分別走進江北區公安分局所屬18個派出所,推出《一所一警一故事》系列報道,通過圖文、視頻、海報等方式,充分展示廣大民輔警在基層工作中忠誠擔當、英勇頑強、秉公執法、週到服務的精神風貌和良好形象。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肖紅光 實習生 張華 劉雙星):近日,在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分局寸灘派出所,民警劉愛軍正準備走訪社區。2020年,他從部隊轉業到重慶市江北區分局特警支隊工作,2021年調入江北區公安分局寸灘派出所,先後任案偵民警、內勤民警,現任寸灘派出所保稅商圈社區民警。在江北區公安分局社區民警2023年7月的工作考核中,劉愛軍從209名社區民警中脫穎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劉愛軍始終秉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紮根社區,融入群眾,不斷拉近警民之間的距離。因此,他成為了群眾口中的“熱心人民好警察”“矛盾糾紛金牌調解員”,大家都親切地叫他“小劉警官”。

   立足崗位一線 助力平安建設“常態化”

  寸灘派出所周邊涵蓋居民住宅區、商務辦公樓、學校、産業園等各種類型,車多人雜。據了解,劉愛軍每個星期都要對周邊情況進行檢查,從加油站、幼兒園的安全隱患,排查到周邊社區居民戶口登記、矛盾糾紛等,為群眾處理了不少瑣事。劉愛軍還經常在下班之後和網格員一起入戶調查。保稅商圈社區專職網格員湯曉燕表示,劉警官在工作上盡職盡責,只要群眾有需求他都會親力親為。愛崗敬業的他,始終堅守在執勤一線,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在距寸灘派出所幾百米處,設有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寸灘派出所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水港智慧警務站,這是全市首個智慧警務站。

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102304

劉愛軍(右)在智慧警務站內查看視頻 攝影 肖紅光

  劉愛軍介紹,通過AR立體巡防平臺、人臉車輛指揮抓拍的電子監控等數字警務,他可以主動發現群眾困難,隨時接受群眾報警、求助和諮詢,快速為群眾提供安全指導。據了解,該智慧警務站自2020年12月運行以來,有效保障了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的治安秩序,刑事警情下降50%,治安警情下降60%,切實提高了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得到了轄區群眾和企業的一致好評。

  為充分發揮智慧警務站便民自助服務的作用,著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一站式自助辦事大廳”,警務站內還設有自助服務設備,群眾能自助辦理戶政、出入境和車駕管等證照業務。值班期間,劉愛軍24小時堅守,耐心為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解答疑惑,真真切切為群眾提供了便民服務。

   強化警示教育 打好區域反詐“持久戰”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勢嚴峻複雜。對此,江北區公安分局寸灘派出所高度重視,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多發高發態勢。

  作為社區民警,劉愛軍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協同社區網格員、樓棟長對轄區內每戶居民進行走訪,宣傳反詐知識。“最困難的就是有些群眾對自身的認識不足,他們認為詐騙事件一定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對我們的宣傳帶有抵觸情緒。”當談及反詐工作中的難題時,劉愛軍説,為減少群眾抵觸情緒、增強反詐宣傳效果,他組織帶領小朋友們到社區、公交站、地鐵站發放反詐宣傳手冊,以群眾易接受、易理解的方式開展宣傳。

  吉安園小區居民劉英的孩子也參加了劉愛軍組織的反詐宣傳。劉英錶示,這種方式不僅提高了孩子的防詐騙意識,還鍛鍊了孩子的膽識。同時,這種角色的轉換,讓群眾放下了芥蒂,也讓反詐宣傳更有力量。

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102305

劉愛軍(右一)帶隊巡邏 攝影 肖紅光

  據悉,調入保稅商圈社區民警崗位兩個月以來,劉愛軍參與破獲詐騙案件5起,挽回經濟損失50余萬元,成功勸阻被洗腦要轉賬警情3起,緊急止付30余次,避免了人民群眾財産損失。其中,江北一公司財務人員遭遇“冒充領導”類詐騙,被騙取44萬餘元,所幸報警及時,在警方和銀行的協同下,及時挽回損失。

  為防止企業再次發生詐騙事件,劉愛軍和同事一起到該公司進行了回訪,從電信詐騙常見形式、如何識別防範電信詐騙等方面,詳細介紹了當前最新詐騙手段,以及面對疑似詐騙時,如何運用正確有效的應對策略。

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102303_1

劉愛軍進企業宣傳防詐騙知識 攝影 肖紅光

  此外,劉愛軍時常利用居民空閒時間,以“院壩會”的形式,召開警民懇談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現場解疑答惑、開展普法宣傳,力爭實現反詐宣傳“全覆蓋、無死角、零盲區”,牢牢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怕生病’和‘迷信專家教授’的心態,通過冒充專家身份,博取老年人信任。受騙的老年人往往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選擇花小錢信任所謂的‘專家良藥’,最終在犯罪分子的誘惑下,一步步陷入騙局,蒙受損失。”劉愛軍反復提醒社區居民,保健偏方不要輕易相信,身體不適要去正規醫院治療,如果確實需要購買保健品,要與子女商量,通過合法正規渠道購買。

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102303

劉愛軍召開警民懇談會 攝影 肖紅光

   堅守使命初心 吹響志誠為民“衝鋒號”

  親和力強是轄區群眾都喜歡劉愛軍的重要原因,有求必應是劉愛軍對待社區工作的踏實態度。

  2022年10月,劉愛軍接到居民芳奶奶求助,稱其老伴在公園發病,意識模糊、情緒激動,一直躺在地上不願回家。雖已十月,但地面依舊滾燙,見此情形,劉愛軍一邊耐心陪老爺爺聊天,安撫其情緒,一邊將老爺爺攙扶至樓棟大門口。得知該樓棟為老舊小區,沒有電梯後,劉愛軍又找來輪椅,將老爺爺攙扶上去,和同事一起將其抬回了家中。10月28日,芳奶奶將一面印有“為民排憂好警察”的錦旗送到劉愛軍手中。如今,劉愛軍常常抽空去看望老兩口,也因此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一所一警一故事 | 重慶江北區寸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愛軍:赤誠之心譜忠誠 實幹擔當為人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102304_1

劉愛軍(左一)和同事探討工作 攝影 肖紅光

  類似的暖心小事還有很多,劉愛軍説:“人民群眾有困難,我們就得處理。作為黨員,為民服務是我的初心使命。今後我也會一直懷揣為人民服務的滿腔熱情,始終堅守為人民服務的真心。”

  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寸灘派出所副所長朱清泉表示,劉愛軍是一名非常細心且耐心的社區民警,無論是在與群眾的溝通中,還是和社區幹部、網格員、樓棟長的工作協調中都非常出色。希望他在今後的工作中,越幹越好,成為社區民警中的一個榜樣、一個標杆、一面旗幟。

  縱然時光荏苒、角色轉變,崗位變換,劉愛軍時刻提醒自己,要永遠保持一顆赤誠之心,像清晨初升的太陽,將陽光和溫暖帶向社區,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忠誠與汗水展現公安本色,用實際行動詮釋入警錚錚誓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