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警一故事|重慶魚嘴派出所民警丁亨:“警心”助“企興” 服務更暖心
2023-12-29 18:12: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付意菲責編: 周利宏

  編者按:近年來,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分局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全力守護萬家安寧,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為講好民警故事,展現基層風采,詮釋為民初心,即日起,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將分別走進江北區公安分局所屬18個派出所,推出《一所一警一故事》系列報道,通過圖文、視頻、海報等方式,充分展示廣大民輔警在基層工作中忠誠擔當、英勇頑強、秉公執法、週到服務的精神風貌和良好形象。

  重慶市魚嘴鎮位於江北東部,常住人口6萬餘人,長安汽車集團等50余個大小工廠坐落其中,是當之無愧的“重慶工業重鎮”。轄區內工廠密度大、人員情況複雜。近年來,江北區公安分局魚嘴派出所主動靠前服務,積極協調企業、摸清人員底數、化解具體困難。4年來,魚嘴派出所社區民警丁亨不斷探索警企協作新模式,協同企業開展反詐宣傳、糾紛調解、巡邏防控等工作,全力解決企業實際困難,為魚嘴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貢獻力量。

  警企協作 用“精度”助“企興”

  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魚嘴派出所積極走訪轄區企業,開展警企聯動聯席會,共建常態化聯動機制,定期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和反詐宣傳。今年以來,魚嘴派出所組織開展了專題培訓13次、財務人員反詐專題培訓3次,約談詐騙高發企業相關負責人兩次,全力守好企業“錢袋子”。

  12月9日上午,魚嘴派出所民警丁亨聯動藍天救援隊隊員在轄區內某知名企業開展“警企聯動——反詐宣傳講座暨應急救援培訓會”。活動現場,民警通過生動案例,詳細解讀了各類詐騙手法和防範措施,讓在場的員工們深刻認識到詐騙犯罪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同時,民警還就如何識別和防範電信網絡詐騙、金融詐騙等常見詐騙手段進行講解,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保護好自己的財産安全。

一所一警一故事|重慶魚嘴派出所民警丁亨:警心助企興 服務更暖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1229112832

民警進企業開展反詐宣傳 攝影 肖紅光

  在應急救援培訓環節,藍天救援隊隊員通過現場演示和互動教學,教授了員工們在遭遇心搏驟停時如何進行心肺復蘇,以及如何在火災、地震等突發事件中進行自救互救等救援知識。此外,民警還就如何制定應急預案、組織疏散演練等方面進行了詳細指導,增強了企業員工的應急救援意識和能力。

  立足主業 用“速度”暖“企心”

  2023年6月,某企業負責人向民警丁亨反映,近期市場上出現大量非正規渠道售賣的本公司産品,給企業的生産經營帶來了極大困擾。丁亨了解情況後,立即上報派出所展開調查。由於案件時間跨度大、涉及省份多、作案手法隱蔽,偵破難度不言而喻。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魚嘴派出所迅速組織精幹警力,擴展偵查方向,從公司內部、運輸渠道、銷售地點等多路徑著手,循線追蹤、順藤摸瓜,最終將4名犯罪嫌疑人悉數抓獲,挽回公司財物100余萬元。

  一直以來,魚嘴派出所都秉持著對涉企案件的快速響應和高效處理原則,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涉企違法犯罪行為。在接到涉企案件的報警後,魚嘴派出所迅速出警,總能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調查取證。今年以來,魚嘴轄區內涉企案件全部破獲,挽回損失200余萬元。他們以嚴謹的態度,細緻地工作,贏得轄區內企業的一片讚譽。

  助企紓困 用“溫度”幫“企行”

  近日,某企業發生了一起因手機被偷而引發的員工矛盾。據了解,該企業兩名員工的手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被盜,兩人互相指責對方是小偷,引發了激烈爭執。在公司內部調查無果後,兩人的矛盾升級,甚至影響到了工作。

  丁亨得知情況後,將當事人和企業負責人請到辦公室進行調解。聽取了雙方的陳述後,丁亨分析了手機可能被盜的原因並提醒他們要增強自己的防範意識,最後鼓勵雙方共同冷靜解決問題,不要因為這件事情影響了彼此的關係和工作。經過丁亨的耐心調解,兩名員工最終達成共識,表示願意放下恩怨,以後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同時也對丁亨的調解表示感謝。

一所一警一故事|重慶魚嘴派出所民警丁亨:警心助企興 服務更暖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1229112835

民警正在調解矛盾 攝影 肖紅光

  近年來,魚嘴派出所調解室日益壯大,針對企業實施了“1+1+n”工作機制,即1名專職民警、1名專職調解員和n名企業責任人,快速解決工廠糾紛,確保矛盾不出廠。為保障工人利益,魚嘴派出所還建立了“三方座談”機制,組織工人和企業協商,防止矛盾激化,維護工人權益,保障企業正常經營。

  魚嘴派出所教導員吳波表示,立足公安機關職責任務,靠前服務,建立健全警企聯動機制,逐一了解企業需求,緊扣企業的“急難愁盼”,助力江北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是魚嘴派出所當前的重要任務。下階段,魚嘴派出所將繼續圍繞各項重點工作,進一步深化“一室兩隊”勤務改革,精準布警,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文 劉雙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