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點讚重慶單軌3號線變軌技術
2024-01-23 10:06:1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中國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火車和基礎設施” 馬斯克點讚重慶單軌3號線變軌技術

馬斯克點讚重慶單軌3號線變軌技術

馬斯克對重慶單軌3號線道岔自動變軌的視頻進行評論。(視頻截圖)

  日前,一網友在國外某社交平臺上發佈重慶單軌3號線道岔自動變軌的“神奇操作”視頻。特斯拉CEO(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點讚該技術。他評論稱:“總的來説,中國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火車和基礎設施。”

  視頻中的道岔技術位於3號線哪個站?

  1月22日,來自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消息稱,視頻中的單軌道岔位於3號線碧津站內,在2016年投入使用,為平移式渡線道岔技術,日均轉轍200次左右。

  事實上,有關列車的道岔自動變軌技術,之前就曾被許多網友點讚,被稱作“變形金剛”。

  道岔是軌道列車從一股道轉入另一股道的線路連接設備,有了道岔就可以充分發揮線路的通過能力,單軌列車就靠它來變換軌道,也可以通過道岔來調頭。它在安全性、耐久性、故障率等方面都要求很高。

  “該技術是集團經過多年科研攻關才成熟的。”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2004年,重慶建成了首條軌道交通線路——單軌2號線。但當時跨座式單軌交通技術在國內還是一片空白,技術和設備大都自國外引進,車輛、軌道梁、道岔等核心技術也都遵循著國外的標準和規範。

  要打破國外技術的壁壘,推動跨座式單軌産業發展,重慶必須掌握軌道核心技術。

  為此,軌道集團著手研發,讓道岔技術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精,到更智慧,目前已經實現90%以上國産化。

  目前,軌道集團已經全面掌握跨座式單軌轉向架、軌道梁、道岔三大關鍵技術,創建全球首個國家單軌交通技術標準體系,制定了跨座式單軌以及軌道交通橋梁檢測等國家標準5項、行業標準5項、地方標準10項。

  重慶單軌道岔技術團隊完成了20余項科技創新和技研任務,創立了多個國家、行業和地方跨座式單軌道岔標準規範,培養出大批優秀軌道交通專業人才。

  據介紹,視頻中的平移式渡線道岔由四節直線梁和兩節曲線梁組成,梁體由臺車支撐,4台7.5千瓦電機驅動,單組重量高達120噸,快速平移,準確對接,對接誤差3毫米內,實現列車行駛轉換,道岔的平移距離4.25米,列車通過時速30公里,轉轍時間在30秒以內。

  “道岔結構簡單,梁體一體成型,列車通過性能好,平移道岔的運用,更能直觀感受到技術的革新。”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負責人表示。

  如此“牛”的單軌道岔技術,乘客除了在碧津站可以看到,還可以在哪些軌道站看到?

  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乘客還可以在四公里站、九公里站、魚洞站等站可以看到。(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