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2024-03-08 09:36:4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合川 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重慶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西部陸海新通道讓合川從“三江”融通“四海” 攝/劉勇

重慶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渭沱物流園骨幹路網加速成型

重慶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合川保稅物流中心加速建設 攝/趙超男

重慶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合川造”産品借力西部陸海新通道賣向全球 攝/陳誠

  核心提示

  廣袤的世界版圖上,一條全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從中國西南的重慶起筆,跨越山海,連通世界。

  位於重慶西北的合川,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匯流,以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釣魚城而聞名於世,曾經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一次次從釣魚城上遠眺,躍出三江,融通四海。

  如今,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合川正發力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沿著這條國際物流大通道加速向世界延伸。

  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到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從精心描繪的“施工圖”到可感可及的“實景圖”,合川蹄疾步穩地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從“內陸腹地”加速邁向“開放高地”。

  揮灑擔當之“筆”

  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

  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一條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為國家的開放大通道,為重慶向南出海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打開了新大門,為西部地區加快融入全球經濟打開了新空間,是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建設的重大任務,也是新重慶最具辨識度的標誌性成果,具有極其重大的戰略意義。

  顧大局、觀大勢、謀大事。合川自覺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

  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腹地建設等戰略機遇,合川明確提出,全面融入西部樞紐國際開放合作區建設,一體化加快通道、物流、園區等基礎設施建設,全方位促進交通、物流、商貿、産業深度融合,打造交通發達、物流高效、貿易便利、産業繁榮、具有較強競爭力和辨識度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

  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合川底氣何在?

  合川地處重慶西北部、成渝腹心地,“鐵公水”多式聯運加速成型,通過蘭渝、襄渝鐵路北向融入中歐班列、渝滿俄大通道,依託主城都市區鐵路西環線南向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合安等7條高速直連成渝“雙核心”,三江航道上行聯通四川沿江市縣、下行直達重慶果園港及上海,具有“承接主城、服務渝西、輻射川東、面向中歐”的獨特優勢,具備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的基礎條件。

  在重慶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發揮戰略支點作用,借力西部陸海新通道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合川發展新空間,塑造合川發展新優勢,有力支撐現代化新合川建設,這就是合川的戰略考量。

  由此觀之,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既是合川以一域之光服務中心大局的戰略需要,也是合川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的內生需求。

  因此,合川搶抓機遇,謀篇佈局,提速重慶北部綜合性物流基地建設,構建“北上、南下、東進、西出”大通道格局,完善“鐵公水空管”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暢通內外通道、完善物流體系、提升産業集聚,全方位、一體化提升通道、口岸、平臺、産業服務能級。

  合川提出,力爭到2027年,基本建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備、內通外暢、智慧高效、綠色安全的現代交通物流體系,渭沱物流園入駐規上、限上企業達到20家,全區樞紐貨物年運輸量突破8000萬噸,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50億元、年均增長22%,其中經西部陸海新通道貨運量達到2萬標箱。

  描摹實幹之“畫”

  “通道+經貿+産業”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出發!”

  2023年9月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車渝西首發儀式在合川舉行。5輛跨境公路班車從渭沱物流園出發,載著合川製造的汽摩配件、機械設備等産品,在4天時間內抵達東盟國家。

  乘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東風,合川的對外開放又迎來一個里程碑時刻。

  建設“大通道”、打造“大平臺”、促進“大開放”,在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北向樞紐的佈局當中,渭沱物流園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正值春日暖陽好時節,走進渭沱物流園內,項目工地合著春天的脈動也在拔節生長。

  放眼望去,集總部經濟、多式聯運、保稅物流、冷鏈物流、城市配送于一體的保稅物流中心加速建設,建成後可實現海關查驗監管、冷鏈倉庫、貿易服務中心、電商交易等功能,形成口岸開放平臺。

  渭沱物流園規劃面積14平方公里,園區以建設陸港商貿型物流園區為目標,具備“鐵公水”多式聯運功能,可通過蘭渝鐵路、蘭海高速、嘉陵江航道,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合川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主平臺。

  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西部陸海新通道正在給合川“帶”來更多跨山接海、連通世界的變化。

  位於合川高新區內的重慶鼎工機電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的動力機械製造商,産品遠銷海外。企業一度因零部件物流週期過長而難以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支持下,難題迎刃而解。

  享受這種紅利的還有重慶津沙摩托車製造有限公司。這家企業生産的摩托車在76米長的生産線上誕生後,經歷打包裝箱,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到達歐洲,全程只需16天。2023年,企業出口摩托車超過10萬輛,出口額達2.63億元。

  不只是鼎工機電和津沙摩托,在合川,越來越多的企業“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開了全球市場。

  重慶德呈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摩托車,經雲南瑞麗抵達越南、柬埔寨等東盟國家,産品升級換代後供不應求,每年掙回6億元至7億元人民幣。

  重慶健力玻璃製品銷售有限公司産品以玻璃酒樽、洋酒瓶紅酒杯、紅酒醒酒器、調酒杯等為主,銷往美國、澳大利亞、歐洲等國家和地區,2023年出口額突破4000萬元。

  重慶針尖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獲得海關AEO高級認證企業後,美國、加拿大、德國等22個國家和地區各大知名汽車及通用汽油機廠商的産品訂單紛至遝來。

  ……

  聚焦“通道+經貿+産業”融合發展,從“全國賣”向“全球賣”。數據顯示,2023年,合川經西部陸海新通道貨運值超5億元,位居重慶前列。

  西部陸海新通道,正讓更多新産業在合川生發,更多新機遇在合川開啟。

  增添作為之“彩”

  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質躍升

  破浪前行,乘勢而上。2024年是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質躍升的關鍵之年。

  “今年,渭沱物流園將實施招商展覽中心、保稅物流中心、疏運大道、發展大道二期、重慶(合川)國際石材城、成都新成儲合川快遞(快運)電商一體化物流基地等重點項目12個,計劃投資約7.8億元。”站在熱火朝天的項目工地上,渭沱物流園負責人介紹道。

  龍年伊始,合川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顯得衝勁十足。

  著眼于加快通道設施建設、提升物流運輸效能、做強通道經濟、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等部署要求,一系列著眼未來、惠及當下的發展謀劃在合川全面鋪開、落地落實。

  積極推進渝西高鐵(合川段)建設,全面啟動合川東站綜合客運樞紐、都市圈環線鐵路(合永段)建設,推動北向融入中歐班列、渝滿俄大通道,著力建設重慶北部鐵路樞紐。開工建設合川大石至武勝賽馬等3條高速,確保渝武高速復線建成通車,進一步織密與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高速路網。加快建成利澤航運樞紐,啟動涪江渭沱樞紐、富金壩樞紐船閘擴能升級改造,持續改善通航條件。

  引導港口和航運、鐵路運輸企業與第三方物流企業等組建多式聯運專業化經營主體,制定“一園一策”“一企一策”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持續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培育保險物流、金融服務等關聯産業,積極引育專精特新“小巨人”、AEO高級認證企業,支持本地企業“走出去”,建設一批出口産品“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大力發展冷鏈物流,積極搭建冷鏈雲平臺管理系統,爭取開行“班列+食品農産品”特色專列,加快創建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

  推進渭沱物流園建設,加快推進新成儲快遞(快運)電商一體化物流基地、保稅物流中心一期等重點項目,提升渭沱物流園産業支撐力。強化與渝州海關銜接,進一步完善海關監管,拓展雙槐電廠鐵路專用線貨運功能,增強渭沱港、石盤沱碼頭綜合服務能力,探索開展大宗物流、倉儲和商貿業務,著力打造重慶北部物資集散、存儲、分撥、中轉中心。

  “今年,合川將進一步暢通內外通道、完善物流體系,全面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北向樞紐建設,持續壯大通用機械、日用玻璃、火鍋食材等外貿産業,著力打造出渝入渝貨物貿易中轉站,力爭樞紐貨物年運輸量突破6500萬噸,為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質躍升貢獻合川力量。”合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何軒 圖片除署名外由合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