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秀山把武陵山特産賣向全球
2024-03-22 09:41:1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城市發力 秀山把武陵山特産賣向全球

  3月20日,渝懷鐵路秀山站鐵路集裝箱貨場一派忙碌,工作人員剛處理完秀山及周邊工廠所需原材料的中轉分撥業務,緊接著又開始裝載秀山至莫斯科的“盲盒”玩具手環。

  “以前公司在廣東東莞,兩年前搬到重慶秀山,但産品依然保持了90%以上的出口比例。”生産這批手環的秀山振雄塑膠製品有限公司副總楊天宇告訴記者,落戶秀山前,他也曾擔心過物流問題,但無論是運輸時間還是成本,都與在東莞時相當,人工費卻更低。

  秀山是重慶市政府明確的6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借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東風”,秀山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城市作用,以通道物流帶動通道經濟,推動更多“秀山製造”“武陵加工”走出國門、通達東盟。

  去年,秀山縣外貿總額增長278%、增速全市第二;今年前兩個月,該縣實現進出口總額增長314%,增速全市第二。

  “花落”秀山——區位優勢、産業基礎、資源要素的疊加效應

  坐落于秀山烏楊街道的重慶秋之藝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紙質挂件、燈籠等工藝品的文創企業。

  “我們的訂單主要來自東南亞,對運費、運輸時間比較敏感。”公司負責人説,以前貨物從秀山到東南亞,要經陸路到寧波港,通過海運抵達目標城市。現在直接經西部陸海新通道南下到廣西欽州再搭乘出海班輪,通過“一箱到底、一單到底”鐵海聯運方式,時間可節省10天左右,每4個標箱還可省下1萬元的運輸成本。

  據統計,秀山高新區80多家企業中,就有一半左右像秋之藝這樣沿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從沿海遷入秀山。

  秀山為何會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東線重要節點城市?

  秀山縣委書記馬文森介紹,從區位來看,秀山位於武陵山中心地帶,可輻射渝鄂湘黔四省份的18個區市縣近700萬人口,粵港澳—成渝主軸與滬昆走廊在此交會;從産業來看,近年來該縣圍繞建設渝鄂湘黔毗鄰地區中心城市目標,重點打造中醫藥、食品及農産品加工兩條全産業鏈,集群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汽車配件等産業,建成武陵山區百億級批發市場集群,這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班車提供了豐富的貨源;從基礎條件來看,建成渝懷鐵路300萬噸戰略裝卸點、化工品專線,投用10萬標箱鐵路集裝箱貨場,開行17條武陵物流專線,大宗貨物全年吞吐量達到1000萬噸/年,讓該縣形成“立足秀山、服務武陵、輻射全國”的發展態勢。

  目前,秀山已實現欽州—秀山武陵山班列周班運行,開行秀山—莫斯科中歐班列,開行秀山—緬甸仰光、秀山—越南河內跨境公路班車。

  “放大效應”——通道經濟帶動“秀山製造”“武陵加工”走出國門

  這幾天,石堤鎮大坳村種植大戶尚鋒,趁著春光為“秀橙”施肥、修枝。

  “去年出口到孟加拉國的柑橘賣了個好價錢,希望今年能把更多‘秀橙’賣出國門。”尚鋒喜滋滋地説。

  去年12月,在經過近一年的出口備案準備後,石堤“秀橙”成為秀山首個走出國門的鮮活農産品。

  “去年國內柑橘市場價格疲軟,但出口的‘秀橙’仍能賣到每公斤3元。”石堤鎮黨委書記池峰告訴記者,全鎮2萬噸柑橘中,有3000噸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出口。

  嘗到甜頭後,今年石堤鎮將聯合縣內大溪以及湖南毗鄰鄉鎮,共同發展出口型柑橘基地、增加加工生産線,預計可帶動1000余戶果農增收。

  西部陸海新通道放大了秀山及周邊地區的優勢,實現了由“通道物流”向“通道經濟”的轉變:打通了對外大通道,通過爭取政策,綜合物流成本下降20%左右;連接了貿易大市場,更加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産業集群,大力開闢東盟主要外貿市場,實現“借船出海”;促進了産業大融合,成為集聚要素資源、線上參與産業分工的關鍵路徑,秀山招商引資企業主要源自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推動了周邊大交流,秀山成立專業公司負責渝鄂湘黔毗鄰地區貨源組織,已與周邊區縣27家企業達成意向合作,發起了組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武陵山合作發展聯盟倡議,推動政策、人才、海外倉、物流設施等共商共建共享。

  目前,已有大量玩具、手機配件等“武陵加工”産品經秀山轉道出海,並吸引了進口錳礦石、鉻礦石、石油焦等原材料經秀山中轉分撥。

  未來藍圖——輻射周邊、服務武陵、連結沿線、通達東盟

  秀山高新區內,總面積達2萬平方米的跨境及直播電商産業園即將開工,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可投用。

  “屆時,可容納至少500家企業開展跨境電商直播,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秀山電商的迭代升級。”秀山縣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雷鈞友表示。

  下一步,秀山將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城市作用,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儘快投用武陵物流樞紐、無水港、韻達全國二級分撥中心等重點項目,今年實現與20個以上主要快遞城市直髮直達,輻射區縣範圍擴大到30個以上,建設通江達海的物流通道;常態化運營好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東南服務基地、重慶RCEP武陵山投資貿易服務中心,推動已開設的跨境公路班車降本增效,合作開行中老班列,爭取更多周邊區縣企業貨物到秀山集散,力爭今年完成通道運量5000標箱以上、貨值5億元以上,其中跨境電商銷售額突破1億元;發展壯大新材料、電子信息、文化用品等特色産業,做強量大質優的特色産業;加強與東盟各國以及渝鄂湘黔毗鄰地區、東線沿線城市、港口的交流合作,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物流樞紐城市,更好輻射周邊、服務武陵、連結沿線、通達東盟。(記者 董延 羅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