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方以實際行動當好群眾“護城河”
2024-03-25 19:5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記者 田渝兵):為給市民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團結奮進的工作環境,重慶各地警方結合“2024凈網專項行動”和“打擊整治網絡謠言專項行動”,以實際行動堅決當好群眾“護城河”。3月25日,記者從各地警方獲悉了相關“渝警動態”。

  萬州警方組織開展危化品泄漏聯合應急演練

重慶警方以實際行動當好群眾“護城河”_fororder_圖片1

應急演練現場 供圖 萬州區公安局

  3月23日,萬州區公安局在萬州經開區一半導體製造公司組織開展了一場關於劇毒危險化學品泄漏突發事件的綜合演練,以進一步檢驗應急響應聯勤聯防力量,提升應急救援隊伍協同作戰和應急處置能力,同時提高廣大群眾的安全防範意識。

  此次演練從實戰出發,由萬州區公安局、萬州經開區應急管理局,以及消防救援、醫療救護等應急聯動單位相關人員一同參加、觀摩。

  涪陵警方成功偵破一起涉企案件 全額追回涉案贓款

  近日,涪陵區公安局經偵支隊成功偵破一起合同詐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為企業全額挽回經濟損失100萬元。

  2023年9月,某貿易公司負責人報案,稱其7月通過中間人介紹向謝某約定購買100萬元鋁土礦,按照協議支付100萬元貨款後卻遲遲未收到貨。

  接警後,經偵支隊立即立案調查。經查,嫌疑人謝某在沒有鋁土礦可售的情況下收取報案人貨款100萬元,並將收取貨款另作他用。到案後,謝某對其實施合同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退回贓款100萬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謝某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雲陽警方開展交通安全主題宣傳活動

重慶警方以實際行動當好群眾“護城河”_fororder_圖片2

雲陽警方組織學生觀看交通安全視頻 供圖 雲陽縣公安局

  近日,雲陽縣公安局交巡警大隊組織民警走進北城小學、人和小學等學校,開展了“知危險 會避險”交通安全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學生遵守交通法規、培養文明良好的交通習慣。

  活動中,民警播放了交通安全視頻,發放了安全知識手冊,詳細講解了過馬路、乘車等安全注意事項,帶領學生們認識了交通標誌,讓學生們掌握了一些應知應會的交通安全常識。同時,民警還結合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剖析了事故成因,引導學生們從小養成遵章守紀、安全文明出行的好習慣。

  巫山警方組織開展全縣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專題講座

  近日,巫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聯合縣打非辦等多家單位,組織召開了全縣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專題講座。

  活動中,民警以案説法,向群眾普及了防範非法集資的相關知識,同時現場發放宣傳資料500余份,解答群眾疑惑50余人次。此次講座進一步提升了群眾防範非法集資的意識和能力,築牢了“反詐防線”,營造了全民共同抵制非法集資、金融騙局的濃厚氛圍。

  合川公安成功偵破一起虛假視頻案

  2024年3月3日,網民徐某在某短視頻平臺發佈視頻並配文“合川太和飛機場正式開工了”的不實謠言,累計點讚350余條。3月4日,合川公安將違法嫌疑人徐某抓捕。

  經詢問,徐某對其發佈虛假視頻的事實供認不諱。因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徐某現已被合川區公安局依法予以警告的行政處罰。

  石柱警方破獲一起職務侵佔案

  近日,石柱警方成功破獲一起職務侵佔案,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5萬餘元。

  據了解,犯罪嫌疑人彭某在該公司就職期間,前後三次挪用侵佔公司貨款共計5萬餘元,用於網絡賭博和償還欠債。公司發現問題後,立馬向石柱警方報了案。接警後,石柱警方高度重視,立即開展調查取證工作,很快便掌握了相關信息,並將彭某傳喚至公安機關。

  到案後,彭某對自己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已被石柱警方採取取保候審措施,全部贓款已經退還公司。

  墊江交巡警開展春季交通安全進鄉鎮活動

  近日,墊江縣公安局交巡警大隊結合春季交通安全宣傳重點,以“一盔一帶”“杜絕酒醉駕”為切入點,先後深入普順鎮、周嘉鎮開展了春季交通安全進鄉鎮活動。

  活動中,民警通過現場宣講、播放警示視頻的方式,向廣大群眾普及了鄉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強調了騎乘摩托車、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係安全帶,“三超一疲勞”,酒後駕車等道路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性。此次活動共發放宣傳資料120余份,發放頭盔40余個,受教育幹部職工、人民群眾達150余人次。

  開州警方:非法集資宣傳進社區

  近日,在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的指導下,開州區公安局經偵支隊聯合轄區派出所和社區工作人員,深入社區開展了非法集資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民警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有針對性地向群眾普及了“什麼是非法集資”、非法集資的常見手段、非法集資的高風險領域以及如何防範非法集資等相關知識,進一步提高了群眾對非法集資的識別能力和防範意識。

  秀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走訪縣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

  近日,秀山縣公安局經偵大隊主要負責人走訪了縣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並與相關科室主要負責人開展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縣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相關科室主要負責人介紹了秀山縣近幾年工程招投標領域的工作情況以及存在的突出問題,講解了工程招投標評標、比選、審核、公示等操作流程,為公安機關打擊破案提供了參考建議。經偵大隊主要負責人通報了前期公安機關成立專項領導小組、開展招投標案件偵辦等工作情況。雙方還圍繞信息共享、線索摸排、建立協作機制等方面展開深入討論,提出了可行性對策。

  豐都公安開展防範假幣金融知識宣傳活動

  近日,在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指導下,豐都縣公安局聯合仁沙派出所、重慶農村商業銀行在轄區場鎮開展了知識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民警通過懸挂主題宣傳橫幅、發放宣傳資料、真假幣實物對比講解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群眾圍觀聆聽。同時,民警還結合真實案例,普及了相關法律法規,提醒群眾拒絕使用假幣,發現假幣應立即交給銀行或公安機關。

  江北警方:守護“錢袋子” 護好“幸福家”

  為進一步增強社區居民防範非法集資詐騙的意識和能力,3月21日,在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的指導下,江北區公安分局經偵支隊組織民警深入江北城街道三洞橋社區開展了防範非法集資詐騙宣講活動。

  活動現場,民警通過設置諮詢臺、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深入淺出地講解了非法集資的常見手段、特點和識別方法,引導居民們提高警惕,增強防範意識。

  接下來,江北公安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創新宣傳方式,與居民攜手共進,構建平安、和諧、美好的社會環境。

  九龍坡區警方:安全教育進校園 千言萬語話平安

  為提升廣大中小學生的法治意識、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切實築牢安全防線,連日來,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深入轄區中小學開展了“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主題活動,以講座、演練、展播等方式將安全防範知識送到了每一位學生身邊。

  結合中小學生年齡特徵和習慣,九龍坡區警方還自製了視頻《安全知識記心間 平安護學警相伴》,積極開展線上安全教育。

  重慶公安抓獲一名潛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

  近日,渝北區公安分局悅來派出所在開展常態化“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工作中,抓獲了一名潛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

  據警方介紹,1995年3月,宋某某因涉嫌盜竊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1995年6月,宋某某在外勞工地上脫逃,隨後東躲西藏。在逃的29年間,宋某某先後藏匿于廣東、重慶等地。發現在逃人員宋某某在渝北區仙桃街道空港佳園出現,渝北警方與南川警方合力將其抓獲。

  據悉,2023年至今,渝北公安通過“一標三實”工作,已成功抓獲在逃嫌疑人218名。

  豐都警方查獲一起網絡傳銷案件 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

  近日,豐都縣公安局經偵大隊成功查獲一起以“數字資産”為名的系列違法平臺交易活動,共涉及16個“通證”項目,網絡傳銷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

  據警方介紹,該案中的“數字資産”平臺對外自稱國家重點扶持的“數字經濟”項目,通過線上、線下宣傳,引導多個涉眾型違法犯罪團夥將資金轉換為“通證”,在該平臺進行交易。該平臺收取交易手續費,涉嫌非法經營。

  重慶警方通報破獲一起特大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

  2023年10月,重慶市公安局北碚區分局經偵支隊在工作中獲悉,轄區某紡織企業在沒有實際貨物往來的情況下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遂對該企業立案偵查。經反復摸排、深入研判、循線追蹤,專案組民警最終鎖定了馮某、施某和林某等5名嫌疑人,並成功將其抓獲。

  經查明,2021年10月以來,馮某、林某通過製作虛假購銷合同、出庫單、入庫單及購買配套運輸發票等方式製造交易假像,為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高達30億元。

  在大量證據面前,犯罪嫌疑人對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2024年初,犯罪嫌疑人馮某、施某、林某等人被依法逮捕,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