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屆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閉幕
2024-04-01 09:11:4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第39屆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閉幕 1017項青少年、科技輔導員作品獲獎

  3月31日,第39屆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閉幕,評選出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項目、青少年科技實踐活動、機器人創意項目、科技輔導員科技創新成果項目、科技輔導員優秀論文等類別的一、二、三等獎共1017項,其中16項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項目、15項科技輔導員科技創新成果項目將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本屆大賽共收到全市38個區縣及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41支代表隊擇優推薦的參賽作品2115項,其中青少年作品842項、科技輔導員作品1273項。

  “在搬運某些特殊類型目標,比如傷員、精密儀器等,需要保證運送平臺的穩定與水準,所以我們設計了這款主動平臺穩定式物資運送機器人。”重慶八中初一學生周煜傑、溫淳睿、張昱航獲得機器人創意項目中學組一等獎。

  “機器人由承載平臺、控制系統、四個獨立控制的輪緣驅動行走部、遙控終端等部分組成。”三人一邊演示一邊介紹。當機器人遇到梯形斜坡時,他們通過遙控終端實時監控機器人的狀態,並對機器人進行操縱。當機器人翻越斜坡時,位於四個輪胎之上的承載平臺,始終保持水準狀態。未來,他們還將對機器人進行改進和完善,比如改進懸挂結構、增加裝卸吊臂等,以滿足更多場景的應用需求。

  “本屆大賽參賽作品整體水準有顯著提升,特別是展現了許多用人工智能技術解決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專業的問題。”大賽評委會主任、國際系統與控制科學院院士、重慶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主任楊新民説,許多創新作品與新重慶建設實際相結合,密切關注身邊的問題、重慶的發展以及科學家精神傳承,選題很有意義,作品非常有創意。

  據介紹,本屆大賽明確立德樹人要求,從評價項目逐漸轉向對“人”的評價,增加了創新素養與綜合素質考察環節,評審重點考察參賽學生的科研潛質和創新素養。(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