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 重慶再獲助力
2024-04-02 09:35:35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 重慶再獲助力

  4月1日,遼寧方大集團一行來渝,與重慶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深化在臨空産業、物流服務、醫療康養等領域戰略合作。方大集團及其子公司還與有關區、市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了系列合作協議,涉及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航空租賃和醫療産業等領域。

  這對重慶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無疑是重大利好。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各大航空公司的助力不可或缺。而在本次簽約中,方大集團旗下的海航航空就要參與多項合作。

  事實上,海航航空與重慶結緣已久,其旗下海南航空、西部航空等知名航空品牌均把重慶作為重要的佈局點。

  海南航空:

  豐富重慶“國際通程航班”航點

  3月19日,海南航空HU427航班從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起飛,12小時後抵達意大利米蘭國際機場。這是我國西部地區首條直飛意大利米蘭的航線。

  “以前飛米蘭,要去長三角城市轉機,現在重慶有了直飛航線,給我們留學生提供了極大便利。”成都市民王靜説,從成都坐高鐵到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就可直飛去米蘭,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海南航空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普通旅客而言,經米蘭還可快捷中轉至歐洲、非洲、北美的多個城市,並可在米蘭機場實現過境免簽、行李直挂等便捷服務。

  重慶直飛米蘭,只是海南航空在重慶出港的國際航線之一。截至目前,海南航空已開通的重慶始發國際直飛航線,包括重慶至羅馬、馬德里、巴黎、米蘭,海南航空也成為重慶運營洲際國際客運航線數量最多的航司。

  不僅如此,海南航空在重慶還擁有直飛北京、深圳、廣州、溫州、杭州、南京、福州、廈門、海口等地的20余條航線,也為旅客從全國各地經重慶中轉國際航班提供了極大便利。

  “我們一直很重視重慶,把重慶視為西南地區重要樞紐站點。”海南航空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11月23日,海南航空在渝北區設立了海航重慶分公司,這也是海南航空在西南地區設立的首家分公司。

  根據定位,海航重慶分公司是重慶機場國際主基地航司,會加大運力、人力、資金投入,豐富“國際通程航班”航點,構建“國際+國內”雙向高效中轉的航班波,推進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助力重慶産業佈局,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西部航空:

  為重慶提供更多國內客源支撐

  “PN6449,可以起飛。”4月1日早上6點,江北國際機場塔臺傳來指令。滑跑、抬輪、展翅,一架隸屬西部航空的客機衝上雲霄,劃破清晨機坪的寧靜。

  這是當天從江北國際機場起飛的首個國內航班。在半個小時內,幾乎每隔五分鐘就有一架西部航空的飛機起飛,用“忙”來形容絕不為過。

  西部航空是執飛重慶國內航線的重要力量。

  “西部航空是海航航空集團旗下航司,如今在重慶投入的運力有24架客機。”西部航空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是什麼概念?以2023年為例,西部航空全年在重慶的運量為439.5萬人次,佔重慶整體市場份額的9.84%,排名第三。

  如今,西部航空已經成為江北國際機場的“主力軍”。根據全國民航執行2024年夏秋航季航班計劃(3月31日至10月26日)數據顯示,西部航空在渝通航航點可達41個,每週在重慶進出港航班558個,日均近80班次,每週可提供十多萬個座位。

  數量上,頻次加密;品質上,也在提檔升級。

  “現在所有買超級經濟艙的旅客,我們都把燕窩粥給配上了;商務旅客出行不便的,我們還把的士都配好了。”西部航空相關負責人介紹,西部航空在機隊引進時加入了雙艙佈局,從曾經的“票價為先”,到如今更多靠服務去爭取客戶。

  該負責人表示,重慶一直是西部航空的重要基地,未來,西部航空會繼續發揮重慶區位特點,持續增加重慶至高高原機場航線網絡的密度和厚度,優化鞏固“經渝進藏、經渝進疆”中轉網絡,以支促幹,以幹帶支,通過網絡優化、服務升級、政策引導,利用産品及政策優勢,充分挖掘客源需求。

  “我們還會同步實現中轉航線品質與承運數量大幅提升,提升自己在重慶市場的競爭力,也為重慶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提供更多的國內客源支撐。”該負責人説。

  江北國際機場:

  將高頻次通達五大洲政經中心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航空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簽約中,海航航空又將加碼在重慶的佈局,從多個方面與重慶深化合作。

  具體而言,重慶市政府將支持海航航空集團加大在渝航空資源投入,比如擴大在渝運輸機隊規模,依託海航航空集團拓展重慶洲際航線網絡,打造洲際精品航線;織密面向RCEP國家的短程航線,進一步拓展和完善重慶始發洲際航線銜接周邊國家短程航線的網絡輻射能力。

  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些簽約內容可以有效擴大重慶對外開放程度,促進對外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能夠為重慶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提供新動能。

  事實上,除了本次海航航空的助力外,重慶也規劃了後續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的路線圖——

  支持各航司開闢國際客貨運市場,構建匹配內陸開放高地定位的戰略性洲際航線,實現全面覆蓋、高頻通達的戰略性洲際航班波,支撐我市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航空走廊,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與RCEP國家首都及重要經濟城市,打造國內南向開放橋頭堡;

  聚焦我市“33618”現代製造業集群體系産業高品質發展需要,用好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這一“金字招牌”,鞏固歐美貨運航線網絡優勢,補齊東盟、非洲、南美貨運短板,支撐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據介紹,計劃到2028年,江北國際機場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達到120條,通航城市85個以上;實際在飛國際(地區)航線超過80條(比疫情前多20條),每週300班以上,高頻次通達歐、美、澳、非、亞五大洲政治和經濟中心城市,實現RCEP國家首都和大城市全覆蓋;年國際(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500萬人次,年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達到30萬噸。(記者 邱小雅 首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