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有序推進15個專項行動 交出健康中國重慶行動亮眼“成績單”
2024-04-08 11:08: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4月7日世界衛生日當天,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公佈健康中國重慶行動的五年亮眼“成績單”。

  2019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重慶積極響應。通過五年的持續推動,健康中國重慶行動交出“重慶答卷”。

  五年來,重慶健康指標和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據統計,重慶孕産婦死亡率從2018年的14.24/10萬降至2023年的6.84/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18年的4.13‰降至2023年的2.01‰,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從2018年的43.8%提高到2022年的47.6%,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從2018年的17.6%提高到2022年的29.06%。此外,重慶建成“農村30分鐘、城市15分鐘”醫療服務圈;新增國家臨床重點專科9個;在全國首創建成背囊化衛生快反隊伍體系,建成全國省域一體化、規模最大的院前急救網絡,院前急救平均響應時間從28分鐘縮短到19分鐘。通過開展健康影響評估試點工作,重慶初步建立“應評盡評、考核管理、資金保障、聯動推進”四項機制,實施公共政策和工程項目評估13例,探索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本次公佈的健康中國重慶行動15個專項行動成效具體如下:

  在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中,重慶累計建成健康企業483家、健康促進醫院1095家、健康鄉鎮95個、健康村1636個、健康社區2042個。市和區縣全部建立健康科普專家庫,組織專家編輯出版《重慶市民健康科普知識讀本》,打造“健康中國巴渝行”科普宣傳品牌。

  在合理膳食行動中,重慶完成營養指導能力提升培訓854人次,並打造營養健康場所試點示範,114家營養健康食堂(餐廳)待驗收。

  在全民健身行動中,重慶推進建成一批城市體育公園,開展重慶市民“全民健身月”主題活動,全年各區縣組織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近2000場次。

  在控煙行動中,重慶建成無煙黨政機關、無煙醫療衛生機構、無煙學校、無煙企業共計9466家,新命名市級“無煙機關示範單位”96家,全市二級及以上戒煙門診數量達179家。

  在心理健康促進行動中,重慶全部區縣建立了精神衛生聯席會議制度,1031個鄉鎮街道建立了聯合服務小組/關愛幫扶小組,12個區縣15個社區成為國家試點實施同伴支持項目。每10萬常住人口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達到4.5名。

  在健康環境促進行動中,重慶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0%,農村飲用水水質達標率為69.0%,城市飲用水水樣達標率為95.4%。

  在婦幼健康促進行動中,重慶不斷完善“12+98”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會診、轉診與救治網絡體系,新建婦女兒童醫院、婦幼保健院、婦幼保健技術質控中心和病案質控中心婦幼分中心,並與四川省和市內多部門聯合出臺母嬰安全、健康兒童、母乳餵養3個行動計劃。

  在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中,重慶100%執行校(園)長負責制和負責人陪餐制,全面推行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AI智慧監管”,並實施“三改”工程(改燈光、改黑板、改課桌椅)。

  在職業健康促進行動中,重慶建立“三聯動”工作機制,積極推動職業病危害項目申報;建設塵肺病康復站91個(2022年新建17個),管理塵肺病患者2萬餘人。

  在老年健康促進行動中,重慶17家市內醫療機構與華西醫院共建“1+N”老年醫療協同研究網絡,令2萬餘名失能老年人得到“助醫”服務;創建重慶市老年友善醫療機構946個,創建合格率82.4%;大力開展“敬老月9個1”主題宣傳活動,百名老人獲評“重慶健康老人”。

  在心腦血管疾病防治行動中,重慶12個區縣開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篩查與綜合干預項目,高危對象干預近4萬人;4個區縣開展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及綜合干預項目,共完成居民篩查和干預1.1萬例;6個區縣開展社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試點工作,共完成篩查1.2萬例。

  在癌症防治行動中,重慶推廣癌症早診早治,實施高精度腫瘤監測,深入開展防癌宣傳,擴大腫瘤防治隊伍,開展腫瘤防控研究。

  在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行動中,重慶在16個區縣開展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篩查與健康管理項目,共篩查8.3萬人,慢阻肺病例報告實現全市全覆蓋。

  在糖尿病防治行動中,重慶制定《重慶市糖尿病前期篩查與綜合干預工作方案》,在全市12個區縣啟動多途徑開展人群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人群篩查發現和分級分類綜合干預試點工作。

  在傳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動中,重慶及時有效處置各類傳染病事件326起,實施防艾基金項目44個,並按照“三位一體”模式對全市地方病現症病人實行個案管理,現有氟骨症病人隨訪管理率、氟骨症病人治療任務完成率、克山病病人隨訪完成率均達到100%。(文 張世美 劉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