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 數字重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2024-04-08 09:25:5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實現“一年形成重點能力”目標 ■形成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 ■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基層治理體系重構 “從0到1” 數字重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核心提示

  2023年4月25日,重慶市召開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吹響數字重慶建設“衝鋒號”。

  近一年來,全市各級各部門圍繞“1361”整體構架,按照“最快系統部署、最小投入代價、最佳實戰效果、最大數據共享”要求,上線一批重大應用、推進一批重點改革,實現了“一年形成重點能力”目標,形成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服務高效能治理等領域形成了重點能力。

  成果豐碩

  在“渝快政+渝快辦”“城市大腦+綜合場景”等方面迅速推進

  市委改革辦介紹,數字重慶建設近一年來,在“系統+跑道”方面,重慶市構建起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新格局,特別是數字黨建、數字政務等6大系統,不斷優化各自跑道承接任務落實,累計形成跑道38條、子跑道127條,各地各部門在構架裏統一行動,形成任務體系化推進新機制。

  “渝快政+渝快辦”方面,重慶市初步建成智慧化應用支撐體系,初步建成全國領先的一體化數字資源體系,在“渝快兩端”辦公辦事成為新常態。

  “城市大腦+綜合場景”方面,重慶市探索超大城市數字化治理開局起步,通過邊建邊用,初步建成超大城市實時全量感知預警超級大腦,形成城市運行治理一屏掌控指揮部,探索突發事件處置監督評價復盤新模式。

  “改革+應用”方面,重慶市建立起數字化引領撬動全面深化改革新機制,全市上線110個應用,包括高品質發展應用21個,涉及輔助經濟決策、推動産業發展等;高品質生活應用31個,涉及便民辦證辦事、利民就醫就學等;高效能治理58個,涉及風險感知預警、應急響應處置等,讓重大改革需求梳理更精準,應用上線推動機制重塑更有效。

  成效顯著

  基層治理呈現“從傳統手段轉向智慧治理”等3個新變化

  近一年來,在數字重慶建設中,重慶市在“頂層設計+基層創新”方面,推動數字化治理初步實現“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鎮街”,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基層治理體系整體重構,全市基層治理呈現“自上而下轉向上下互動、條塊分割轉向協同共治、傳統手段轉向智慧治理”3個新變化。

  通過“理論+制度”,重慶市構建起數字重慶話語體系,包括“一年形成重點能力、三年形成基本能力、五年形成體系能力”的“135”目標體系、“1361”整體構架等內容,讓全市各級幹部越來越習慣用數據説話、數據決策、數據治理,通過“學中乾+幹中學”,塑造變革能力不斷增強。

  近一年來,數字重慶建設形成“一地創新+全域共享”,建成一批具有重慶辨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場景應用,包括推出30個年度優秀應用(組件),得到國家部委多次肯定和中央媒體重點報道,獲得126項知識産權等,其中數字政務板塊獲得部委肯定和知識産權最多,數字社會板塊獲得中央媒體報道最多。

  全年目標

  今年將形成“重大任務多跨協同落實”等四大基本能力

  市委改革辦表示,2024年1月30日重慶市召開數字重慶建設推進會,部署一季度70項建設任務,目前已完成53項,正在推進17項,“1361”各板塊工作取得新成效。

  進入二季度,重慶市將突出三級中心實戰能力建設,抓好六項重點任務25項具體工作,包括增強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支撐能力、提升三級治理中心貫通調度水準、打造跨“6”貫“1”綜合場景、加強基層智治體系與三級治理中心協同聯動、加強政策保障、穩步提升幹部數字化能力等。

  另外全年數字重慶將形成四大基本能力,即重大任務多跨協同落實、重點工作高效運行處置、黨政機關核心業務日常工作履職數字化支撐、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準解決服務,同時推動應用開發擴面、提質,其中“擴面”是要在“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城市大腦+未來社區”取得新突破,形成未來工廠全産業生態鏈,培育未來社區全生活服務圈;“提質”是要在“一件事”向綜合場景集成上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標誌性成果。(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