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全面提質“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
2024-04-09 09:50:3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分區分類施策 創新“林帶+業態” 重慶全面提質“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

  4月8日,全市科學綠化試點示範市建設暨“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和國家儲備林建設現場推進會在長壽區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我市將創新“林帶+業態”,將“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與生態旅遊、特色産業、就業增收、歷史傳承相結合,全面提質“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

  2023年,我市啟動科學綠化試點示範市建設,以“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國家儲備林、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大項目為牽引,積極推進江河兩岸、城鎮周邊等生態薄弱區域林相改造,全面提升科學綠化水準。去年,全市完成各類營造林50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5.06%,全年新增城市綠地近3000公頃。

  “不過,當前我市森林品質不高,林相單一、新增造林空間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説,重慶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今年,我市將以全面深化林長制為抓手,立足區縣優勢特色,分區分類施策,創新“林帶+業態”,合理佈局防護林、用材林、經濟林、生態景觀林等項目建設。

  圍繞“種什麼”,我市將優化樹種結構和林分結構,注重喬灌草結合,針闊復層混交,因地制宜實施森林彩化、美化工程,營造多樹種、多色彩、多功能、多效益的針闊混交林、復層異齡林、生態景觀林,努力實現林相季相變化多彩、成片零星相間配置、疏密高低錯落有致,打造“一江碧水、層林疊翠、四季花漾、瓜果飄香”的千里江山巴渝畫廊美景。

  聚焦“怎麼種”,全市各地將科學統籌“三生”空間,在嚴守耕地紅線的基礎上,重點推進“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進一步突出區域特色和區域優勢。具體而言,主城都市區將構建規模適度、穩定健康的森林生態系統。渝東南和渝東北的山區、庫區,將立足大山大江大河,發展特色産業,巧打生態資源牌,推進以長江、烏江為主的生態廊道建設,促進林業産業融合發展。

  在科學綠化中,各地將遵循“適地適樹”的原則,充分利用城市廢棄地、邊角地等空間見縫插綠,建設小微綠地;利用農村房前屋後、空閒宅基地,推行“喬灌草、果菜藥”搭配,建設小遊園、小菜園、小花園,做到應綠盡綠。

  同時,我市將進一步激活林業生態價值,以重慶林投公司為支撐,鼓勵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參與國家儲備林建設,預計今年將探索多元主體實施國家儲備林營造林及管護100萬畝,大力推進“儲備林+”産業發展,打造國家儲備林建設樣板。(記者 左黎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