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建設成效顯著
2024-04-11 09:36:4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重慶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建設成效顯著 “治理”變“智理” 城市更聰明運行更高效

重慶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建設成效顯著

  4月9日,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工作人員在後臺運維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三級治理中心是數字重慶建設最大特色、最大亮點和最具辨識度的重大成果

  ■三級治理中心實現了城市運行更加智慧,服務企業更加精準、服務群眾生活更加貼心,讓城市治理更加高效

  長江三峽庫區段的不少地方,兩岸巨岩聳立,船行其間驚心動魄。

  但是,不必擔心這些岩石掉落的風險。從去年8月以來,重慶在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下稱“三級治理中心”)上線“危岩地災風險管控”應用,初步實現對三峽庫區重慶段400多處已查明危岩的全鏈條多跨協同風險管控。

  作為數字重慶“1361”中的“3”,三級治理中心是數字重慶建設最大特色、最大亮點和最具辨識度的重大成果,實現了城市運行更加智慧,服務企業更加精準、服務群眾生活更加貼心,讓城市治理更加高效。

  治理體系重構

  已建立1個市級治理中心、41個區縣治理中心和1031個鎮街治理中心並實體化運行,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基層治理體系整體重構

  “陶家鎮銅陶北路,一輛渣土車違規上路……”4月10日上午,九龍坡區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平臺大螢幕上,跳出一則提示信息。

  平臺自動將信息發送至九龍坡區城市管理局、九龍坡區住建委等多個部門,上述部門工作人員立即趕赴現場處理。

  數字重慶建設推進一年來,重慶三級治理中心上線“渣土車監管一件事”應用,整合全市建築施工工地、交通路口等600多處路前端智慧設備,結合人工智能演算法,精確識別渣土車違法違規事件,實現24小時市內主要通行道路全天候、全覆蓋監管。

  “依託三級治理中心高效的預案設計,渣土車冒裝違規事件的辦理時效,從以前‘按周計’提升為‘按小時計’,事件處置率從20%提升到90%。”九龍坡區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累計辦結渣土車違規事件100起,轄區內渣土車違規現象明顯減少。

  “渣土車監管一件事”應用,正是重慶三級治理中心搭建重大綜合應用場景,增強市、區兩級協同實戰能力的寫照。

  市大數據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設“城市大腦”“實戰樞紐”“聯勤聯動”三級貫通體系,市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區縣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鄉鎮(街道)基層治理指揮中心初步形成“市帶區縣、區縣帶鎮街”格局。

  目前,重慶已建立1個市級治理中心、41個區縣治理中心和1031個鎮街治理中心並實體化運行,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基層治理體系整體重構。

  三級高效聯動

  市、區縣、鎮街高效聯動,是三級治理中心運行的核心要義,大幅提高了城市運行和治理效率

  4月9日上午9點,江北區環境衛生管理所數字科科長鄒澎打開電腦,登錄江北區化糞池危險源監管系統,江北區每一個化糞池沼氣的實時狀態,在這套系統中一覽無遺。

  “嘀、嘀、嘀……”突然,電腦響起警報聲。螢幕上出現小紅圈,標注顯示在江北區塔山公園附近一處公廁化糞池,其沼氣濃度超標。

  鄒澎立即通過系統進行處理。事實上,就在警報發出後,公廁化糞池附近的一台危險源化糞池氣體在線監控設備,就自動開啟新風系統,排除化糞池裏的沼氣。

  與此同時,江北區寸灘街道平安法治崗工作人員熊勇,在手機上接收到“渝快政”平臺發出的信息,迅速趕到現場。不一會兒,化糞池沼氣濃度指標恢復到預警值以下。

  這是三級治理中心架構中“化糞池危險源監管一件事”應用場景之一。

  “一年來,我們運用智慧化技術,實現對化糞池危險源氣體的實時監測、預警和遠程監控。”鄒澎説,江北對轄區內化糞池管理信息系統進行數字化改造,將化糞池危險源監管系統融入三級治理中心,納入“一本賬”管理,化解了以前各地對化糞池氣體濃度監測不力、事件處置全靠人工、多頭管理責權不清等痛點。

  “實現‘市、區縣、鎮街’三級高效聯動,這是三級治理中心運行的核心要義所在。”市大數據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三級治理中心運行中,我市採取“兩步走”方案:

  第一步,統一設置“跑道”,全市各區縣、鎮街按照這個“跑道”去對接。

  第二步,統一設置城市運行指標體系,要求全市所有數據按照指標體系進行對接收集,建立起“市、區縣、鎮街”一體化的三級聯動系統。

  截至目前,三級治理中心在市級層面建成“城市大腦”,初步形成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基本能力;在區縣層面建成“實戰樞紐”,實現“有場所、有機制、有專人”;在鎮街層面部署“聯勤聯動”平臺,開發上線智慧要素超市、“一表通”智慧報表等應用,大幅提高了城市運行和治理效率。

  “指標庫”已建成

  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鍵智達”、執行“一貫到底”、監督“一覽無余”等數字化協同工作場景將越來越多

  山城重慶,高樓林立,及時找出高層建築的隱蔽火患尤為重要。

  為此,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謀劃建設“高樓消防”應用,對全市4萬多幢高層建築逐幢賦予“高樓消防碼”,並對每幢建築按照“重大、較大、一般、較低、低”五級火災風險,實行“紅、橙、黃、藍、綠”分色預警。每幢高樓的消防碼,都綁定了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消防設施維保單位等信息,防患于未然。

  建立消防風險“一張圖”,是重慶三級治理中心的重點運行功能之一。

  市大數據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三級治理中心中的市級治理中心正在提速建設,已升級數字駕駛艙、掌上指揮室等3個核心功能模組,以及任務中心、事件中心等12個重點能力組件。

  該系統已梳理城市體徵指標4712項,完成編目3439項、接入2356項,建成城市體徵指標專題庫,形成了體徵“一鍵查”、事件“總樞紐”、風險“一張圖”、城市“體檢表”。

  區縣治理中心建設已基本完成,工作平臺全面上線,基礎組件覆蓋全市所有區縣,目前完成首輪55萬項業務事項梳理,謀劃上線特色應用181個,受理任務事件12.3萬件,辦結事件10.1萬件、辦結率達到84%。

  基層治理中心實現全市鎮街全覆蓋,接入1.12萬個村社、6.53萬個網格的地理信息數據,8670萬餘條“一標三實”數據;完成116個示範鎮街L2級實景圖建設,其中網格上報事件386萬件,辦結385.6萬件。

  據悉,隨著數字重慶加快建設,三級治理中心的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鍵智達”、執行“一貫到底”、監督“一覽無余”等數字化協同工作場景將越來越多,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將更加現代化,城市運行亦將更聰明、更智慧。(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