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5G助力重慶多場景智慧建設
2024-04-12 09:26:25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端邊雲網智”遇上“芯屏端核網” 聯想集團5G助力重慶多場景智慧建設

  4月11日,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一行來渝,就如何在加速終端産品創新、攜手打造算力産業鏈、參與數字重慶建設、賦能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等方面的深化合作進行洽談。

  實際上,聯想集團與重慶結緣已久。2019年12月,聯想集團與重慶達成深度合作,在兩江新區落地了5G雲網融合業務總部基地和智慧終端製造項目。

  “芯屏端核網”是重慶電子信息産業全産業鏈發展戰略;“端邊雲網智”是聯想集團新IT技術架構佈局;兩者的高契合度,讓聯想集團深耕重慶,不僅在渝生産智慧終端,更不斷推動5G技術在我市各個領域落地。

  打造西部首個山地城市車聯網示範項目

  司機不操控方向盤,巴士自主選擇車道,避讓障礙物和行人,然後把乘客送至目的地。這是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打造的車聯網項目,也是我國西部地區首個山地城市車聯網示範項目,其背後,就有聯想集團智慧網聯+AI算力下車聯網解決方案的技術支撐。

  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道路情況複雜、氣候多變,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加速建設智慧交通體系,並構建車聯網系統。重慶(兩江新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作為全國第四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自然要積極探索。

  為此,兩江協同創新區按照分區分級建設的理念,聯合聯想集團、希迪、中國電信等多家企業,對總里程約55公里的道路進行了智慧化升級,實現了主動式公交優先、交叉碰撞預警等32類車聯網場景,以及運營自動駕駛公交、智慧網聯微循環小巴等12種類型車輛。

  其中,聯想集團在路側部署了7套區域邊緣計算單元,基於5G+智慧算力技術,將路側感知信息回傳至區域邊緣計算,實現跨路口目標融合、算力調度,支持上述車聯網應用場景。

  除了自動駕駛的接駁巴士,聯想集團還與行業夥伴合作,讓園區物流車也實現了無人運輸。

  在果園港綜保區,一輛新能源貨車,穩穩地停在了園區紅綠燈前。不過,這輛貨車上並沒有駕駛員,只有一位安全員。信號燈變綠後,貨車又自動起步,然後向目的地駛去。

  這是聯想集團攜手飛力達股份、中國電信、重慶郵電大學、慶鈴汽車等多家企業打造的國內首個商業化L4+I4級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智慧物流配送系統,通過5G+智慧算力技術,實現物流車從倉庫至製造工廠端到端自動駕駛運輸應用場景。此舉,直接降低供應鏈及製造企業成本20%。

  聯想集團還在重慶開展了雲網融合項目,並成立聯想未來通信科技(重慶)有限公司。目前,重慶所有的遠郊區縣都是聯想的5G皮基站去完成最偏遠室分覆蓋。

  鞏固重慶全球最大筆電製造基地地位

  2021年智博會開幕式上,楊元慶發表了視頻演講,提出和合作夥伴一起投資20億元在重慶建設智慧終端生産基地,助力重慶製造業的多元化升級。

  智博會後,聯想集團迅速與重慶洽談相關合作。雙方很快達成共識,在兩江新區建設智慧終端製造基地,搭建6條智慧化SMT産線、20條FATP産線,包括筆記本電腦、臺式機、伺服器,開展智慧終端産品生産、銷售、研發、維修、檢測等業務。

  同年12月,聯想集團智慧終端製造項目便在兩江新區正式投産,其中第一個合同年約定出貨為250萬台。

  第一個合同年,聯想集團的出貨量大大超過了合同約定量——2022年,聯想集團在重慶的智慧終端出貨量超過400萬台,産值超140億元。

  2023年,全球筆電市場跌入低谷,訂單、産量均出現明顯下滑。重慶作為全球最大的筆電製造基地,也受到了相應衝擊,不少品牌的智慧終端製造量有所下降。

  如此背景下,聯想集團給重慶筆電産業“紮起”:智慧終端出貨量逆勢而漲,去年生産超過500萬台,再次超額完成合同目標。

  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雖然整個筆電行業的下行壓力非常大,但聯想集團既然與重慶有合同目標,就要盡全力去完成。所以,整個集團想了很多辦法,保障了重慶項目的智慧終端出貨量,也交出了一個讓雙方都滿意的成績。

  重慶是聯想中國的八個基地之一

  “重慶是聯想中國的八個基地之一。”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説,聯想集團非常看好重慶的發展前景,也堅定了未來在重慶長遠發展的決心。

  該負責人表示,重慶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正在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科技産業版圖上崛起的新高地,不僅有産業基礎,也有技術積累和人才儲備,是全球資本投資內陸的重要目的地。

  同時,重慶加速發展“芯屏端核網”全産業鏈,這也為聯想集團未來佈局,特別是在智慧製造以及5G雲網融合等創新業務上,提供了先進的實驗條件,優越的發展環境。

  而聯想集團從2017年起,就圍繞“端邊雲網智”的新IT架構佈局,目前已形成了AI內嵌的智慧終端、AI導向的基礎設施、AI原生的方案服務三個方向(3S業務)的完整業務佈局,加速人工智能在千行百業的落地。

  具體而言,聯想集團在堅定不移投資雲網融合業務的同時,繼續加大在兩江新區的投資力度,努力引入新項目、新業務,希望4G/5G雲化基站、分佈式存儲、車聯網方案産品、5G專網與智慧製造、5G智慧園區等業務在重慶儘快落地、實施和發展,助力兩江新區以及重慶的經濟社會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聯想未來通信科技(重慶)有限公司是聯想5G雲網融合的總部基地,未來將依託聯想集團在5G方面的技術,為重慶提供更多的雲網基礎設施,全力支持數字重慶的建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