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2024年全域實施幸福河湖建設
2024-04-16 09:19:1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重慶今年全域實施幸福河湖建設 組織開展全市河流“全覆蓋、零死角、無盲區”暗訪巡查

  日前,重慶市河長辦印發《重慶市2024年河長制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為全市河長制工作劃出重點。據了解,作為西部唯一連續兩年成功入選全國幸福河湖試點省市,重慶今年將全域實施幸福河湖建設,新啟動54條市級幸福河湖建設。重慶市河長制工作還將圍繞縱深推進市級總河長令、強化河長高效履職、精準實施“一河一策”、做深做實聯防聯控等重點,加快實現河長制“有能有效”。

  新啟動54條幸福河湖建設工作

  幸福河湖是河湖管護的最高標準,是能夠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的安瀾通暢、清潔美麗、生態宜居、和諧富足的現代化江河湖泊。

  2022年,水利部在全國選擇了7個水域自然稟賦好的河流或城市湖泊,作為幸福河湖建設試點,重慶臨江河入選,並於2023年成功通過水利部復核評估;2023年,長壽桃花溪入選全國第二批15條全國幸福河湖試點。

  今年,重慶將全域實施幸福河湖建設。在持續鞏固臨江河全國幸福河湖建設成效,全面完成桃花溪全國幸福河湖建設任務基礎上,重慶市將新啟動54條市級幸福河湖建設工作,常態化調度推進44條市級幸福河建設任務,全面完成14條市級幸福河復核評估。同時,完善幸福河湖評價指標體系,制定幸福河湖評價規範,並總結推廣幸福河湖建設典型經驗。

  突出問題納入“八張問題清單”

  為解決河流突出問題,自2019年以來,重慶市連續頒發5道市級總河長令,推動河長制工作從“有名有責”到“有能有效”。

  《要點》提出,要堅持不懈推動第1、2、3、4、5號市級總河長令落地,組織開展全市河流“全覆蓋、零死角、無盲區”暗訪巡查,緊盯支流、小微水體等重點對象和重要行業領域。其中,市級排查的突出問題納入市委黨建統領“八張問題清單”,進行閉環整治。

  據了解,今年重慶市還將在長江幹流691千米河段範圍內開展岸線利用項目專項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整治違法違規侵佔長江幹流河道岸線行為,全面建立長江幹流岸線利用項目信息臺賬及動態管理機制。同時,以清理整治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侵佔水庫庫容為重點,運用遙感等技術手段,縱深推進河庫“清四亂”常態化、規範化,全力排查整治河庫管理範圍內違法違規問題,切實維護河道行洪暢通,保障水庫功能有效發揮。

  問題處置是河長履職的第一要務

  為切實推動河長依法履職、規範履職和高效履職,《要點》明確持續開展查河要實、治河要實、管河要實專項行動,將問題處置作為河長履職的第一要務,及時解決群眾身邊的河湖問題。

  同時,《要點》要求各級河長嚴格執行河長工作交接制度,動態更新河長信息;加大河湖長履職成效亮曬,包括各級河長巡河、河流管理保護問題整治、水質改善情況等內容。

  作為管河治河的“路線圖”,今年重慶市將全面完成全市河流“一河一策”方案中期評估。《要點》還明確,今年我市將完成151條河流以及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所有河流的健康評價工作,建立完善河流健康檔案,找準查實問題。

  進一步強化“智慧河長”運用

  智慧AI視頻24小時監控非法採砂、非法捕撈,通過圖像識別、行為分析,第一時間固定證據、發出預警並通過後臺實時交辦當地河長及相關部門……近年來,重慶市著力建設的“智慧河長”應用在管河護河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印發的《要點》明確,今年重慶市將繼續加快推進“智慧河長”應用建設,全面推動河湖管理保護數字化改革,進一步強化“智慧河長”運用,進一步提升河湖監管質效,實現河湖一屏掌控、問題全量匯集、智慧研判分發、多跨協同處置、一河一碼評價等。

  深化跨界河流聯防聯治

  《要點》明確,要深化跨界河流聯防聯治。要進一步落實長江流域省級河湖長聯席會議、長江流域片河湖長制協作機制,全面強化渝川黔湘鄂陜跨界河流聯防聯控。同時,充分發揮川渝河長制聯合推進機制優勢,常態化開展聯合巡河、交叉巡河、暗訪巡河,持續開展污水“三排”、河庫“四亂”專項整治,探索開展跨界河流健康評價、幸福河湖聯動共建等專項行動,規範化、制度化推動川渝跨界河流聯防聯控工作。落實落細市內跨界河流聯防共治責任,協同處置水事糾紛、水污染事件、水質異常等問題。

  《要點》還提出將加強部門間協同。比如,深化“河長+警長”協作機制,成立重慶市公安局派駐聯絡室,重拳打擊涉水涉河生態環境犯罪行為;強化“河長+檢察長”協作機制,健全完善線索雙向移送、聯合督導工作機制,增強管河治河合力;探索“河長+院長”協作機制,深入推進“重慶環境資源法庭巡迴審判站”建設等。(記者 龍丹梅)

  數説>>>

  重慶市2024年河長制工作的幾項目標

  ■新啟動54條市級幸福河湖建設工作,常態化調度推進44條市級幸福河建設任務,全面完成14條市級幸福河復核評估

  ■在長江幹流691千米河段範圍內開展岸線利用項目專項整治工作

  ■完成151條河流以及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所有河流的健康評價工作

  資料來源:市河長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