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新質生産力 渝企如何“挑大梁”
2024-04-17 09:42:3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發展新質生産力 渝企如何“挑大梁” 産業技術創新已成為“主攻方向”

  産業技術創新,成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産力的“主攻方向”。

  日前市經信委接連發文,徵集全市産業技術創新典型應用場景,徵集全市産業技術創新産品培育對象,啟動本年度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一攬子緊鑼密鼓的政策,吹響發力産業技術創新,驅動産業鏈“鍛長補短”的“衝鋒號”。

  創新驅動,重點在産業,關鍵在企業。當前渝企在創新方面有哪些優勢和不足,如何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挑大梁”?連日來,記者進行了調查。

  讓産業鏈“串珠成鏈”

  創新成提檔升級“金鑰匙”

  4月16日,西部(重慶)科學城鳳棲湖畔的金鳳實驗室,一眾科研人員正埋頭做實驗。

  作為重慶首批重點實驗室,金鳳實驗室引進一大批科研團隊及研發人員,正在加快建設金鳳幹細胞中心,籌備建設標準化病理資源數據庫。“通過技術創新,只要突破一項診療新技術,就能迅速催生一個‘新星’産業。”金鳳實驗室副主任徐輝説。

  兩江新區明月湖,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研發人員同樣潛心研發,攻關工業材料領域關鍵核心技術。通過該科創中心的孵化,重慶兩航金屬材料有限公司正在開展高性能鈦合金鑄件設計生産,將為國産大飛機和商業航天火箭進行配套,完善産業鏈。

  在科研機構加大創新力度的同時,企業層面同樣“快馬加鞭”,通過企業技術中心加大創新研發力度。

  比如,作為國內變速器生産頭部企業,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依託自身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的優勢,通過與高校及科研機構合作,一舉突破國産變速器技術瓶頸,近年來,一批自主研發産品對企業銷售收入貢獻率達55%以上。

  同樣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的重慶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對環保材料進行創新研發,為醫療、航空等産業領域提供一攬子節能材料及解決方案,連續數年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超50%增長。

  可見,在企業發展進程中,由企業技術中心主導的創新研發,成為提檔升級“金鑰匙”。

  “企業技術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彌補實驗室産品與産業化之間的缺失環節,解決行業共性技術供給不足的痛點。”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人説,以康佳光電為載體的微發光二極體新型顯示企業創新中心為例,自成立以來,該中心牽頭開發了20多款産品,在新型顯示技術産業領域實現多個上下游企業集聚和技術融合。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不少企業存在著“技術研發—成果擴散—商業化—産業化”産業鏈銜接不暢的難題,創新成果難以實現産業化。而企業技術中心的作用,正是打通實驗室産品與産業化之間的“通道”,讓産業鏈“串珠成鏈”。

  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偏少

  整體創新能力有待提升

  用創新鏈提升産業鏈,重慶有行動、有成效,但當前部分重點産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仍顯不足。

  “通過自主創新,我市不少配套企業進入頭部筆電品牌商配套産業鏈,但在晶片這個核心部件上,渝企依然弱勢。”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負責人説,以重慶仁寶公司為例,其筆電在渝配套率近60%,但多數是原材料、零部件産品,晶片等核心部件不在此列。

  “晶片研發能力不足,凸顯産業鏈自主可控的緊迫性和必要性。”市內多個電子産業企業負責人表示,從研發層面看,目前重慶在高精度運動控制、建模倣真等一批數字化技術方面的創新能力不足,同時本土工業軟體企業數量較少,造成工業智慧化控制集成與工業應用軟體開發等能力欠缺。

  再從企業層面看,雖然部分渝企通過創建企業技術中心嘗到“甜頭”,但渝企技術中心整體存在數量不多、創新能力培育不夠的問題。

  “渝企的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偏少,與企業難以滿足技術中心創建評審的‘硬指標’有關。”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企業要創建國家級技術中心,首先得獲評為市級技術中心,後者的“門檻”包括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在5000萬元以上,每年研發經費支出不低於300萬元,專職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不少於30人等。客觀上,“夠得著”上述指標的重慶企業本就不多。

  而對於已經創建國家級或市級企業技術中心的渝企而言,在創新能力培育方面,也存在著重大引領性研究成果不夠、帶動性強科創企業不多、有影響力科技創新平臺不大、領軍型科創人才不足等短板。

  “要增加企業技術中心數量、提升其創新能力,加快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是當務之急。”市科學技術信息中心負責人建議,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規模,要從“培育科技型企業孵化器、推進環大學創新生態圈發展、做大做強高新技術企業規模”等多方面“做文章”,只有加快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才能不斷提升科技型企業發展品質和群體規模。

  推動産業集優聚強

  加速建立現代製造業集群

  作為製造業重鎮,重慶有著全國41個工業大類中的39個,如何在眾多發展狀況不同的産業中培育創新能力,發展新質生産力?

  對此,重慶提出建立“33618”現代製造業集群體系,圍繞創新鏈、産業鏈“集優聚強、聚鏈延鏈”,成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實施路徑之一。

  “隨著‘33618’現代製造業集群體系加快構建,重慶産業結構更優,科技動能更強,新興産業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32.2%,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數量持續增加。

  其中,一批新興産業為重慶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經濟高品質增長注入了強勁動能——2023年,重慶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先進材料增加值同比增長12.3%,功率半導體及積體電路、感測器及儀器儀錶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5%、11.2%……一批未來技術及産品實現“連點成線、織線成面”,逐步形成新的産業鏈。

  重慶還通過實施“416”科技創新佈局,聚力建設“數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綠色低碳”4個科創高地,發展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16個重要戰略領域,實施産業結構持續動態調整、迭代升級。

  比如,重點實驗室是創新重要力量,是科技創新的中堅。目前重慶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先後佈局金鳳、明月湖等一批實驗室,形成了具有重慶特色的實驗室體系。

  “在建立‘33618’現代製造業集群體系過程中,通過持續推動産業技術創新,新質生産力必然加快形成、壯大。”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預計到2027年,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營收將邁上4萬億元臺階,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將提高至近40%,建成西部地區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策源地”。(記者 夏元 見習記者 肖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