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牡丹開出“花經濟”
2024-04-17 10:02:5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原標題:花可觀賞,瓣可釀酒,籽可榨油,根可入藥——墊江牡丹開出“花經濟”

重慶墊江:牡丹開出“花經濟”

3月27日,墊江縣太平鎮牡丹村愷之峰農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遊人正在賞花。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俗話説,穀雨三朝看牡丹。牡丹的觀賞佳期往往在農曆三月的穀雨時節,因此被稱作“穀雨花”。

  然而剛進入3月中下旬,位於墊江澄溪鎮、曹回鎮的重慶鰲頭牡丹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鰲頭公司)油用牡丹基地就打起了擁堂,來自全國各地花卉市場的經銷商日夜兼程趕到這裡訂貨,一輛輛大貨車排隊等著拉花。

  原來,墊江牡丹比河南洛陽、山東菏澤牡丹早上市整整一個月!這讓鰲頭公司總經理黃雲林既高興又苦惱。高興的是,自2014年種植油用牡丹以來,他嘗到了牡丹帶來的甜頭;苦惱的是,由於基地裏牡丹鮮切花的數量有限,他不得不婉拒一些上門訂花的經銷商。

  又喜又惱的背後,折射出墊江牡丹近年來的繁花似錦。除觀賞外,牡丹花的花瓣可釀酒、可制糕、可“變身”為化粧品,花籽可榨油,根則可入藥——目前,這一産業已實現從單一觀賞向綜合性産業轉變、從藥材種植向全鏈條延伸轉變的融合發展。

  從藥用植物到萬畝花海

  3月25日,紅的、白的牡丹花沿著明月山次第盛開,蔚為壯觀。走進牡丹花海,讓人養心怡情,流連忘返。

  墊江的牡丹種植歷史可追溯至漢武帝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牡丹的根即為中藥材丹皮,千百年來牡丹只是墊江人制藥養家的經濟作物。直到2000年前後,墊江牡丹才逐漸由藥用轉為觀賞。

  “從那時起,我們開始大規模流轉土地種植牡丹,發展觀光旅遊。”墊江縣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説,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該縣牡丹種植面積有1.2萬餘畝,共有本地培育和外地引進的100多個牡丹品種。

  不僅如此,該縣的賞花休閒遊還實現了從“一枝獨秀”到“百花爭艷”:3月、4月的油菜花、李花和牡丹、芍藥,5月至9月的荷花和玫瑰,10月的柚花……

  同時,通過文旅融合併舉辦墊江牡丹文化節系列活動,該縣最初的短期賞花遊已發展為經貿合作、文化交流、鮮果採摘等多項活動。

  一花迎來香滿園。牡丹花、李花等百花齊放的同時,村民的增收渠道也得以拓寬。“以前丹皮四五年才挖一次,平均每年只能收入幾千元。現在我在景區打工,給牡丹除草、施肥,一年能掙上萬元。”澄溪鎮通集村村民陳淑蘭説。

  據統計,近3年,墊江牡丹文化系列活動累計接待遊客961.76萬人次,年均增長17.64%,累計收入64.64億元,年均增長13.49%。

  “顏值”變“産值”

  牡丹全身是寶:花瓣可釀酒、可制糕、可“變身”為化粧品;花籽可榨油,根則入藥;花除觀賞外,還能作為鮮切花進入鮮花市場。

  記者在墊江縣重慶糕美糕食品公司生産車間看到,牡丹花瓣與豆沙、白砂糖等被做成餡料,再包上面皮,烘焙成為牡丹花餅。

  “以前,牡丹凋謝後,花瓣都被丟棄了。現在我們用它製成牡丹花餅。”該公司總經理曾凡平説,此項製作技藝在2017年還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去年公司銷售額超5000多萬元。

  通過深加工,牡丹花瓣有了很好的用途,牡丹籽也被加工成價值不菲的食用油,還相繼開發出牡丹皂、牡丹花茶、牡丹花酒、牡丹豆花等系列産品。

  同時,傳統的藥材丹皮也實現了轉型升級,走向世界舞臺。在重慶芝草堂藥業有限公司,一袋袋收購來的丹皮經過清洗、切割後,加工成中藥飲片,漂洋過海銷往日本等地。

  數據顯示,去年墊江的牡丹産業綜合産值27.6億元,共帶動3.4萬人增收。

  鮮切花進入全國市場

  別以為墊江牡丹的價值就已被“打幹吃盡”了,鰲頭公司又挖掘出了它的新價值——賣牡丹鮮切花。

  2014年,黃雲林在墊江澄溪鎮、曹回鎮等地流轉了上萬畝土地用於牡丹花種植。他先後開發出牡丹食用油、牡丹化粧品,但由於市場行情變動加上産品價格不菲,牡丹一直沒能給鰲頭公司帶來多少效益。

  無奈之下,黃雲林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推出牡丹鮮切花,沒想到意外走紅,來自全國各地的貨車在村裏排隊等著拉花。他算了一筆賬:“一畝地種植1500株牡丹,一株牡丹可剪4到5枝花,按批發價每枝6角錢計算,一畝地的牡丹鮮切花收入將近4000元。調研市場發現,鮮切花缺口達上億枝,牡丹無疑是現在的主角。”

  4月10日一早,從事鮮切花生意的外地客商李平,從鰲頭公司油用牡丹基地裏又拉走了10萬枝牡丹鮮切花。8小時後,這批鮮切花將出現在上海的花卉市場。“算上這批,半個月裏李總一共拉了40萬枝鮮切花。”黃雲林説,他們在墊江佈局了3000多畝油用牡丹,在四川眉山則有上萬畝觀賞牡丹。3月份以來,在墊江縣林業局的幫助下,每天都有近4萬枝牡丹鮮切花從墊江進入成都、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花卉市場。

  接下來,墊江將加強與四川毗鄰區縣在種植、科技攻關、産品開發、銷售等方面的一系列合作。同時,組織全國知名花卉專家、客商就牡丹産業進行交流合作;生態建設上,將以明月山為主體,聯動四川鄰水、重慶長壽等地打造一個以牡丹為主題,融戶外運動、動感遊樂、牡丹文化、巴渝文化為一體的産業經濟帶,實現川渝兩地牡丹産業的抱團發展。(記者 趙偉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