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
2021-11-12 17:07:1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年,全國共有民辦學校18.67萬所,佔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總數的比例超過1/3;在校生5564.45萬人,佔比接近1/5,民辦教育成為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辦學校如何發展更加優質、更有特色、更為包容的教育成為目前眾多學生家長的關注重點。日前,深圳愛文學校(Avenues: The World School)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辦了一場題為“未來的入口——培養具有自我迭代能力的未來人才”的公開教育論壇。 

  作為一所創立於2012年,在全球擁有4個校區的學校,愛文學校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如何利用教育資源,為孩子們帶去可以引導他們受益終身的教育?如何用愛文的方式,傳遞更有價值的教育實踐?帶著這些問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記者參加了該論壇並與深圳愛文學校外籍校長Ted Faunce(方泰德)展開了一場面對面的深入交流。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1

深圳愛文學校外籍校長Ted Faunce(方泰德)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李諾/攝)

  提升學生持續學習動力 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

  對話伊始,Ted Faunce旗幟鮮明地指出,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讓人有持續學習的動力和能力。基於這種教育理念,愛文學校提出要培養具有自我迭代能力的未來人才。“自我迭代是一種思維方式,以好奇心為驅動力,驅動學生終身學習、終身探索、不斷接受挑戰,最終解決難題。”實現自我迭代的基礎主要有兩個:敢於嘗試的環境和有建設性的反饋。

  敢於嘗試的環境是指學校能提供給學生願意試錯的機會。“對於學生來説,如果失敗只能帶來害怕,那就再也不會想要嘗試了。” Ted Faunce直言。而有建設性的反饋是當學生提出見解和展示學習成果時,學生所能得到的具體且明晰的問題反饋和優化建議。

  在教育論壇上,Ted Faunce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奧斯丁的學習任務是繪畫帝王蝴蝶。在他第一次繪畫的作品中,蝴蝶的翅膀線條歪曲,身形滾圓……該作品在傳統教育中可能只會拿到B級或C級的成績。奧斯丁的老師和同學們逐步引導他關注蝴蝶翅膀的角度、蝴蝶的顏色、身體的線條……經過五次反饋和改進,奧斯丁最終的科學繪圖成果讓論壇現場的嘉賓和學生家長不由自主地發出了驚嘆。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2

Ted Faunce正在展示奧斯丁的第一次畫作。(馮實/攝)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3

奧斯丁經過老師和同學的引導逐步優化了畫作(EL Education供圖)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4

奧斯丁最終的科學繪圖成果讓論壇現場的嘉賓和學生家長不由自主地發出驚嘆聲(馮實/攝)

  這樣的學習氛圍與反饋也是愛文學校的學習日常。以數學教學為例,愛文學校認為數學課是學生培養和掌握數學邏輯、鍛鍊心智的過程。因此,每節課上,老師都會以具有建設意義的“困難”或者問題切入,引導學生去解決問題。即便在此期間,學生會體會挫折與失敗,但經過反復思考與討論後的學習能讓孩子探尋到不同的問題解法和邏輯關聯。正如深圳愛文學校中學部年級主任李斌所言,學生解決這些“有建設意義的困難”,不僅要不怕失敗,而且要在經過一次次歷練後,逐步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

  打造獨有全球課程體系 激發學生多元思考方式

  提到教育資源,愛文是世界上少數擁有自有教學研發團隊的學校。在愛文學校總部,由31位科學家和教育專家組成的研發團隊為學生設計了愛文學校世界元素(Avenues World Elements,AWE)。這是一套包含了愛文從幼兒園到高中每個階段的核心教學目標,學生通過十一種學習體驗,在日常課程中得以培養綜合思維能力、同理心等,最終達成教學目標,從而獲得多元的思維方式。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5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6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7

愛文學校世界元素(AWE)(深圳愛文供圖)

  如何將愛文學校的教學研發成果與中國的教育模式相融合,幫助學生打下良好的文化和學術根基的同時,建立開放多元的心智基礎,成為了深圳愛文學校教學研發團隊的主要研發工作。

  “深圳愛文學校教學研發團隊不僅匯聚了總部專家團隊,在執行規定教材的基礎上進行課程研發。同時,深圳愛文學校的教學研發團隊自2014年便在北京設立辦公室,研究愛文學校全球課程體系中國校區本土化的問題,致力於讓中國學生既吸收紮實嚴謹的中國教育基礎知識,又能得到愛文學校教學體系中創新多元的思考方式。” Ted Faunce表示。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8

深圳愛文學校小學部在嚴格執行規定教材的基礎上對學術管理進行課程研發(深圳愛文學校供圖)

  為了踐行理念的深度融合,愛文學校的教職團隊從篩選、培養都有著嚴格的把控。愛文學校深知,作為知識的傳授者,擁有教育追求與專業熱忱的老師對學生至關重要。因此,從專業性到認知上,愛文學校都有很高要求:深圳愛文共有113位教師,來自14個國家,76%具有碩士以上學歷,平均教學資歷近10年。每位老師都必須經過6-7輪面試, 層層篩選後最終才得以成為一名愛文老師。

  想要成為一名好老師,要先學會做一名好的學習者。在專訪前不久,記者從深圳愛文學校的微信公眾號“Avenues愛文”上了解到,學校完成了最新一次教師入職培訓——EMBARK,一段長達4周,多達25堂全球公共課的學習之旅。深圳愛文學校教師通過EMBARK培訓學習“如何成為一名愛文老師”。據深圳愛文學校小學執行部校長徐吉介紹,在EMBARK中,有大量的小組合作、項目式學習,能夠讓老師帶著目的合作,同時更深入了解彼此文化的差異性與共通性。在EMBARK活動中,既有學術上的合作,又有學術之外的交流。“愛文學校讓我重新相信,教育是關於人的成長,培養一個人的信念,讓他對這個世界建立自己的看法、設定自己的定位。”一位參加EMBARK培訓的教師分享道。通過EMBARK,全球4大校區的愛文學校老師能隨時隨地適應當地環境,實現教育與文化的融合。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9

教師入職培訓——EMBARK(深圳愛文學校供圖)

  借助個性化的專業培訓,愛文學校的每位一線老師都獲得了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他們在專業上的提升是進一步引導孩子們前進的堅實基礎。

  開放、包容、探索、創新 面向未來道之所存師之所存

  放眼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國際教育正面臨著種種變革。回顧自己的教育生涯,Ted Faunce親自走訪了國內的200多所學校,他看到了從管理者到一線教師們開放的探索精神,也感受到了強烈、真誠的求變求新意志。

  而這也是深圳愛文學校不斷實踐的教育探索:與全球互聯,用開放的心態,包容而創新,為學生提供自我成長的氛圍與積極的引導。 

  從紐約、聖保羅、愛文在線到深圳,愛文的四大校區實現互聯互通,讓分佈於世界各校區的老師可以共享教學案例和學術資源。同時,愛文學校持續邀請來自哈佛、耶魯等世界高校、行業的教育學者展開面向大眾的OPEN.ed公開教育論壇,對創新思維的討論、鼓勵孩子擁有自我迭代能力的分享。每一次公開教育論壇都是愛文學校教育理念與行業前沿的思想碰撞與融合,借助這樣的活動,學生、家長及老師不斷開拓思維,建立更加多元的思維方式。

  同時,愛文學校積極與同行溝通與交流,在思想與交流中獲得更多思考與進步。微信公眾號“Avenues愛文”上顯示,2020年深圳愛文學校舉辦了OPEN.Teach | “師·説”教育論壇,邀請了近100位教育同仁,齊聚深圳愛文學校,共同探討關於教學、溝通手段、家長交流等各方面的教育藝術。此外,愛文學校定期與全球各地的同行交流教學理念、討論各自在職業發展領域的想法、分享教研成果,促進整個教育行業共同發展,讓教育現代化惠及全球更多地區。 

愛文學校:高素質“自我迭代能力”型未來人才培養基地的“行”與“思”_fororder_圖片10

2020 OPEN.Teach | “師·説”教育論壇(深圳愛文學校供圖)

  愛文學校將世界帶給學生們,也將這樣的開放與發展的態度融合到日常學習中。學生自我成長的引導與老師的專業培訓展示著這所學校面向未來、專注學生終身學習的思考與堅持。面對未知,這樣的教育先行者或許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我希望深圳愛文學校成為多元教育中的一份子,並可以積極發揮自己的作用” Ted Faunce充滿自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