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從操場“搬”到冰雪場
2022-02-18 09:45:11來源: 中國教育報

  平地滑行、平地剎車、八字爬坡……即將過去的這個冬季,內蒙古多地中小學生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滑雪,體驗了冰雪之美。

  近年來,內蒙古中小學通過大力推進冰雪運動進課堂、創新開展特色冰雪運動和廣泛開展冰雪主題藝術活動等形式,激發學生參與冰雪運動的興趣,以“趣”之味引領更多中小學生“觀冰雪、玩冰雪、練冰雪、賽冰雪”。

  激發興趣:因地制宜上好冰雪體育課

  如何更好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讓學生愛上冰雪運動,學會冰雪技能?

  內蒙古積極推動各地中小學因地制宜地將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培養納入體育課程教學內容,讓體育課從操場走進滑冰場、滑雪場。學校還積極開展速度滑冰、冰球、冰壺等冰上項目,以及滑雪、雪地足球等雪上運動項目。

  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每所學校都有一項特色冰雪運動項目。勝利街小學從2016年開始面向全校學生開展速滑拓展課教學。新橋小學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從2020年起開展越野滑雪項目,教師和家長們利用家門口的冰雪資源,為學生打造了簡易越野滑雪場。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每年舉辦一次冬季冰雪運動會、“校長杯”和“區長杯”冰雪項目比賽,全區40所中小學3萬餘名學生參與冰雪運動。

  此外,針對冰雪運動具有很強的季節性和地域性特點,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鄂爾多斯市等地開展“旱地冰雪運動”,如將冰壺運動延伸、轉移到陸地上,開設陸地冰壺體育特色課程。

  “學生在運動實踐中不僅能學習技能,還能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冬奧知識,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第二小學體育教師安昊博告訴記者,學校每學期安排14節課,專門教授學生旱地冰壺技能。

  找到樂趣:開展特色冰雪運動

  抽冰尜、拉冰車……這些老照片裏的民間遊戲,如今在內蒙古,不僅是很多中小學冬季體育課的“新寵”,還是冬季體育運動會的賽事項目。

  各地中小學將抽冰尜、出溜滑、拉冰車、打雪仗、堆雪人等民間傳統冰雪遊戲改良升級,納入中小學體育課程和冬季運動會比賽項目。同時,自治區各地大力開展“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動,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冰雪體驗、冬季項目運動會、冰雪冬令營、冰雪文化節等活動,引導青少年參與冰雪健身活動。

  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夕,內蒙古教育廳在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呼倫貝爾市等地相繼開展了“築夢冬奧,冰雪校園行”系列活動,除了舉行中小學生速度滑冰、滑雪等賽事活動外,還專門組織了“冰雪嘉年華”冰雪體驗活動,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為提升校園冰雪運動水準,內蒙古各地各中小學紛紛出臺關於冰雪運動在校園落地生根的實施方案。呼倫貝爾市明確到2025年,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普及率達80%以上,在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開設冰雪運動課,分年級設置教學目標和內容,並實行寒假學生冰雪運動家庭作業、夏季開展倣冰雪特色大課間活動。

  感受藝趣:藝術激發冰雪之美

  如何通過繪畫、書法、手工製作等藝術形式,讓學生盡情感受冰雪之美?

  除了在體育課上開展冰雪項目教學外,內蒙古各中小學還將冰雪運動文化拓展到課堂之外,將冰雪運動與校園文化相結合,舉辦中小學主題書畫展、冰雪運動創意設計大賽等系列冰雪活動,還設計舉辦了冰雪操、冰雪大課間、冰雪主題文藝活動。

  多個冰雪特色學校還舉辦了冬奧知識講座、冬奧知識競賽、冬奧主題歌曲創作等特色奧林匹克教育活動,營造奧林匹克文化氛圍,傳承奧林匹克精神。(中國教育報記者 郝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