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者:卓越的另一個角度
2022-02-22 11:31:31來源: 光明日報

  北京冬奧會順利進行,各國運動健將精彩的表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與此同時,活躍在冬奧會的另一群青年——大學生志願者也“火”了。

  美國單板滑雪運動員特莎·莫德因為志願者的熱情和友愛感動落淚的視頻在國內外社交媒體上被刷屏,引起眾多中外記者的注意。離開時,她又哭了,説“愛你們”,眾多網友在她的賬號下溫暖留言。

  我國新科奧運冠軍任子威奪冠之後,走出頒獎區,有一群志願者在那裏高聲唱“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從此走向繁榮富強”。他在接受記者採訪講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哽咽了,任子威説:“我對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充滿希望,我們可以為國家付出一切。”

  冬奧村的志願者們和瑞典滑雪運動員斯文·托爾格倫用礦泉水瓶當作冰壺進行冰壺比賽,一群運動員圍觀叫好。

  牙買加運動員本傑明淩晨失眠到餐廳,志願者們和他“鬥舞”,從此他和餐廳的志願者成了好朋友,每天都要去待一會兒,開心共舞。

  向外國運動員展示中國功夫、和“冰墩墩”共舞引起熱情圍觀……無數溫暖的、朝氣蓬勃的故事每天每個場館都在發生。

  “迎接參賽人員、提供交通運輸信息、餐飲服務……沒有他們,冬奧會將無法運轉。”一家外國媒體為北京冬奧會的志願者點讚。

  另外一則網絡短視頻中,不知道志願者們是在早起上班還是深夜下班的路上,坐在大巴上的他們全都睡著了。發帖人寫道,也沒有很累,只是一坐下來就困。

  也許這就是冬奧志願者們的日常,每天辛苦並快樂著。

  在運動員逐夢冰雪的時候,他們向全世界傳遞著友誼和溫暖。在運動員收穫獎牌的時候,他們也收穫屬於自己的成長。我們可以相信,讓莫德落淚的志願者們也同樣感動和不捨,讓任子威哽咽的志願者們已經先他一步有了和他同樣的感受,和托爾格倫、本傑明一起玩的志願者們同樣收穫到他們的友誼……也許這就是人類熱愛體育這種文化交流活動的原因之所在。

  體育既是一種交流,也是一種教育。做奧運會志願者,在國際的、體育的文化環境下,對於大學生來講,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課堂,既是認識別人的課堂,也是認識自己的課堂。在國際文化環境下工作,志願者們可以同時接觸到許多國家的文化和思想,增長了自己的見識,更重要的是,在這種交互中可以更清晰地認知自我。

  各高校在全力保障支持奧運會的同時,都不約而同將服務冬奧會作為一個大型思政實踐活動。因為,對於大學生來講,這不僅是一個難得的社會實踐機會,通過在冬奧會的交流中認知他人,認識自己,更是一個認識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的實踐機會。前述的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正如同網友們熱議的那樣,中國的00後在奧運賽場上綻放出光芒,服務賽場的這些00後們,同樣值得我們驕傲。他們經受了考驗,他們展示了自信,這是一堂成功的思政課。他們收穫了成長,他們錘鍊了能力,他們的精彩和卓越,正在開始。(光明日報記者 李玉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