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首個寒假 “金陵娃”這樣過
2022-02-21 10:55:47來源: 光明日報

  2月13日,江蘇省南京市光華東街小學的學生們,在開學報到交完寒假作業後,收到了一隻玩具“幸福虎”。

  寒假期間,該校發起了為期一個月的“集五虎得幸福”活動,根據不同的主題分為“文明虎”“健康虎”等五虎。比如,要想獲得“巧手虎”,就需要孩子們參加寫春聯、畫年畫等民俗活動。集齊五虎後,即可在開學後兌換一隻“幸福虎”的冰箱貼。

  寒假已結束,“雙減”政策背景下的首個寒假,孩子們是怎樣度過的?家長和學校的育人理念發生了哪些變化?近日,記者走進南京市中小學開展了調查。

  拉長了冬令營,培養綜合素質

  1月17日上午,“南京市中小學科技創新星光計劃寒假科技周”三校聯盟啟動儀式以網絡直播的方式開幕,成員校之一的光華東街小學,邀請了崑曲名家、江蘇省朗誦協會會員黃欣,為孩子們開設了一堂崑曲講座。

  學唱崑曲,用水墨丹青描繪崑曲中的意境,通過陶藝、木工等形式將崑曲中的場景以微縮景觀的方式呈現出來——圍繞崑曲這一發源於江蘇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光華東街小學以項目化教學的方式,創設了不同的寒假冬令營精彩內容。

  陶藝教室內熱火朝天。“燒制陶瓷的小電爐這個寒假真是忙得不得了!”陶藝老師趙浩説。

  將塊狀的陶土搓成長短粗細均勻的長條,再盤築成“鳳凰臺”的外墻,接著燒制毛坯,上釉,再進爐燒制。幾番工序下來,考驗著孩子們的耐心,歷時將近一週,微縮鳳凰臺陶藝作品大功告成。陶藝社成員四(1)班陳依依,主動拿出自己完成的蠟燭熏爐説:“我從三年級起就參加陶藝社了,這次冬令營做的熏爐,花了兩天半,我特別有成就感。”

  校長吳寧介紹,以往的寒假作業設計以主學科單科作業佈置為主,看重“刻意練習”的數量,而今年學校的寒假作業則力求做到項目化、整合化、多元化和趣味化。

  吳寧認為,“雙減”政策背景下,小學總體適應較好。小學更加注重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學校特意將以往的寒假科技冬令營活動時間拉長,同時增加了豐富有趣的精品活動,吸引孩子們在學校參與活動,而不是去上輔導班。學校在今後設置假期作業時,會考慮更多樣的形式,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興趣點、閃光點。

  通過引導,家長的觀念也在悄然發生轉變——寒假不再給孩子報大大小小的課外補習班,而更關注孩子的特長髮展和綜合能力培養。學校的“非遺進校園、童眼看崑曲”活動,得到了很多家長的支持。“希望孩子能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一位四年級學生家長表示。

  乘冬奧會之風,營造家庭鍛鍊氛圍

  寒假開始前,南京市逸仙小學的孩子們拿到了一份特殊的作業:《寒假“體適能冬令營”鍛鍊手冊》。二(1)班的李夏説:“我非常喜歡這本冊子,上面介紹了好多冬奧會的運動項目。通過寒假鍛鍊,一分鐘跳繩我能達到200個。”

  緣何設計這份“體育寒假作業”?逸仙小學高級教師、名師工作室(體育)主持人夏靜,首先考慮到鍛鍊項目的可操作性,“‘雙減’後首個寒假恰逢北京冬奧會。編寫時我們從兒童立場出發,第一就是趣味性,第二要有品質,第三就是要讓家長和孩子參與其中,互動起來。”不同的是,一二年級側重於柔韌、靈敏和平衡,三至六年級側重於力量、速度、耐力等。

  今年1月,教育部發佈了《寒假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了三個“關注”,關注自主發展、關注親子陪伴、關注身心健康。“雙減”政策下,教育愈發回歸家庭,結合這一特點,手冊中設置了親子運動部分。“蜘蛛快遞車”“毛毛蟲賽跑”……這些運動讓居家鍛鍊不再是孩子一個人的練習。“手冊設計的內容,適合居家小範圍運動,強度不算大,在一個家庭中營造熱愛運動的氛圍。”夏靜介紹,家長只要掃描手冊上的二維碼,即可觀看專業體育老師的指導視頻。

  寒假結束後,逸仙小學的體育老師對學生進行測評。同時,借助名師工作室的平台資源,這本《鍛鍊手冊》還被推廣到了南京市十幾所小學中。

  量身定制,培養孩子的社會實踐能力

  1月21日下午,在江蘇省南京育英外國語學校閱覽室裏,有一堂別開生面的“寒假生活我規劃”導師見面會,引導學生規劃寒假的研學活動,並以小組為單位制定活動方案。

  七(7)班陳睿妍為小組規劃了參觀渡江勝利紀念館的研學活動,設計了採訪與問卷調查,更好地了解紅色文化。李欣怡小組則將“了解虎文化”作為寒假研學的主題,他們計劃參觀南京紅山動物園的老虎區,並到南京博物院參觀“十二生肖文化專題展”。

  “雙減”減的是過重負擔,而非教育品質。該校在日常教與學的過程中,融入了大數據處理,做到精準佈置寒假作業,既有反映共性問題的作業,又有個性化“補償練習”題。

  “學校這份寒假作業是給孩子量身定制的,更有針對性,更注重能力的培養。”七年級學生家長錢敏説。

  育英外校副校長何會娟認為,“雙減”背景下的寒假作業,更要加強家校溝通。家長首先在思想上要認可學校的教育理念,對於諸多社會實踐類的作業不反感、不包辦、不代替,而是鼓勵、指導乃至參與其中。初中階段的學生身心已經發生較大變化,更需要家長的陪伴和關心。寒假實踐活動大大促進了親子溝通和家庭和諧。

  但在返校報到後,她發現有些家長還沒有完全轉變觀念,部分孩子反映家長額外佈置了作業,沒有時間完成好寒假實踐作業。這也在她的“意料之中”。

  “‘雙減’政策的本質是教育的回歸。假期生活的本質意義與價值,在於過一種不同於學校的生活,培養孩子的社會性。儘管傳統觀念的改變還存在一定難度,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回到原路上。”何會娟説。(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