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青少年國防教育常態化
2022-02-22 11:02:18來源: 光明日報

  “孩子們,這裡有雷鋒文化廣場、國防教育展室,還有最受青少年歡迎的素質拓展基地!”2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通化供電公司抄收班班長初建美帶領10名小學生來到通化市雷鋒少年軍校,學習雷鋒精神,了解軍事國防知識。這些小學生也是初建美志願者服務隊的小志願者。

  初建美是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在抄表工作中,她時常會接觸到不同年齡段、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性格特點的青少年。“我總會和孩子們聊上幾句,説説生活,問問學習,也關心他們的思想狀況。聊著聊著,就和這些孩子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初建美説。

  “通過工作中的接觸和長期的校園調研,我發現孩子們都渴望戴上‘紅領巾’,對學習革命歷史也有著濃厚的興趣,想多去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看一看,更想為祖國作貢獻。”初建美説,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又身為“中國最美志願者”,她有責任更有義務幫助孩子們實現願望,為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和樂於奉獻的精神品格做出思考、提出建議、貢獻力量。

  使命在心,責任在肩,4年裏,初建美沒少忙碌。2019年,她帶領通化供電公司的黨員同志成立了“黨員紅色宣講團”,開展了一系列“紅色教育進校園”活動。

  “黨員紅色宣講團”結合通化豐富的抗聯文化和深厚的歷史積澱,精心製作了“革命理想高於天”主題課件,借助圖片、音樂和視頻等青少年易於接受的形式,重現艱苦卓絕的抗戰歷史,讓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心靈的洗滌,將紅色理想信念根植於心。到目前,這支團隊已經走進通化地區10所中小學,開展紅色宣講20余場。

  從2021年11月起到2022年春節,這是通化天氣最冷也是電力系統工作最忙的時候。可初建美還是帶領通化供電公司的志願者們利用休息時間,走進通化市特殊教育學校、東昌區育智學校、二道江中心校等多所學校開展“春蕾計劃 夢想未來”活動,為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捐獻衣物和學習用品,同時開展調研,了解青少年對國防教育的所想所需。

  在教育部評選的首批“全國中小學國防教育示範學校”——通化市雷鋒少年軍校,同學們通過參觀國防教育基地、體驗軍事技能訓練課、學習《東北抗聯英雄人物故事》校本教材等豐富多彩的形式,體驗軍旅生活、接受思想教育。

  近年來,初建美多次帶領小志願者們來到通化市雷鋒少年軍校參觀學習,也多次在這裡和師生們促膝談心。初建美説:“通化市雷鋒少年軍校紀律嚴明,實踐拓展任務多,可孩子們非常願意來,甚至在結束學習時就盼著再來。老師們也希望創設更多載體和形式,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幫助青少年成長。”

  在廣泛的調研和實踐中,初建美為青少年成長服務的初衷更加堅定。她建議,將國防教育常態化,在中小學廣泛建立國防教育展室,以“革命精神育人,國防教育立校”的德育模式開展各類學習活動;將國防教育規範化,全面推進“少年軍校”建設,遵循“日常教育與集中教育相結合、普及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理論教育與行為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把定期參加“少年軍校”納入成為3至8年級學生的“規定動作”;充分利用寒暑假或傳統節假日,帶領青少年緬懷革命先烈、追尋紅色足跡,弘揚革命精神,厚植家國情懷;將傳統文化教育融入“少年軍校”特色活動中,增強青少年的愛國意識和文化自信。(光明日報記者 任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