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讓教師培訓不再枯燥
2022-02-23 10:23:32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信息化是時代發展的潮流,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大量信息化設備及技術在教育的應用,使教育教學及教育管理工作發生了質的轉變。

  從教育發展環境來看,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5G技術日趨成熟,教育工作者已迫切需要開展新一輪培訓來完善自身的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從教師專業發展角度來看,新技術的出現對教育的影響是顛覆性的,不僅讓教師教學應用的手段和工具發生變化,還促使教師專業分工的進一步細化,從而對教師專業發展産生決定性作用。

  我國長期重視教師培訓及教研工作,但是傳統面授培訓任務重、時間成本高,而線上培訓定時定量限制多,效果無法保證。如何才能讓教師整個學習過程變得不枯燥又低成本高效呢?

  在教師工作任務重、個人需求又不同的前提下,我館構思用短視頻的思維開發培訓課程。比對知名短視頻平臺“抖音”的模式,我們將信息化技術的一個個知識點以任務形式佈置在每次推送中,這種僅利用幾分鐘時間,完成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知識點學習,隨時隨地又針對性強。

  在這個想法下,我館利用微信平臺自主研發了信息化培訓小程式。首先,小程式借助微信,無須下載安裝和註冊,不佔用手機記憶體空間。其次,操作上通過搜索或掃描二維碼即可直接打開,使用觸手可及。

  教師登錄小程式後,首先填寫包含微課製作、電子白板一體機操作等六大類內容、50余項客觀選擇題的課程問卷調查表,系統通過數據收集結合教師主觀留言,分析具體教師的信息化教學短板,“量身定制”初步課程框架。

  在初步課程框架下,培訓活動開始逐步展開。完整的課程結構設計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引入任務、介紹新知、動手實踐。

  引入任務。教師自主學習過程中,小程式給出學習結果反饋。在過程中,系統不斷用學習者的視角尋找教師當下迫切需要的盲點和熱點,讓教師思考如何在真實教學中實現這些操作,需要哪些技術和知識儲備,提高教師參與度。

  介紹新知。小程式根據判斷結果,逐步形成更加精準化、系統化的課程內容,層層深入介紹教師需要的技術及設備知識。例如,小程式推出的微課製作系列,20余節課程內容包括微課製作選題、內容設計、製作軟體等,技能相對成熟的教師,可直接選擇製作軟體學習,從而符合個性化培訓並降低時間成本。

  動手實踐。這一環節,是整個課程體系的關鍵環節,是實現教師自學並調用的過程。如微課製作系列課程中,每個微課設置3至4個題目,需教師動手練習。基礎層面,教師可跟隨任務完成課件製作基本效果;而探究層次,教師可與本人學科教學直接結合,思考如何體現本學科特色,並在小程式中選擇相應素材,直接製作新微課。

  我館在小程式課程研發上,也緊跟一線教學最新需求,抓住教師需快速掌握設備使用的需求,推出了電子白板一體機操作課程。30余節微課程的內容覆蓋市面上流行的主體機型,方便教師找到對應設備,邊學邊實踐,更高效掌握設備的使用,服務課堂教學。

  縱觀整個課程體系,亮點在於依託小程式帶來的便捷性和實用性。目前培訓小程式註冊學校900多所,註冊教師17000余人,課程資源已囊括微課製作、Office應用、電子白板一體機操作等大類120余節微課程,其中Camtasia Studio系列(一種錄屏視頻剪輯軟體)和Office系列學習次數超2萬。

  微信小程式和教師信息化素養培訓的集合,將小程式作為前端,培訓作為後端,利用教師碎片化時間,讓教師瞬間了解甚至掌握教學中急需的熱門技術,解決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儘管僅是一個小小的微創新,但是,真正實現了“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更發揮了教師信息化素養培訓落地實踐的重要價值。(作者 沈文婷 係陜西省渭南市電化教育館一級教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