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技術助小學識字寫字教學遊戲化
2022-03-02 17:20:57來源: 中國教育報

  “同學們,動物王國的小動物們開會啦!你看到了誰?請你在平板的教材插圖上把它圈出來,再把它的名字送到小動物旁邊。”只見孩子們邊拼讀邊圈畫,十分活躍。這是一年級智慧課堂識字課《動物兒歌》教學伊始的畫面。

  低年級的孩子活潑好動,形象思維佔主導,傳統識字教學方式往往使他們感到枯燥無味。《語文課程標準》提出:“識字教學要注重教給學生識字方法,力求識用結合。運用多種形象直觀的教學手段,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景。”如何實現?信息技術支持下的遊戲化教學,開闢了小學識字寫字教學“新路徑”。

  結合教學目標,在課堂熟讀兒歌隨文識字環節,筆者設計了三個趣味互動遊戲。

  搶答遊戲:猜字謎。教師在平板上點擊遊戲開始,只見幾隻小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學生平板搶答謎底“藏”,小遊戲讓學生識記了漢字,更激活了學生生活經驗,加深字理理解。本節課的“糧”“食”兩個字,同樣採用看圖猜字搶答的遊戲方式,也很好地鞏固了識字效果。

  書寫遊戲:我説你做。“網”“造”“迷”這三個字是本課要求會識會寫的重點字。遊戲方式為先播放蜘蛛織網的動畫,讓學生了解“網”是象形字,接著讓學生邊讀兒歌“先搭架子再拉線,拉一根絲、扯一根線,再拉一根絲、再扯一根線”,邊在平板上書寫“網”字。“造”“迷”則先看蚯蚓挖土的動畫,讓學生明白字義,接著學生跟著小蚯蚓按照筆順規則在平板上“挖洞”(即寫字)。這個環節創設了充滿動感的遊戲情境,學生實現“趣中寫”,主動參與寫字學習過程。

  檢測遊戲:送動物回家。遊戲方式為把動物送到寫有自己名字的家裏。具體目標為檢測課外的蟲字旁生字,鞏固形聲字的識字方法。在這個環節中,筆者添加了遊戲獲獎環節,這利於調動學生主動思考,展示學習成果,也利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並加以肯定,使學生産生一種愉快的識字情感體驗。

  識字教學不單只在一篇課文裏,更應存在於學生的生活中。於是,課後筆者指導學生圍繞蟲字旁的生字,上網收集自己喜歡的小動物的資料,創編兒歌並把兒歌朗讀視頻上傳到平板作品庫內,進一步拓展學生識字量,提高識字積極性。

  “萬丈高樓平地起”,學習漢字是學習語文的起點,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在對傳統識字寫字教學的繼承和創新下,我們要挖掘提高學生識字興趣與效果的“新路徑”,讓學生在主動參與的快樂遊戲中完成識字、檢測和理解,為語文學習埋下興趣的種子,並希望這一顆種子在智慧課堂思維之光的照耀下長成參天大樹。(作者 史高進 係長沙市芙蓉區大同古漢城小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