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網絡原住民”家庭更多教育支持
2022-03-04 11:06:16來源: 中國教育報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承擔著育人的重要責任和使命。提高我國家庭教育的水準,需要針對當下年輕家庭愈發凸顯的“網絡原住民”特點,給予更多的資源支持。近日,上海發佈的《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導大綱(修訂)》(以下簡稱《大綱》)引發關注。其亮點之一是根據每個年齡段兒童的發展規律,為家長提供詳盡的育兒指導意見。特別是針對新生代兒童從出生開始就已是“網絡原住民”的特點,《大綱》為家長提供了一套切實可行且易於操作的權威意見。

  新生代兒童出生並成長在互聯網環境中,電子産品觸手可及。作為家長,關於“在孩子面前減少螢幕暴露”的道理可能都懂,但做起來有點難,這也是家庭教育中如何處理孩子和網絡之間的關係備受關注的原因。

  對“90後”父母來説,互聯網已經順理成章地成為他們必備的育兒工具,電子螢幕不離手是常態。2020年,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對1978名未成年孩子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育兒有困惑時,91.0%的受訪家長會搜索育兒自媒體。但在享受信息便捷的同時,新一代父母也難逃信息氾濫的煩惱。調查中的受訪家長普遍覺得自媒體存在無用信息過多、門檻較低和標題黨太多等問題。因此,從滿足年輕家長的育兒需求來説,權威、科學的家庭教育指導意見還相對欠缺,且傳播的及時性、有效性還不夠。年輕家長在育兒時常常被無效信息干擾,生發育兒焦慮。

  就拿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限度地使用電子産品來説,《大綱》的指導意見值得稱讚。因為其不僅體現了遵循科學、兒童為本、家長主體的特點,而且具體詳細且易於操作。例如,針對0—3歲兒童,家長要注意“減少螢幕暴露,不用電子産品代替家長陪伴”;針對3—6歲兒童,家長要“避免讓兒童長時間觀看電視、電腦、手機等”“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儘量減少使用各種電子産品,利用各種日常用品和活動開展寓教于樂的家庭親子遊戲”等;在小學、初中、高中階段,《大綱》分別設專題指導家長如何處理好與網絡、電子産品、新媒介的關係,同時還特別提出制定“家庭網絡公約”等建議。相對於單純建議限制兒童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大綱》提供了更多操作性和方向性的建議,這也是各地在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時值得借鑒的地方。

  提高家庭教育的水準,還要深入分析年輕家長普遍面臨的育兒困境。年輕家長一般多為上班族,沒有太多精力照顧幼兒,只能將孩子交給祖輩進行隔代教養或請人代替教養。同時,城市快節奏生活天然造成了社區鄰裡之間來往少,很多幼兒社會交往範圍狹窄。然而,年輕家長具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在互聯網教育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往往提早給孩子報了線上早教班、英語、畫畫等興趣課程。過早用眼,長時間盯著電子産品的螢幕很容易損害孩子的視力。例如,江蘇淮安一名一歲多的寶寶就因為家長過早進行視頻早教,導致孩子近視。

  其實,這些問題歸根結底反映出家庭育兒需求日漸提高與城市、社區育兒資源供給不足的矛盾。去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多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政府優化兒童公共服務、拓展兒童成長空間、改善兒童發展環境,在物質和社會特質方面滿足兒童的成長需求。

  然而,現實中,大多數地區還存在兒童公共設施和服務不足的問題。兒童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小,電子産品成為兒童普遍的解壓工具,以及家長育兒資源獲取的途徑。正如《林間最後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兒童》書中所寫的,孩子更喜歡在室內玩,因為室內有電源插座。如果想普遍提高家庭教育的水準,必須重視和彌補這方面的不足。特別是“雙減”政策實施後,兒童的學習壓力減輕,他們可以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追求自己的興趣愛好。從豐富教育資源的角度入手,能夠為孩子和家長走出電子螢幕的“陷阱”創造機會。

  政府要主動推進城市公共空間適兒化改造,加快完善兒童遊樂設施、圖書館、公園、體育館等公共設施的建設,給兒童更多的成長空間。就拿兒童閱讀來説,很多地區社區閱讀空間天然缺失。相較于大型圖書館,坐落于街道、社區步行即可快速抵達的小型閱讀場所更具有現實價值。在這方面,我們不妨借鑒美國的圖書館服務體系。以美國芝加哥為例,讀者從家裏步行出發,15分鐘即可發現公共圖書館。此外,美國還設有大型圖書車,便於圖書在較為偏遠的地區流動分享。這些便捷的圖書館服務讓家長能夠隨時利用閒暇時間參與到閱讀活動中,豐富兒童的生活。我們只有不斷完善兒童觸手可及的空間資源,家庭教育的豐富性才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社區和學校要有建設“兒童友好型社區”的主動意識,通過單位聯盟、資源開放共享,為親子活動、家長學習提供豐富的教育資源。一些地方探索出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鑒。例如,深圳是我國第一個聯合國授予的兒童友好型城市,一些幼兒園主動將園所資源輻射社區。包括在週末定時開放特色項目場地,如閱讀室、運動場、美術室、木工坊等,以專業的教師團隊形成相應課程;圍繞兒童的教養主題,開發適宜的課程,幫助幼兒家長樹立科學的育兒觀念;帶動更多學校和機構形成聯盟,將所屬單位的操場、體育館、圖書吧、功能室及社區的共同區域向社區全面開放,豐富親子活動和育兒指導。由此,社區家庭教育的水準得到提高,家長育兒更加得心應手,不再依賴於網絡。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家庭教育工作開展得如何,關係到孩子的終身發展。然而,家長在孩子成長的各個階段會不斷出現育兒困惑、難題。如果能更深入地構建家庭教育支持體系,豐富資源供給,那麼家長無助、迷茫的時候,就能得到科學、及時、有效的支持。家長的育兒道路就會越走越順,孩子的成長道路也會越走越寬。 (作者 劉鈺 係中國教育報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