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庭教育回歸美好
2022-02-15 10:15:43來源: 光明日報

  作業減少了,孩子自主時間增加了;學校課後服務豐富了,孩子活動機會增多了;課外班規範起來了,孩子負擔明顯減輕了……面對“雙減”後的這些變化,大多數家長非常高興,但也有許多家長內心裏隱憂依然存在:沒有作業,孩子成績落下來怎麼辦?沒有課外班,孩子面臨學習問題找誰去……寒假即將到來,這種擔憂不免加劇,於是有的家長開始尋找“地下家教”。

  “雙減”是個系統工程,要想走出迷茫,當務之急還是要在認識上真正理解“雙減”背後的用意,知道如何配合“雙減”。其實,“雙減”不是目的而只是讓教育回歸常態的手段,其真正用意不是簡單地理解為不做作業或少做作業,不是降低學習品質,而是讓孩子全面發展、生動活潑地發展。

  注重家庭建設,讓家庭變得幸福和諧。家庭是每個人溫馨的港灣,“家庭和睦”“相親相愛”應該是家庭的主旋律,和諧美滿的家庭不僅是人生幸福的基礎,也是培養出好孩子的最好土壤。家庭教育的前提和基礎是家庭建設,家庭建設的關鍵在於傳承優良家風。家風是家庭的整體風貌,是父母或長輩長期崇尚、身體力行並用以約束子女後人的行為準則、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家風體現在家長的言談舉止、為人處世的點點滴滴之中,對子女産生了先入為主的影響,奠定了人格的基礎。家風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軟實力,是最寶貴的教育資源庫。

  設計好家庭生活,讓家庭教育回歸本源。家庭説到底是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是社會最小的細胞。家庭具有經濟、文化與教育、休閒娛樂、撫養與贍養等諸多功能,只有功能完備的家庭才能稱之為和諧完美,每一種功能的實現背後都意味著一種生活形態。教育是家庭的核心功能之一,但有的家庭過分突出了家庭的教育功能從而導致其他功能弱化,有的父母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孩子便成為家庭的核心(小太陽),家庭所有成員都圍繞著孩子在打轉,其實最終也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家庭教育孕育在家庭的勞動、休閒、交往、相互關懷等生活之中,單調、不合理、不和諧的生活才是家庭教育的最大敵人。因此,改善家庭教育就是要改善家庭生活,統籌好家庭的休閒、娛樂、健身、修心、交往、創造等生活形態,讓孩子在豐富的生活中汲取營養,提高生活能力。

  學會提升孩子的學習力。雖然説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做人的教育,但不可否認,孩子日常最主要的工作是學習,指導孩子如何應對學習自然也是家長的重要任務。但家長該怎麼關心孩子的學習?家長往往會犯兩大錯誤,一是把學習等同於最終的成績和排名;二是提升學習的方法主要是報班和反復訓練,這勢必造成孩子大量負擔,引發多數孩子對學習的厭惡。家長幫助孩子學習,至關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學會學習、熱愛學習,提高孩子的學習力,學習成績只是學習力的結果。家長不一定都能夠輔導孩子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但可以對孩子的學習力進行培養,比如通過環境設置和任務安排,提升孩子的專注力;通過保護孩子的好奇心、問題意識和對話能力提高孩子的思維品質;通過讓孩子畫知識樹、思維導圖、提煉作品關鍵詞等,提高孩子的信息加工能力等。

  掌握兩種主要的家庭教育方法。家庭教育方法很多,比如注重陪伴、言傳身教、嚴慈相濟等,但最為關鍵的有兩種:一是立規矩,二是會溝通。規矩是做事做人的規範,是品德價值觀的具體體現,立規矩要堅持“早、細、明、嚴”四字訣。所謂的“早”,是事情發生之前就要告訴孩子做事的目標和要求是什麼;所謂的“細”,就是要具體,不能抽象;所謂的“明”,就是要讓孩子明白,要解釋清楚,最好能夠現身説法;所謂的“嚴”,就是在執行過程中要嚴格要求,做不到時要學會反省及時改正等。溝通是日常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方法,溝通時要尊重孩子,不要簡單粗暴地埋怨、指責、壓制;父母要保護孩子的説話權,引導孩子敢説話、説真話,對孩子的表達給予支持肯定;溝通時要表明自己的立場、態度和理由,不能只是遷就迎合。(作者 洪明 係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