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教育要為鄉村全面振興蓄力賦能
2022-03-08 10:56:43來源: 中國教育報

  當前,鄉村振興成為農村發展的重大戰略。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劉仲奎建議,推進鄉村教育,促進鄉村振興。鄉村教育在鄉村振興中具有基礎性、引領性、全局性作用,是鄉村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可以助力鄉村更好實現經濟振興、産業振興、文化振興,讓鄉村更加美麗,讓農民富裕富足。因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與鄉村教育振興結合在一起,實現鄉村教育振興與鄉村産業振興、文化振興互動合作,從整體上托起鄉村的未來。

  鄉村教育振興可助力鄉村産業更旺。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鄉村産業振興需要一大批更有知識更加專業的人才。而教育可以為鄉村産業振興培養高品質的專業人才,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大力發展鄉村職業教育,建立鄉村職業高中與高職院校立交橋,可以為鄉村培養中等職業技術人才和高等職業技術人才。通過培養中等職業技術人才和高等職業技術人才,可以促進農業科研成果轉化,促進農業産業化,促進農民職業化,促進農業專業化,提高農業技術含量,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鄉村教育振興可助力美麗鄉村建設,促進鄉村更加美麗,更加宜居。從教育作為基本公共服務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視角看,學校是鄉村宜居的一個重要指標,高品質的學校可以增加鄉村的吸引力。在新發展階段,鄉村教育助力美麗鄉村建設,需要鄉村學校努力通過深度的熱愛自然、保護環境教育,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美麗鄉村。鄉村學校要積極開展保護自然、保護環境教育,通過教育向學生傳授自然知識、科學知識、環保知識,提升學生環境保護意識與可持續發展意識。鄉村學校要有意識、有組織、有規劃地開展一些環境保護教育活動,讓學生從小接觸大自然、深入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讓學生積極做環保宣傳員、環保小衛士、環保踐行者,從而使其更加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鄉村教育要從認知上強化學生的環境保護觀念,從行動上讓學生主動選擇更加低碳的生活,更注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美麗鄉村建設。

  鄉村教育振興還可以不斷改善農民的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促進農民富裕富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要紮實推動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標誌。以教育之力促進農民富裕富足,不僅要促進農民物質生活富裕,而且要促進農民精神生活富足。提高鄉村學校教育品質,提高新生代農民素質,提高農業技術含量,農業增産增收,能促進農民物質生活富裕,這與鄉村教育促進農業振興具有一致性。

  鄉村教育促進新生代農民共同富裕具有兩個層面的要求。在提高物質生活水準層面,要努力提高鄉村學校教育品質,提升高品質鄉村教育的覆蓋面,讓每個鄉村學生的能力都得到提高,讓每個鄉村家庭的致富能力都得到提高,讓農村走向共同富裕。在提高精神生活層面,要努力提高新生代農民的樂生能力。與學校教育中的一般學科學習不同,提高樂生能力不存在不同個體之間的比較和競爭,一個個體生活幸福不影響另一個個體生活幸福。要為鄉村學生提供充分的、有溫度的教育服務,提高個體的樂生能力,讓他們生活更有品質,提高個體對生活的積極感受。

  鄉村教育振興可助力鄉村文化更繁榮。鄉村文化是一個鄉村內在的競爭力,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鄉村教育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挖掘農耕文化中的優秀思想、道德、觀念,開展傳統農耕文化教育,特別注意在課堂之外開展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學習的養成教育,形成好習慣、好風氣,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校風,為鄉村學生塑造文明鄉村、融入現代城市社會打下穩定紮實的素質基礎。以積極向上的鄉村學校校風帶動家風,以家風帶動文明鄉風,從而整體上推進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秦玉友 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