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下的考試要以學生為中心
2022-03-09 10:29:09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雙減”政策下,教育部對義務教育學校考試有了“大幅壓減考試次數”的規定和要求:學校和班級不得組織周考、月考、單元考試等其他各類考試,也不得以測試、測驗、限時練習、學情調研等各種名義變相組織考試。有的校長、教學主任和教師就急了,“考考考,老師的一大法寶”,沒了法寶怎麼辦?

  疫情期間,深圳市曾一度全市取消了期末考試。怎樣組織學生復習?怎樣檢測學生學習效果?我當時在一所義務教育學校任職,我們發起並組織了“校長杯”學生命題比賽。

  命題範圍主要為各科所學知識,參賽形式分為單一試題(原創)和整張試卷兩種形式,均含試題及參考答案,整張試卷可採用中考試卷形式,可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製試卷,鼓勵結成小組(成員不超過5人)合作完成。

  在命題比賽過程中,學生們首先梳理出知識要點,總結出重點、難點、易錯點。有的學生迅速精心組隊,以團隊的力量命制整張試卷;有的學生查閱大量資料,學習命題方式、方法和技巧;有的學生以全新視角去理解、研究、分析、編寫試題……比賽結束,我們發出去上千張獎章,幾乎每個學生都獲獎了。

  這場命題比賽讓我有兩個“想不到”。第一,想不到學生參加命題比賽的積極性這麼高,一聽説優秀試題會進入學校試題庫,考他們的師弟師妹,甚至科任教師,他們可來勁了,挑燈夜戰,比平常的期末復習應考投入多了。第二,想不到他們命制的題目還真有模有樣,品質挺高,真的是應該無限相信學生的潛力。

  後來我總結,此次命題比賽,實際上就是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科概念和原理為基礎,通過參與真實的活動項目,進行項目化學習的一次生動實踐和探索。它幫助學生圍繞“命題”這一中心任務,依循評價標準,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自主、合作、探究性學習,以命制有品質的試題,促進了知識的建構和鞏固,有效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

  結合中高考改革的方向,可以發現,“雙減”之下的考試命題,尤其注重學生綜合素養和關鍵能力的考查,這牽涉到一系列的變革。對學生來説,死讀書行不通了;對教師來説,只生硬地講教材也行不通了。如果課堂教學還是老一套地照本宣科、脫離生活實踐情境和學科任務探索情境,僅僅停留在概念記憶、原理與公式的簡單應用等層面,學生又如何能應對考試命題的變化呢?

  因此,“雙減”之下,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內提質增效,教師必須對課堂教學內容進行梳理和重構,教師教育教學的資源觀、環境觀必鬚髮生深刻的轉變。同時,學校也要加強命題研究,力求佈置的作業與課堂實際教學關聯更緊密,使試題與學生學習的重難點更為契合,從而真正把學生從作業和考試中解放出來,最終實現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袁衛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