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拳”打好了 畢業生就業不愁了
2022-03-14 10:34:02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3月本應是高校學生就業工作最繁忙的月份之一,但記者在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主校區看到,學校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陳香和她的幾位同事卻並沒有特別焦慮、繁忙。

  “今年2490多名畢業生中,截至目前已有超八成被企業提前‘預訂’,有些一年前就被‘搶訂’,今年已到了企業向學校要人、學校基本無人可派的地步。”陳香告訴記者。

  一所成立僅12年的普通職業學院的畢業生為什麼成了熱門?

  採訪中,記者找到了答案:近年來,學校大膽探索教育改革新路,積極引企入教,通過校企共建産業學院等形式,讓企業深度融入人才培養工作,校企共同按用工標準和需求,修訂人才培養方案、擬定課程標準、研發教材教案、打造“雙師型”教學團隊。

  與中國鐵路成都局等企業攜手大膽嘗試“2+1”模式,即2年院校主導、1年企業主導的定向人才培養,與重慶機電集團、貴陽軌道等單位實施訂單人才培養,探索實施“週期性”過程性考核評價機制,結業考核與崗位認證深度融合,大大縮短人才成長週期;將課堂搬進實訓基地,大幅增加實踐教學學時,實踐學時比例超過55%,制定30多個專業實踐教學環節實施方案,開發200余項“菜單式”標準化實訓項目……

  “一系列課堂教學改革‘組合拳’,使學生學的東西更精、更深,也更有針對性了,這大大增加了他們走出校門後的專業適應性。”學校黨委書記彭超説。

  同時,學校還啟動了“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1+X”制度試點工作,積極組織在校學生參加各類職業技能培訓、技能等級考試和學科技能競賽,大力推行“崗課證賽融通、教學做創一體”現代交通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2022屆鐵道信號自動控制專業畢業生唐怡,在校期間結合所學專業,積極參加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和考試,先後獲得電工四級、電工三級、軌道交通信號工三級等技能證書。

  此外,學校提高就業工作品質還有一個“絕招”,就是利用寒暑假時間,與行業企業聯合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提前熟悉崗位規範、工作流程,幫助學生樹立服務理念、提升服務能力、增強崗位技能。

  據統計,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在校學生每年有3000人次,主要是到軌道、鐵道、索道一線開展頂崗實習和志願服務活動。活動已連續開展了7年,累計組織各類社會實踐項目40多個,數萬名學生通過社會實踐“提前上崗”。(記者 胡航宇 通訊員 劉勝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