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內涵品質 增強中職吸引力
2022-03-15 14:41:25來源: 中國教育報

  實現中職學生就業有能力、升學有優勢、發展有空間的目標,中職學校要多樣化發展,從單純“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而多樣化發展的關鍵在於提高吸引力,滿足社會對高品質職業教育的需求。

  提高吸引力,必須改善中職學校辦學條件。近年來,社會上對於初中後分流一直存在爭議,甚至有人提出取消中職的極端觀點。職業教育不被看好,一方面是由於歷史的慣性、觀念的桎梏和機制的壁壘等外部原因;另一方面緣于中職學校辦學定位不適配、辦學規模大而不強、辦學條件缺口大等內部原因。因此,科學調整中職學校辦學定位,切實改善中職學校辦學條件具有現實性和緊迫性。

  對於那些辦學理念落後、師資匱乏、條件落後的“空、小、散、弱”學校,要進行重組,優化資源配置。對薄弱學校進行改造要堅持標準,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採取撤銷、合併、轉型、託管、土地置換、集團辦學等措施,促使其辦學條件達標。中職學校佈局調整要善於用減法思維做大規模,用乘法思維做優品質。在實施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的基礎上,通過培育優質中職學校帶動中職教育品質總體提升。教育部將用3到5年時間,建成1000所左右的國家級優質中職學校,此舉定會産生杠桿作用、發揮示範效應。各省也要積極作為,打造地方名特優中職學校,推動中職學校整體實力和形象逐步提升。

  提高吸引力,必須優化中職學校專業結構。職業教育要“長入”經濟,專業設置必須與産業需求同頻共振。中職學校專業設置要建立在産業調研的基礎上,健全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摒棄小而全的思維,把“專業超市”辦成“精品店”“專賣店”。職業教育要“滲入”人心,專業設置必須適應學生的先天稟賦、興趣愛好和職業生涯,為高等職業教育輸送具有紮實技術技能基礎和合格文化基礎的生源。無論是技能培養規律還是人才成長規律,都要求中職學校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2021年12月,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強調實習是必不可少的實踐性教育教學環節,並提出1個“嚴禁”和27個“不得”。這表面上是對職業學校實習管理的規範,實質上是對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結構性重塑,明確了利益相關方的責權利。中職學校要借機而行,以規範學生實習為契機,建立穩固的校企合作關係,實現産教融合雙提升。

  提高吸引力,必須提高中職學校內涵品質。國家推行了中職免學費和助學金制度,搭建了中高職貫通的立交橋,提高了技術技能人才的待遇。也就是説,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不會因貧窮而上不起中職,中職學生想升學的有路徑,中職畢業生職業發展也前景廣闊。然而,還有很多中職學校面臨招生難的現象,要想切實增強吸引力,必須走內涵發展的路子。中職學校怎樣從參照普通高中的辦學模式向類型教育轉變,按標準辦學至關重要。中職學校要建立健全標準體系,如學校設置標準、“雙師型”教師標準、課程標準、技能大賽標準、評價標準等。當然強調標準並不是意味著抹殺學生的個體差異,講標準、有標準、用標準反而恰恰是辦好教育的要求。只有每一名學生都對中職學校産生認同感和獲得感,中職學校才會成為學生與家長的理性選擇和主動選擇。

  同樣是中職學校,有的門可羅雀,有的一席難求,雲泥之別昭示內涵品質是提高中職學校吸引力的不二法門。(滕道明 江蘇省徐州市張集中等專業學校黨總支書記、副校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