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商大學卜曉媛:放鬆心態備考 保持良好的身體條件
2022-03-29 09:37:4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常態化挑戰面前,考生們接下來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2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北京工商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卜曉媛的備考建議: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商大學卜曉媛:放鬆心態備考 保持良好的身體條件_fororder_f3dd4641ec30ea531e4715d6a659b3b

  北京工商大學是北京市重點建設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現已發展成為商科、輕工和食品為特色,理、工、經、管、文、法、藝等學科相互支撐、協調發展的多科性大學。

  學校擁有阜成路和良鄉兩個校區,總佔地面積83萬平方米,其中阜成路校區21萬平方米,良鄉校區6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1.88萬平方米。

  現有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5個,聯合培養博士學位授權點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8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19個。2019年,學校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食品科學與工程3個學科入選北京高校高精尖學科建設名單;2021年,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位列“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世界第20位,農業科學學科進入ESI排名世界前2.072‰,化學學科躋身世界前1%。目前,學校有15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12個北京市級一流本科專業,擁有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5個,國家級本科專業綜合改革試點1個,北京市級特色專業建設點8個,北京市品牌建設專業6個。應用經濟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和工商管理入選北京高校高精尖學科建設名單。2020年6月,學校獲准成為英國精算師協會考試豁免認證高校。學校在2022年艾瑞森校友會網中國大學排名中位列第136位,在全國財經院校排名中位列第11名。

  學校2021屆畢業生總體畢業去向落實率達到95%以上,本科深造率為33%,保研率約為7%,77%的本科生在京就業,就業行業主要為金融業和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2021年中國高校畢業生薪酬指數排名為全國第39位。

  面向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收普通類和藝術類的考生

  考生報考時尤其需要注意高校的招生章程和限考要求。面向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收普通類和藝術類的考生。對於考生身體方面的要求執行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號)等有關規定。

  專業錄取時,根據考生投檔成績,按照分數優先方式,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無專業級差。在分數相同的情況下,優先錄取相關科目分數高的考生,相關科目分數比較順序:語文、數學、外語。在大平行志願填報方式下,只要身體條件符合要求,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提檔不退檔。學校調檔比例一般不超過105%。對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級招生辦的規定,加分提檔和分專業。

  對於實行了高考改革省份的普通類考生來説,學校分為三個限考組,“不限考組(3+1+2模式:物理或歷史均可,不提科目要求)”“限考物理組(3+1+2模式:僅物理,不提科目要求)”和“限考化學組(3+1+2模式下,部分專業的選考科目為“僅物理,化學/生物二選一”,多數專業的選考科目為“僅物理,必選化學”)”,請考生填報時注意限考要求。

  對於藝術類考生來説,考生須參加省、市組織的藝術聯考,學校不設其它單獨考試,美術類省統考成績須達到規定的合格線(美術類本科專業合格線),考生參加國家統一高考,選考科目不限,考生的高考文化課成績達到所在省份規定藝術類文化本科分數線,無單科成績要求,考生需符合全國普通高等統一招生報名基本條件,身體健康,無色盲和色弱。

  對於北京考生,學校有“雙培計劃”“外培計劃”和“農村專項計劃”的專項招生計劃,歡迎考生根據北京市教育考試院投放至各區的招生計劃報考。

  近年來,學校積極推進新工科、新文科專業建設,緊緊圍繞國家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結合學校人才培養定位,著力推進優勢學科專業與新興學科專業發展,持續開展專業結構優化調整工作,今年學校新增了數學與應用數學、數字經濟兩個本科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主要培養學生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的基本理論、基本方法並接受數學建模、計算機和數學軟體方面的基本訓練,在數學理論和應用兩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較高的科學素養和較強的創新意識,能夠成長為運用數學知識、使用數學軟體和統計軟體進行數據分析及解決實際問題的應用複合型人才。數字經濟專業旨在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系統掌握經濟學、管理學、法學、計算機科等多領域的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能,熟悉數字經濟運行規律與改革實踐,熟悉國內外數字經濟運行規律與發展趨勢,熟練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數字經濟的運營規律,適應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需要的德才兼備的複合型人才。

  2019年以來,學校共新增精算學、金融科技等13個本科專業,希望考生和家長可以多加關注。

  學校已與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的30個國家和地區的65所高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每位學生在校期間都有機會赴海外學習交流。學校設立了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包括應用統計學中外合作專業和食品科學與工程中外合作專業,都是單設組別,每年約有200名學生參與各種國際交流學習。海外交流項目為同學們提供了相關的國際交流平臺,為開拓同學們的國際視野提供了途徑。

  放鬆心態備考 保持良好的身體條件

  現在離高考已不足100天,備考時請大家放鬆心態,保持良好的身體條件。祝願各位考生金榜題名,前程似錦。(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