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招辦説備考——哈爾濱工業大學
2022-04-07 17:27: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常態化挑戰面前,考生們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2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教育頻道】2022招辦説備考——哈爾濱工業大學_fororder_40aa0499398f82a2ba8827d8b829607

  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隸屬於工業和信息化部,以理工為主,理工管文經法藝等多學科協調發展,擁有哈爾濱、威海、深圳三個校區。

  學校始建於1920年,1951年被確定為全國學習國外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兩所樣板大學之一,1954年進入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6所高校行列,曾被譽為工程師的搖籃。學校于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1999年被確定為國家首批“985工程”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2000年與同根同源的哈爾濱建築大學合併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

  學校充分發揮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形成了由重點學科、新興學科和支撐學科構成的較為完善的學科體系,涵蓋了理學、工學、管理學、文學、經濟學、法學、藝術學等多個學科門類。學校現有9個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6個國家重點學科二級學科。在教育部第三輪學科評估中,學校有10個一級學科排名位居全國前五位,其中力學學科排名全國第一。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哈工大共有17個學科位列A類,學科優秀率(A類學科佔授權學科的比例)位列全國第六位,A類學科數量位列全國第八位,工科A類數量位列全國第二位。

  學校大力弘揚“銘記責任,竭誠奉獻的愛國精神;求真務實,崇尚科學的求是精神;海納百川,協作攻關的團結精神;自強不息,開拓創新的奮進精神”的哈工大精神和“銘記國家重托,肩負艱巨使命,紮根東北,艱苦創業,拼搏奉獻,把畢生都獻給了共和國的工業化事業”的哈工大“八百壯士”精神,建成了一支高素質師資隊伍,為學校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礎。現有兩院院士42人(含雙聘)。

  學校堅持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的辦學定位,創立了中國高校第一個航天學院,發射了中國第一顆由高校牽頭自主研製的小衛星,在中國首次實現了星地鐳射鏈路通信、首次實現了大型鐳射驅動器的全自動束靶耦合引導,誕生了中國第一台會下棋能説話的計算機、第一部新體制雷達、第一台弧焊機器人和點焊機器人、第一顆由高校學子自主設計研製管控的納衛星、第一支登上春晚舞臺的大學生機器人舞蹈隊,實現了國際首次高軌衛星對地高速鐳射雙向通信試驗,突破了世界最大口徑射電望遠鏡的支撐結構系統關鍵技術、支持中國“天眼”成功“開眼”,研製成功的空間機械手在天宮二號上實現了國際首次人機協同在軌維修科學試驗,研製成功的新一代磁聚焦型霍爾電推力器在國際上首次實現空間應用,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形狀記憶聚合物太陽能電池結構的在軌可控展開,首次揭示了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結構、讓中國艾滋病結構生物學研究躋身世界前列,成功發射的“龍江二號”成為全球首個獨立完成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的微衛星,首次解析T細胞受體-共受體複合物結構、成為國際細胞適應性免疫研究領域的里程碑,正在建設中國首個用於模擬太空極端環境的大科學工程,參與了探月工程等14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劉永坦院士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累計有10個項目入選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一大批成果助力“長征七號”“長征五號”火箭首飛、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嫦娥五號、“天問一號”等重大任務,曾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協作貢獻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集體獎”等多個獎項,正在成為享譽國內外的理工強校、航天名校。

  歡迎關注哈爾濱工業大學招生辦網站https://zsb.hit.edu.cn/

  祝願所有學子保持節奏、持續進步,在2022的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鎖定夢想哈工大,青春熱血助國家!哈爾濱工業大學招生辦為你加油! 2022哈工大見!(圖/哈爾濱工業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