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 丨吉林大學強基計劃
2022-04-13 17:15: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自高校“強基計劃”實施以來,教育部不斷加大強基計劃實施力度,擴大入圍比例,高校也在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後備人才。2022央廣網《直擊高招-高校強基計劃》是由央廣網教育重點打造的權威高校強基計劃宣傳品牌欄目,面向開設強基計劃的高校進行2022強基計劃新聞徵集,特邀請高校招辦主任、專家向廣大考生家長解讀強基計劃,介紹強基專業,分享強基政策。2022年各高校強基計劃招生工作陸續開展,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強基計劃高校是吉林大學。

2022高招進行時 丨吉林大學強基計劃

  學校基本概況

  吉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坐落在吉林省長春市。學校始建於1946年,1960年被列為國家重點大學,1984年成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學之一,1995年首批通過國家教委“211工程”審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國家重點建設的大學,2017年入選國家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學校學科門類齊全,下設52個教學單位,18個學科(領域)的ESI排名進入全球前1%,其中2個學科排名進入全球前1‰。學校承擔了大量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項目,産出了一批産業化前景好、技術含量高的高新技術成果。學校聚焦名校合作,逐步完善全球網絡佈局,目前已經與40個國家和地區的302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其中,排名世界前100的48所,前200的67所。學校與12個國家的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共建了40個中外合作平臺。學校堅持“統籌謀劃、規範管理、科學運營”的指導方針,採用“校企分開,放管結合”管理模式,打造“以資本為紐帶、以市場為導向、以‘學校-吉大控股-投資企業’為核心”的管理機制,積極深化校辦産業改革。依託學校科技、人才優勢,通過校地聯動、校企合作、扶持自主創業等多種方式,推進學校科技成果産業化。學校以“學術立校、人才強校、創新興校、開放活校、文化榮校”為發展戰略,努力建設成為在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培養、高水準科學研究和成果轉化、高品質社會服務、高起點國際交流合作、先進文化引領的重要基地;成為讓學生全面發展、讓教職工引以自豪、讓社會高度讚譽、讓世界廣泛認同的大學。

  招生對象及報名條件

  在吉林大學安排強基計劃招生的省份,符合2022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報名條件,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具有強烈的專業興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勞的精神,並有志於將來從事相關領域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畢業生均可報名。申請報名考生分為以下兩類:

  第一類:高考成績優異的考生

  第二類: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

  對於高中階段在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數學、物理、化學)中獲得全國決賽一、二等獎,並且高考成績達到生源所在省公佈的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考生,可以破格入圍。破格入圍考生所報專業志願必須與競賽對應。

  吉林大學強基計劃部分課程實行英語授課,建議非英語語種考生謹慎報考。

  招生專業

2022高招進行時 丨吉林大學強基計劃

  注:1.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以吉林大學強基計劃報名系統公佈為準。

  2.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考生選考科目需符合所報專業對選考科目的要求。

  報名方式與選拔程式

  (一)報名時間和辦法

  4月10日—30日考生可登錄吉林大學強基計劃報名平臺(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183),按要求準確、完整地完成網上報名。考生只能填報一個專業志願,報考吉林大學“強基計劃”的考生不能兼報其他高校。

  (二)考生參加統一高考。

  (三)考生須于6月12日—20日登錄報名平臺確認參加吉林大學校考並簽訂承諾書,未確認者視為放棄。

  (四)入圍校考辦法

  對於第一類考生,在高考成績(不含任何政策加分,下同)達到生源所在省公佈的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併錄取批次省份以各省份劃定分數線為準,下同)上理科110分(含)、文科50分(含)、綜合改革60分(含)的基礎上,依據高考成績,原則上按照不超過吉林大學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數的四倍確定各省入圍吉林大學考核考生名單(末位同分均可入圍),並公示入圍標準。對於第二類考生,達到吉林大學破格入圍的條件和相應高考成績要求,即可入圍。破格入圍人數不受限制。

  考生請於6月27日上午10:00後登陸報名平臺查詢入圍情況。

  (五)吉林大學考核

  1.考核時間、地點

  考核時間:2022年7月2日開始

  考核地點:吉林大學中心校區(吉林省長春市前進大街2699號)

  考生請於6月30日10:00後登錄報名平臺列印准考證。具體考核時間、地點以准考證為準。

  2.考核安排

  入圍考生請持本人二代身份證原件、准考證按時參加吉林大學組織的考核(含筆試、面試和體質測試)。面試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籤的方式,測試全程錄音錄影。

  (1)筆試、面試內容(滿分均為100分):

2022高招進行時 丨吉林大學強基計劃

  (2)考生綜合素質檔案作為面試重要參考。

  (3)體質測試方式為考核坐位體前屈、跳繩。

  (4)高校考核成績折算辦法:高校考核成績=(筆試成績+面試成績)÷2。

  吉林大學考核工作安排可能將視本地疫情防控情況作出相應調整,屆時會再進行通知。

  (六)錄取辦法

  1.綜合成績折算辦法

  綜合成績=高考成績÷7.5×85%+高校考核成績×15%。

  2.確定錄取名單

  對於第一類考生,在筆試和面試成績分別達到60分基礎上,吉林大學根據考生專業志願和同省份該專業的招生計劃,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確定預錄取名單。如綜合成績相同,優先錄取高考成績高者,再相同,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專業依次為數學、語文、外語成績高者,古文字學專業依次為語文、數學、外語成績高者。同等情況下,優先考慮體質測試成績好的考生。

  對於第二類考生,在筆試和面試成績分別達到60分基礎上,綜合成績達到同省份第一類考生最低錄取分數線的,根據招生計劃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確定預錄取名單。如綜合成績相同,按第一類考生同分錄取規則錄取。

  吉林大學招生工作領導小組按招生計劃審定強基計劃預錄取名單,並報各省級招辦審核,辦理錄取手續。

  吉林大學于7月5日前公佈錄取名單並公示錄取標準。被正式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本省後續高考志願錄取;未被錄取的考生可正常參加本省後續各批次高考志願錄取。

  培養環節

  (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注重引導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針對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單獨編班,實行全程導師制,提供一流學習條件和環境,加強通識教育、學科基礎教育與學科交叉培養,推進科教協同育人,夯實學生基礎學科能力素養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二)強化學業品質保障,開展階段性考核和動態進出。學校堅持“厚基礎、重實踐、嚴要求”的育人原則,因材施教、分類培養,各專業實施科學化、多階段的動態考核與進出機制。

  (三)符合吉林大學強基計劃培養要求的學生,可選擇“本碩”或“本博”銜接培養模式,直接轉段進入吉林大學研究生培養階段繼續培養。

  (四)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入校後原則上不得轉到錄取專業之外的專業就讀。

  其他説明

  (一)關於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對於已建立省級統一信息平臺省份,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直接上傳至報名平臺。對於尚未建立省級統一信息平臺省份,由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匯總本地各中學報考學生的綜合素質檔案後,統一上傳至報名平臺。

  (二)對於綜合素質檔案造假或在高校考核中舞弊的考生,將取消強基計劃的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將有關情況通報有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或教育行政部門,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3年內暫停參加各類國家教育考試的處理。已經入學的,按教育部和吉林大學相關規定處理取消學籍,畢業後發現的取消畢業證、學位證。中學應當對所出具的材料認真核實,出現弄虛作假情形的,吉林大學保留採取相關措施的權利。

  (三)對於確認參加學校考核又無故放棄的考生,通報有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並如實記入誠信檔案。

  (四)學校未委託任何個人或仲介組織開展強基計劃等考試招生有關工作,不舉辦任何形式的營利性培訓活動。

  監督保障機制

  (一)吉林大學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招生工作在吉林大學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吉林大學教務處本科生招生辦公室和吉林大學考試中心分工負責具體工作的組織和實施。吉林大學在實施本簡章的過程中做到招生方案公開、選拔方法公平、錄取標準公示。

  (二)吉林大學將對錄取的學生進行入學資格復查,對不具備入學資格的學生,按教育部相關規定處理。

  (三)吉林大學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招生工作接受吉林大學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並接受社會監督。監督郵箱bkzsjd@jlu.edu.cn。(圖文/吉林大學)

  諮詢方式

  地址:吉林省長春市前進大街2699號

  郵編:130012

  諮詢電話:0431-85168305

  傳真:0431-85166226

  電子郵箱:bkzs@jlu.edu.cn

  吉林大學招生網:http://zsb.jlu.edu.cn

  陽光高考信息平臺:https://gaokao.chsi.com.cn

2022高招進行時 丨吉林大學強基計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