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上線
2022-04-14 08:44: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助力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上線_fororder_手機正式版-2

掃描海報上的二維碼觀看第三講完整內容

  國際在線消息:近年來,廣西米粉強勢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柳州螺螄粉更是在國內外掀起了“又臭又香”的米粉浪潮。那麼廣西米粉靠什麼火出圈?“米粉江湖”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闖蕩北京的廣西“米粉人”應如何抓住“小米粉 大産業”的風口與機遇打造品牌,跟上“萬店時代”的步伐?……

  4月13日,以“看清餐飲趨勢 小小米粉店也能做出大文章”為主題的《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正式上線。本期講堂邀請了中國烹飪協會企業家委員會執行主席、餐飲業資深專家吳堅進行線上宣講,圍繞餐飲業大盤趨勢、小吃快餐賽道趨勢、廣西米粉餐飲産業發展思考三大板塊進行深入剖析,並對三家京城廣西米粉連鎖店的經營困惑給予解答,開啟了一堂助力廣西特色米粉店高品質發展的産業大課。

助力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上線_fororder_圖片1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講師吳堅

  餐飲市場孕育巨大發展空間 “米粉人”擁抱“萬店時代”

  餐飲食品能賺大錢嗎?餐飲食品現在為什麼火?吳堅以兩個“根本性”提問和兩組“耀眼”數據作為本期雲講堂的開場。首先,從國內餐飲投資層面看,2011到2021這10年來呈現逐年提高態勢,2021年達到高峰,平均投資額達到3.61億元,接近10年前的14倍。其次,人均GDP的發展規律、外出用餐人群持續增加、規範化帶來巨大的資本化機會這三點促成了中國餐飲市場的火爆。數據顯示,在我國3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餐飲企業只有10家左右,但餐飲行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4%。吳堅説:“餐飲市場孕育著巨大發展空間,有機遇也伴隨著挑戰,而“所有的恐懼而不安,都源於看不清趨勢。”

  通過大量數據和案例分享,吳堅對中國餐飲業發展趨勢進行逐一剖析,並不時引入對廣西米粉店經營的有益啟發。從一個地方性米粉小吃,到家喻戶曉、流傳海外的網紅食品,柳州螺螄粉為什麼會火?吳堅認為,衡量消費産品有兩個最核心的因素——上癮性與保鮮週期。上癮性決定消費的黏性,保鮮週期體現消費的頻次,廣西螺螄粉鮮、辣、酸的上癮性使其獲得了廣大消費者的追捧,也造就了廣西螺螄粉産業的火爆。

  在過去一年中,粉面類快餐賽道也呈現出火熱景象。截至2021年11月,粉面品類的融資事件多達18筆,僅次於火爆的茶飲和咖啡。吳堅指出,目前粉面市場還沒有絕對性的全國性標杆品牌出現,品牌化、連鎖化機會還很大,這對於廣西米粉餐飲品牌是一個巨大機會。

  吳堅還提到,餐飲業的幾個“大勢所趨”值得廣西米粉店創業者關注:外賣發展迅猛,餐飲線上化趨勢明顯;早餐與夜間消費需求增多,全時段運營已成大勢所趨;打造以會員為中心的數字化生態系統正成為大趨勢;近5年我國餐飲連鎖率不斷走高,疫情下連鎖品牌抗壓能力凸顯,頭部品牌積極佈局,中國餐飲業“萬店時代”即將來臨。積極擁抱“萬店時代”,廣西在京創業、務工的“米粉人”將迎來更新更美好的明天。

助力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上線_fororder_圖片2

視頻短片《廣西米粉人在北京》

  正宗=情感 一碗米粉是文化認知與家鄉情感

  廣西人的一天,通常是從一碗熱氣騰騰的米粉開始。八桂地域寬廣,各地米粉種類繁多,形成了別具一格的米粉文化。在北京,活躍著一群廣西”米粉人“,他們以一碗米粉闖蕩京城數載,創立了一家家廣西招牌米粉店,味知道、水準有限、肆喜,即為其中代表性的三家。此次雲講堂開講前夕,國際在線記者走進這三家廣西米粉“網紅”店,聆聽廣西“米粉人”在京經營米粉店的心路歷程,而他們的思考和困惑也進入到本期雲講堂的問答環節。

  如何讓家鄉美食成為展示民族文化的窗口?門店做大後,該如何保持與顧客的情感聯繫?對此,吳堅認為,正宗等於情感,一定要堅持正宗、拒絕沒有特色的“好吃”;要讓消費者在品嘗正宗廣西米粉、螺螄粉時找到情感歸屬和對他鄉文化的認知。

  對於如何才能保證米粉品牌經久不衰,吳堅説出了四個字——回歸本質,對於米粉店而言,回歸本質的最根本之處就是味道的回歸。他提到,産品對於企業而言,既是企業進入市場的前提條件,也是企業存活于市場的根本原因。如果不能保證米粉味道的正宗,企業就沒有與顧客交流的平臺,也就沒有了在市場中存在的理由。他建議,米粉店主一定要專注于産品本身,除味道以外也應注意一碗米粉的快捷性、實惠性。

  米粉企業應當不斷創造顧客,不斷創新滿足目標消費者的經營模式,才能保證企業可以穿越經濟週期持續發展。“不是傑出的思想創造傑出企業,而是常識創造傑出企業。”吳堅強調。

助力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第三講上線_fororder_圖片3

《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為在京的廣西米粉店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幫扶

  廣西駐京辦多措並舉 助力廣西米粉店在京強品牌拓市場

  2021年4月26日,國家領導人到柳州視察,對螺螄粉産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進螺螄粉産業標準化、品牌化,推動地方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2021年8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加快推進柳州螺螄粉及廣西優勢特色米粉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簡稱《方案》),從培育壯大特色米粉産業集群、推動特色米粉強品牌拓市場、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強化市場監管、加大宣傳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點任務。

  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以下稱廣西駐京辦)多措並舉,開展了一系列助推廣西米粉産業發展的活動。2021年12月,廣西駐京辦聯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舉辦了“2021京城廣西特色米粉店創新創業月”暨扶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系列活動,正式成立“京城廣西特色米粉店聯盟”和“八桂米粉師傅”勞務品牌創業孵化基地,讓廣西米粉在京城飄香,贏得了更多的口碑和聲譽。

  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廣西駐京辦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共同推出的《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邀請專家圍繞國家政策熱點及廣西在京務工創業人員關心問題展開宣講,提供“智力”幫扶的廣西産業職教雲課堂、雲品牌。截至目前,《創新創業創造雲講堂》已推出三期,總閱讀量即將突破1500萬次,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為桂籍在京務工創業人員的就業創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第三講“看清餐飲趨勢 小小米粉店也能做出大文章”主題的推出,將進一步打造並提升廣西特色米粉店品牌形象和影響力,提高廣西特色優勢米粉在京津冀地區的知名度和市場份額,更好地扶持廣西在京津冀地區務工人員創業創新、就業增收。第三講完整內容可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的官方網站、國際在線新浪微博等平臺進行觀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