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麓書院徐怡: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溫度
2022-04-27 17:31:5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 2022年教育政策大變革落實之下,多項教育改革舉措出臺或落地實施,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麓書院校長徐怡接受採訪時表示,教育要有精度更要有溫度。

【教育頻道】北麓書院徐怡: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溫度_fororder_11

  北麓書院校長徐怡

  北麓書院位於北京昌平,南鄰京密引水渠,北靠燕山山脈。校園周邊分佈著書畫山、大楊山森林公園、靜之湖等豐富的自然景觀。是一個可以讓高中孩子靜心、讀書、養德的好地方。學校的教學區是一座古樸典雅的四合院落。其間花木扶疏,庭深木秀。在這裡學校承前人之志,創新式之學,秉承“仁山智水,世界共同”的辦學理念,培養自知、明志、樂學的終身學習者。教育即“成長”,教育就是給予學生“成”的力量,尊重學生“長”的過程。學校重在融合各種育人力量,為學生的成長助力賦能。

  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溫度

  徐校長認為,教育是要講求精度的。面對學生,傳授知識要精準,教育管理要精細。當然在教育的全程,作為教育者我們更要有溫度。我們的教育就像溫暖的陽光,要照亮每個學生,在他心中埋下一顆溫暖的種子,讓它生根發芽,在未來成為一個在學術上有精度,內心有溫度的人。

  對於擇校要堅持一個原則“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徐校長表示,對於擇校,我一直堅持的一個原則就是“適合的才是最好的”,首先家長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包括孩子的性格,擅長的學科,熱衷的運動,喜愛的海外大學等等,然後再去了解國際學校的辦學理念、課程架構,校園文化,學校特色等,這些和自己孩子的特質是否契合,這才是最重要的。了解一所學校最直觀的方式肯定還是來到校園開放日切身地體會學校本身,與老師、校長進行近距離交流,深入了解辦學理念,體驗公開課,真正地去感受。最終選擇出一所孩子喜歡家長心儀的學校。歡迎家長朋友們帶著孩子4月23日蒞臨北麓書院的校園開放日,感受一下我們教學的精度與教育的溫度。

  生活即教育、世界皆課堂

  徐校長表示,北麓書院在全人培養體系中,中國心,是我們的育人根基。國際化視野是育人要素。

  經常説一句話,樹高千尺也離不開根。植根中國文化,了解中國歷史、讓學生具有家國情懷。我們開設的圍棋、茶文化、京劇、武術、剪紙、古琴等課程,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中國文化的熏陶,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建立自信和文化認同感。

  在育人過程中,我們傳達給孩子的是:不要把書本當成世界,而是把世界當成書。生活即教育、世界皆課堂。跨越學科的邊界,進行多國語言的學習,了解世界不同文化,具備較強的跨文化溝通能力。

  培養中國根基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絕對不是停留在理念、理論層面,或者框架層面,我們的全人培養體系依託學校的必修選修課程、社團、文化交流、實踐活動來實現落地紮根的,三年後當他們進入海外大學時儼然是具有中國根基與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

  著力打造閱讀+的特色校園文化

  徐校長介紹,北麓書院著力打造閱讀+的特色校園文化,力爭創造更好的讀書環境,讓圖書隨手可及,讓閱讀的養成與習得在這裡完成。“沉浸式閱讀氛圍”、“中英文快速閱讀培養體系”“導師制閱讀計劃”“社群式閱讀模式”應運而生。

  學校的文科團隊在快速閱讀課程領域深耕十餘年,學生通過在校三年的系統學習和訓練,他中英文的閱讀字數將會達到每分鐘3000-15000字,速度提高5-10倍,理解力在70%以上,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通過海量的中英文閱讀,積累語言,豐富語感,做好文化積澱,為大學學習夯實基礎。

  同時,我們的導師制中最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專業教師有系統、有計劃地指導學生閱讀,不但創設年級書單、班級書單,還要有每個人的個性化書單。在這裡,學生在閱讀量大、涉獵面廣這兩個維度中得到了有的放矢的培養,更重要的是,通過“社群式的閱讀模式”分享討論、展示實踐,搭建平臺使學生的參與、合作、領導力素養得到有效地鍛鍊。

  讀萬卷書,希望北麓的學子們學會閱讀、愛上閱讀,讓終生閱讀的習慣陪伴他們行萬里路。(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