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擇校展丨新航道北京學校陳赫:國際化教育語言儲備
2022-05-06 17:24:2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春季 “國際名校來了丨北京國際化學校升學擇校展”于北京成功舉辦。

  此次擇校展活動,直擊國際化教育行業前沿、熱點的話題,助力萬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時代下的國際化教育,一站式解決孩子的升學擇校難題。

  2022年是教育政策動蕩的一年,在後疫情時代的大背景下,未來的教育將朝著怎樣的方向發展?如何選擇真正適合孩子的國際化教育?在展會現場,多位教育專家及國際化學校負責人就國際化的教育理念展開主題演講。

       以下是新航道北京學校副校長陳赫展會現場演講實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演講嘉賓:新航道北京學校副校長 陳赫

  演講主題:《國際化教育語言儲備》

  國際化教育分佈在學生學習規劃生涯中的各個角落,不僅是在擇校的過程中,甚至在選擇出國留學時,語言規劃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國際教育的儲備下,如何選擇正確的語言規劃路徑,對所有的學生和家長而言都是必要且重要的。那麼如果孩子想要申請美國本科和英國本科,在時間段上,應該做好哪些相應的準備?

  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過於追求技巧和能力,往往會導致語言學習不紮實。如果只是通過簡單的標化成績,如雅思、託福、satacta level等課程,更多的只是把握住了考試技巧,本身的語言能力並沒有得到很大提升。

  通常有80%的學生,會忽略夯實聽説讀寫技能,而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考試技巧上。一個重視語言能力的學生應該把80%的時間放在聽説讀寫上,把20%的時間放在考試技巧上,這樣才會對孩子的語言規劃以及語言能力的塑造産生幫助。

  如今,一個更加明顯的現象是考試通過就等於學業通過。如果把兩者等量比較後會發現,畢業之後就會面臨失業,在就業時學生會發現自己非常沒有競爭力。因此不管是在留學過程中,還是在深入的國際課程中,很多學生會因為英語能力不紮實,導致在社會或在生活、在學習中遇到三座大山。

  首先是難以融入社會交往。如果不能勇敢地表達自己,便會難以融入到社會群體當中。如在課堂上時,只能被動接受,進行填鴨式的知識吸收,而不能主動地發表自己的觀點。

  當在課堂之外時,因為缺乏語言技能,在跨文化交流的多樣性上會受到很大的局限,在團隊協作上也會産生問題。從個人來講無法與人交流,在課堂上無法發表自己的觀點,從社會交往當中就沒有辦法進行跨文化的有效交流,這是語言能力無法得到提升的關鍵。

  根據教育部出國留學趨勢來看,從不同的年齡段劃分,申請本科與高中的學生比碩士要多,從中我們可以得出一個非常明顯的結論:如今出國面向留學低齡化。

  申請碩士留學的學生因為自身已是成年人,無論是心理素質還是對社會的認知以及語言能力和交往能力都會得到較好的鍛鍊;但是申請本科與高中階段的學生因為自身還沒有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所以可能會因為能力受限導致在社會交往上出現問題。

  通過對低齡留學的學生出國後的問卷調查,可以發現他們通常會有以下四種訴求:想要鍛鍊自己;想要豐富人生;想要得到好的教育資源;想要增強就業競爭力。但如果不具備國際化交流的語言能力,就很難實現這四種訴求。

  針對這些問題,可以結合4c原則展開思考與探究。來源於美國的21世紀人才核心培養理念即4c原則主要從批判性思維溝通創新性、創造性和合作性上進行思考。在如今的國際化教育中,兩個學科體系已發生變更,由原來的stand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發展成了steam。

  想要培養創新性和創造性必須要經歷一個由始到終的過程,因為所有的規劃都是由始到終的。

  語言能力的缺失常常會導致個人競爭力的缺乏,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多種方案,如新概念英語、劍橋以及留學預備等。

  新概念強調模倣、背誦和默寫,是比較中國化的英語學習,注重的是傳統語言能力的培養,可能閱讀與寫作的技能會很好,但聽力跟口語能力會受到極大限制。劍橋是在情景式的環境中強調聽説,而留學預備結合兩者優點,既有聽説又有讀寫,不僅強調學生的語言能力,同時還會用在國外可能會出現的特色的場景來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

  無論是在日後擇校的過程中,還是準備留學的過程中,家長一定要注意,聽説與讀寫,二者缺一不可。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能在一個有效的場景之下去了解,設身處地的把自己當做場景中的主人翁,往往能夠最好的激發潛能。想要成功申請名校通常需要兩個步驟,首先要能夠進入匹配的國際化學校,其次是能夠深入理想的海外名校。那麼想要申請美國與英國的高校分別需要做哪些準備?

  在美本規劃上,建議孩子可以在初中階段夯實語言基礎,在初三時學習AP或IP課程預修,高一後可以預先準備sat的AP成績。

  在英本規劃上,需要準備的是雅思和A-level。A-level分為AS和A2兩個階段。英本規劃中的初中階段內容上是一樣的,但不排除有些學校可能會有0.5或者是1.0的項目,會提前進行學科類課程的預修,想要完成學科類的課程預修,也需要語言基礎。所以在英本規劃中,初一初二可以先學習語言,再補充準備好雅思,到了初三進行IP課程預修。在學習完藝術課程之後,從高一開始會進入考試階段,有些學校可能會開始AS課程學習,因為在申請學校時,一般會需要3-4門A-level成績,所以一定要做好有效儲備,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通過語言儲備,具備了一定的語言能力後,就可以有效地銜接雅思託福,同時也能夠給孩子帶來國外課程全覽,讓孩子全身心的感受情境化浸泡式教育和服務,同時也能夠更好的從語言和學科的銜接上制定更好的規劃。(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