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曲晉:尊重孩子個性發展和綜合提高
2022-05-07 17:10: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年教育政策大變革落實之下,多項教育改革舉措出臺或落地實施,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學科與學術負責人曲晉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尊重孩子個性發展和綜合提高。

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曲晉:尊重孩子個性發展和綜合提高_fororder_88888888

  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學科與學術負責人曲晉

  以博雅教育為一個核心的理念

  曲晉表示,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成立兩年,在一年內學校小學部已經招滿,現在正在做中學部的招生。學校依據12年一貫制的理念設計,在這所學校考慮到孩子未來既可以有國際方向的選擇,也可以有國內方向的選擇。

  在一貫制的設計中,小學階段尤其是4-6年級注重中文、英文、科技這三大方面的素質,在小學以後,學生無論是面向國際還是面向國內都有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北京明欣學校未來科技書院以博雅教育為一個核心的理念,以博雅為基石,科技和人文作為道路,學校特別注重科技和人文兩方面素質的綜合培養,將來既能夠面向中高考標準化考試課程,又能夠面對未來國內國際人才的培養。

  尊重孩子個性發展和綜合提高

  曲晉認為,教育是一個非常個性化的過程,孩子擇校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對孩子的個性發現,對他的生涯規劃,實際上對孩子的生涯規劃從小學就開始,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在尊重孩子整個個性發展和綜合提高的基礎上,越早做準備道路,走的深度廣度越夠。

  擇校最佳時間:一、初一之後或者初一、初二之間,這時候孩子初步成熟期,而國內、國際的課程到這個時候也開始有了一個重大的分水嶺。二、高一之後或高一高二之間。前提是要發現孩子和鼓勵他們個性和優勢突出的前提下,再來考慮這樣一個時間段擇校。

  把中國精神、中國優勢能夠用其他語言傳遞出去

  曲晉表示,面向未來教育的學校,本身注重中國傳統文化,使其成為豐厚的基石,把中國精神,中國的優勢能夠用其他語言傳遞出去,這是學校教育要注意到這一面。

  另外一面,國際化學校的特徵,把世界前沿的發達國家地區的教育,尤其是科技能力,在小學和初中能融入、體現出來。一所優秀的學校要能夠把人類前沿知識學術、視野精神落地到小學。在新時代,除了知識之外,要具備一個多元自由、包容、鼓勵的學校。既能容納愛因斯坦,又能容納約翰納什,還能容納和激發各種各樣有健康個性、高遠理想的人,最終都能夠為人類作出貢獻。

  面向未來教育新的趨向 擇校時 首先看學校教育者與孩子間的關係

  曲晉認為,擇校實際上沒有所謂最好的學校,只有説是不是適合和激勵孩子成長的學校。所以在擇校方面,首先要看這個學校的文化內核。曲晉認為,面向未來教育新的趨向,在擇校時,首先要看學校教育者跟孩子之間的關係,家長在訪校時能夠通過訪談,通過孩子自己親身的接觸,能夠摸到這一點,這個是最重要的。一所學校首先要具備激勵性,有了激勵性的孩子,節奏是不一樣的。

  其次要去看學校的激勵性,看不同的學校而找到一個適合孩子,同等階段,激勵高於孩子狀態一點點的學校。能在溫暖自由環境下,幫助學生不斷地反思或不斷地學習進步的學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