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擇校展丨北京第三十五中學國際部吳昊:培養具有中國情懷的世界人 世界胸懷的中國人
2022-05-10 21:03:5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春季 “國際名校來了丨北京國際化學校升學擇校展”于北京成功舉辦。

  此次擇校展活動,直擊國際化教育行業前沿、熱點的話題,助力萬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時代下的國際化教育,一站式解決孩子的升學擇校難題。

  2022年是教育政策動蕩的一年,在後疫情時代的大背景下,未來的教育將朝著怎樣的方向發展?如何選擇真正適合孩子的國際化教育?在展會現場,多位教育專家及國際化學校負責人就國際化的教育理念展開主題演講。

  以下是北京第三十五中學國際部主管校長吳昊展會現場演講實錄。

2022擇校展丨如何培養具有中國情懷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懷的中國人?從這些角度入手才能找到孩子的發展方向!_fororder_11111

  演講嘉賓:北京第三十五中學國際部主管校長 吳昊

  演講主題:《培養具有中國情懷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懷的中國人》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的李志明先生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不讀書,眼前就是世界;多讀書,世界就在眼前。

  把它引申一下就是不了解國際教育,眼前就是教育的全部;了解國際教育,那麼你的世界以及孩子的世界將會更加廣闊。今天的演講題目是《培養具有中國情懷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懷的中國人》。這句話是顧明遠先生在2016年為北京三十五中國際部題寫的,從那以後北京三十五中國際部一直在踐行著這個理念。怎樣看世界?除了通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閱人無數、高人指路,還需要每一個在學習領域中的人自己開悟。今天如果能用20分鐘的時間幫助大家去看到另一個嶄新的世界,使大家能夠在認知方面有所提升,那麼它將是撬動大家理解國際教育的支點。

  如何帶著孩子去看世界?培養中國情懷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懷的中國人不是説出來的,一定是做出來的。

  無論是否受過高等教育,只要具有歷史思維的人,一定知道人類的生産方式、我們的今天並不是憑空出現,而是通過歷史的沿革。國際教育的發展,孩子未來選擇的學習、生活、工作的世界,也在一天一天演變。按照這樣的觀點,從人類的生産方式到認知方式,都可以有一些深刻的思考。未來的世界一定不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個世界。

  愛因斯坦在物理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學習基礎學科未來會指向哪一個領域?

  孩子通過學習基礎學科可以掌握底層技術,從而找到一個中間層崗位,繼而能夠應用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所以在萬物互聯的世界,大家應該有一個原宇宙與真實宇宙之間連結的概念,也就是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要形成怎樣的互動。

  做有世界胸懷的中國人,世界看到了,一定要回過頭來找到身份的認同,作為中國人,沒有中國不成世界。

  2012年三十五中經北京市教委批准,成立了中美雙文憑國際高中項目,歷時至今已有十年。

  在三十五中國際部學生能獲得什麼?

  在一定可以成功留學的基礎上,三十五中有一個重要的特點是對畢業生的持續支持與跟蹤,進入三十五中的孩子,學校不僅全程參與他的成長,未來也將助力他的成長和發展。除此以外學校還有高素質、有溫度的教師,有非常堅實的學術基礎和學術評價,有豐富的升學通道。

  學校會為學生搭建人才招聘會平臺,邀請國內外,包括央企、國企、外企以及一些自主創業的小微企業來到學校,給學生進行模擬面試,使學生了解人才標準從而産生前進動力。

  在未來,三十五中國際部會幫助塑造有生存自信、學習自信、文化自信、品格自信,更有發展自信的學生,通過海外課堂、社團活動、學生聯合會、模擬人才招聘會以及同學會等多種平臺,讓學生找到發展的方向。文化的自信來源於孩子們對祖國的土地丈量。研學旅行是三十五中國際部每年都要進行的項目,到祖國的各地去看真正的中國。學校的文化主題日慶典活動,會通過特殊節日的慶典,讓孩子們找到匹配的文化項目,感受中國文化和世界對話的連結以及品格的自信。

  關於學習的自信,學校會給學生提供非常多的平臺,如public speaking。教師會帶領學生們在公共演講的基礎上,補足中國孩子的短板,即站在舞臺上是否可以言之有物、是否可以邏輯清楚、是否可以大聲説出自己的觀點,帶著批判性、邏輯性和創新性的思維走向世界。在生存自信方面,一個人只有身心健康,有強大的心臟和積極的心態,才能夠永遠的走下去,不怕任何的艱難險阻。

  坐落于趙登禹路8號的三十五中國際部,擁有魯迅先生故居、金帆民樂廳3000多根的管風琴,擁有10個高端實驗室,以及游泳館、籃球館等。 從一入校開始,學校就會幫助孩子搭建全方位支持系統,從生涯課程、生涯面談到升學講座,一步一步緩解學生與家長的焦慮。

  三十五中國際部將老師定義為學習過程的領航員、學生成長的顧問、挫折的引導師、學生發展的交流者、天賦的規劃師和家校溝通的橋梁。在進入三十五中國際部後,家長可以從美、英、澳、德國藝術方向的4個行政班進行選擇,每個行政班都會配合大學要求的所有學術課程以及升學指導課程。 真正的教育不止為眼前,更應該放眼眺望10年、20年、30年後。

  李大釗先生曾在百年前説過,勵精圖治、自強不息、艱苦奮鬥、有志者事竟成,這就是至誠精神。10年來,三十五中國際部不斷向前發展,期待能不枉前輩立校之根本,腳踏實地的做好國際教育。(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