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擇校展丨君城國際雙語學蘇媛:後疫情時代對國際教育的再思考
2022-05-12 17:27:0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春季 “國際名校來了丨北京國際化學校升學擇校展”于北京成功舉辦。

  此次擇校展活動,直擊國際化教育行業前沿、熱點的話題,助力萬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時代下的國際化教育,一站式解決孩子的升學擇校難題。

  2022年是教育政策動蕩的一年,在後疫情時代的大背景下,未來的教育將朝著怎樣的方向發展?如何選擇真正適合孩子的國際化教育?在展會現場,多位教育專家及國際化學校負責人就國際化的教育理念展開主題演講。

  以下是君城國際雙語學校執行校長蘇媛展會現場演講實錄。

【教育頻道】讓世界名校為你轉身,2022春季“國際名校來了|北京國際化學校升學擇校展”完美落幕!_fororder_10

  演講嘉賓:君城國際雙語學校執行校長蘇媛

  演講主題:《後疫情時代對國際教育的再思考》

  在國際教育領域裏經常講這樣一句話: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and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這是最糟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明媚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光明和希望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欺騙和絕望的時代。作為教育者,作為為家長、為孩子選擇國際教育的指引者,今天想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帶給大家一些思考。

  前段時間有這樣一篇文章, 200萬留學,畢業月薪4000,出國留學還有意義嗎?文章的作者是一位畢業于劍橋大學的本科生,他在文中表示:“如果想要極致的性價比,那麼山東藍翔歡迎你。教育不是為了改變下限,但能拔高上限。出國學的也不僅僅是知識,還能幫助認清自己思維的邊界。在理論基礎上,牛津和清華不一定哪個更好,世界前百的學校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在劍橋三年裏反復打磨的是獨立驗證的思考能力。過程中,既會不斷的去挑戰,顛覆自我的認知,也會虛心請教不熟悉的案例,尊重但不盲從權威,據理力爭,接納多樣性的觀點,這都是進入大學前不曾擁有的財富。”

  作為一個從事國際教育工作13年,在香港、北京均擁有工作經驗的國際教育工作者,從這個孩子身上,我看到了要不斷地通過國際教育去拓展思維的邊界,打磨獨立辯證的思考能力,尊重但不盲從權威。

  文章的最後一段非常令人感動,作者説:“留學的花費當然不菲,但是父母依然決定資助你,是因為他們想把你送到更廣闊的平臺上,讓你去看他們未曾看到的風景。”通過這樣一篇文章,我看到了一個劍橋學子真正感受到了國際教育的精髓。

  這種頂級的大學體驗和教育方式能否下延到國內的高中、初中甚至是小學?平等的對話和觀點分享,在中國內地的語境下是否可能?思維和價值的邊界能否從小培養?世界學校的概念是否真的存在?老師是不是僅僅只有膚色、國籍和飲食習慣的差異?

  接下來的分享將會從以下四個方面展開:我們是誰?我們要做怎樣的國際教育?我們用怎樣的國際教育來培養怎樣的人?國際教育中的課程抓手是怎樣的?“謙謙君子,真誠善良,博物君子,學貫西東。”這是君誠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

  “謙謙君子”是品行價值觀的培養目標,看的是內心的真誠和善良。關於“學貫西東”,君誠希望通過16年一貫制的國際教育,從幼兒園到高中,幫助孩子打破思維邊界,培養他們跨越東西文化的藩籬。

  使命、核心價值、格物致知、誠心正義、君子品德都是基於東方文化價值觀,校訓則是對“君誠”兩個字的延伸。

  在講國際課程之前,需要先分享一下國際教育的底層邏輯。首先是習慣培養。不只是國際教育,任何教育都會注重孩子的習慣養成,如閱讀習慣、筆記習慣、批判性思維習慣等。第二,社交需求。希望學校是一個沒有霸淩與欺淩的健全環境,可以滿足孩子的社交需求。第三,數學和英文的學習。在高中階段,數學會是許多孩子撬動歐美頂級名校申請的關鍵,在國際學校中,更要抓住數學和英文,這是最底層需要完成的教育動作。

  國際教育的頂層邏輯是什麼?是見天地、見眾生、見自己,通過豐富的國際教育體驗,看到不同文化價值觀的差異,通過不同的教育實踐和活動,最終看到自己。

  政治課本上常説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作為國際教育者,如果自己都沒有見過世界,何談世界觀的建議?國際教育如何把世界帶到孩子的眼前?是通過老師,通過老師們的經驗,通過他們的教育實踐,通過他們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讓孩子們也看到一個更為廣闊的世界。

  什麼樣的老師可以稱為好老師?如果想要讓一個孩子學會造船,首先應該激起他對海洋的渴望。最優秀的教育者應該充滿激情,充滿經驗,充滿好奇心,把豐富的海洋展現在學生面前。所以説國際教育的上限應該是喚起孩子對未知、對美妙世界的無窮渴望。

  君誠國際雙語學校提供IB課程,是中國內地開設IB課程的132所學校之一。IB課程的特點是全球的流動和認可以及終身學習,IB課程的開設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吸引到最優質的師資。對於學生而言,IB課程可以幫助孩子進行全方位的能力培養,通過項目制的學習,提升孩子的探究思考合作能力。IB課程強調日常情境和日常語境,現階段的國家課程標準強調跨學科學習、超學科學習以及日常生活語境的融入,可以説,國家課程的改革方向與IB課程的發展方向非常契合。

  在IB學校有一個詞叫做A生C,即自我驅動與自我實現。通過IB課程,可以培養孩子的自我驅動和自我能動性,為未來做好準備。君誠國際雙語學校致力於把學生送人頂級英美名校,那麼頂級大學的錄取標準是什麼?

  美國名校在申請時,主要看重的是GPA學術能力、課外活動參與、申請文書、標化考試成績以及跟學校的適配度,但不同的高校申請條件也會不同。

  例如MIT曾説,大學的錄取就如同組建一支最特別的攀岩健將團隊,經過專業訓練的完美選手與個性突出、能徵善戰、幽默風趣、出奇制勝者一樣重要,不需要統一模板定制的標準化,需要的是一支可以互相支持,互相激勵,各自産生精彩的多元魅力組合。備戰麻省理工,只需要做好兩件事,第一,狠狠的探索你熱愛的領域;第二,最大程度的自我挑戰。

  哈佛大學在2016年聯合一些美國知名大學發表了一份報告叫做turn in the time,即力挽狂瀾。從中我們可以看出美國大學在尋找優秀的申請者時所看中的一些素質:社會參與和投入、服務意識、家庭和社區貢獻,降低過度的升學準備等。

  如果孩子不能熱愛自己的家庭,不能在小家庭中做出某種貢獻,又如何貢獻一個更大的社區,如何貢獻一個更大的族群?世界經合組織也曾提出一個15歲全球勝任力的標準,其中本土全球跨文化的議題,是理解欣賞他人觀點,為人類的公開福祉採取行動,採取公開、合適、有效的跨文化互動。

  國際學校希望能通過觀點的拓展打開孩子的思維邊界,通過學習一個問題,如何看到自己的觀點、當地的觀點、區域的觀點和全球的觀點,幫助孩子拓展視野、拓寬思維邊界、強化認知與理解。(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