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成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05-13 15:44: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為深入學習生態文明思想,應對人類所共同面臨的由於經濟快速發展而産生的氣候問題、環境問題,探索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最優方案和行動計劃,5月10日,由廣州城市理工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廣州)、廣東碳排放權交易中心  、廣州思創智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的“粵港澳‘雙碳’經濟與可持續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以線上、線下形式成功舉辦。主會場設在學校B9二層中庭會議室,教師分會場設在行政樓201會議室,學生分會場設在教學樓A5-202。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成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主現場(張全勝 攝)

  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來自中國、日本、韓國、英國四國的專家學者。他們分別是:韓國建國大學金旭教授、日本兵庫縣立大學市川一夫教授、英國鄧迪大學牟效毅教授、中科院廣州能源所能源戰略與低碳發展研究中心駱志剛副研究員、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梅林海教授。四國專家圍繞“如何實現粵港澳雙碳目標,促進可持續經濟發展”進行學術演講。共有來自政府機構、科研機構、金融機構、企業界、新聞界和關注碳達峰、碳中和、碳金融等內容的各界人士以及學校師生300余人參加。會議由廣州城市理工學院經濟學院院長楊星教授主持。

  研討會上,金旭教授以“韓國低碳經濟發展與中韓合作”為主題進行演講。他從中韓兩國氣候目標著手,梳理了韓國和中國低碳經濟政策的發展脈絡,並逐漸切入低碳經濟的核心——能源轉型,完整介紹了文在寅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以及尹錫悅政府對韓國氣候目標的繼承和對新能源政策的改革方向。隨後,通過韓中新萬金合作項目,概述了中韓在未來共同推動低碳經濟發展的協作路徑。

  駱志剛博士作了“綠色金融在中國的實踐與啟示”的專題演講,系統闡述了雙碳背景下各級地方政府、産業園區、企業、風投及金融機構的低碳驅動力,並詳細解釋了中國綠色金融的制度框架、綠色金融的最新進展,如央行出臺的碳減排直接融資工具,生態環境部主導的氣候投融資試點等。同時,介紹了具有中國制度特色的多層次、多品種的碳市場對於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性;在不同場景下的綠色金融與信息技術融合的平臺架構,展現了中國在綠色金融領域的積極探索。

  市川一夫教授圍繞“日本企業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主題以宏觀和微觀並重的視角,從地球環境問題談起,隨後聚焦到人類工業化進程所導致的氣候問題,並闡述了通過經濟金融手段解決這一問題的理論依據。他結合日本啟動核發電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談到,解決環境問題仍需企業層面的重要環境管理工具——環境會計,並結合其目前的研究,分析了環境會計的內部和外部職能。

  牟效毅教授圍繞“通往凈零的坎坷之路”發表主題演講。他介紹道,英國將在2050年實現凈零目標,並分享了英國為實現凈零目標所採取的行動方案和措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對電力系統供需平衡及成本産生的影響。

  梅林海圍繞“雙碳”目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于挑戰發表主題演講。他展示了新階段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議題、“雙碳”目標有效實施路徑:基於要素有效替代的分析,介紹了“雙碳”目標對高耗能行業帶來的風險與挑戰,並對穩妥有序推進和實現雙碳目標的政策提出了相應見解。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成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國際學術研討會

  專家演講(楊祎 截)

  經過緊湊有序的交流研討,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學術研討會進入尾聲,楊星致閉幕詞。她對各位領導、嘉賓及為會議提供支持、幫助和資助的單位表示感謝。她談到,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學術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加深了對低碳經濟與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解,了解了該學科的最新發展動態,意義是深遠的。大學應該是,也永遠是學術研究的重要基地。很多科學研究的成果啟蒙于大學。“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這塊沃土,讓它結出最新最美的科學研究之果。”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成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校經濟學院院長楊星教授致辭(楊祎 截)

  與會師生紛紛表示受益匪淺。經濟學院劉牧心老師談到,通過各位專家教授的介紹,更加系統地了解到英國、韓國、日本等國家實現碳中和的具體路徑,各國圍繞碳中和目標和本國情況所制定規劃和路線展開熱烈討論,對於中國能源行業、金融行業以及相關企業的低碳發展規劃十分具有借鑒意義。2020級經濟學專業2班劉榮發同學表示:“研討會上專家的精彩演講,加深了對低碳經濟與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解。作為青年學子,我們也要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綠色經濟發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及注入新動力。”(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